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大话西游》终极篇《情癫大圣》观影手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14 新闻午报

  10年前,《大话西游》这部融合了后现代手法,以无厘头为主要电影语汇的影片成就了许多经典台词,确立了影片在内地观众心目中独特的地位;10年之后,影片的幕后主创卷土重来,推出了《情癫大圣》,并且高举《大话西游》终极篇的旗帜,投入到今年贺岁档的角逐中。

  2005贺岁大片《情癫大圣》观影手册

  故事篇:是前传,也是终结篇

  《情癫大圣》讲述的是唐僧正式经历八十一难前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话说唐僧带着三个徒弟来到了莎车城,徒弟们先后在莎车城被树妖所擒,唐僧侥幸躲过,狼狈地去找寻解救徒弟们的方法。途中他遇上了奇丑无比的蜥蜴妖美艳,不过美艳并非想吃唐僧的肉,而是想要得到唐僧的感情。另一方面,误打误撞来到地球的外星公主小善在偶然的机会中也认识了英俊潇洒的唐僧,此时唐僧认为蜥蜴妖美艳从开始就欺骗他的感情,最终与小善一同离去,美艳悲痛欲绝,无意中寻回自己的真实本性。小善帮助唐僧救徒弟,在小善的兵团被打得溃不成军之际,脱胎换骨之后的美艳及时赶到舍命杀入敌巢。救回唐僧的徒弟后,美艳甘愿单独面对天宫的审判。唐僧情义两难全,被逼得大闹天宫,后与美艳双双被贬下凡间,与徒弟们踏上西域取经之路,经历那九九八十一难的西游记,普世救人。

  从影片的故事情节来看,虽然号称是《大话西游》的终结篇,但事实上却是影片的前传。导演刘镇伟(《大话西游》中曾出演“菩提老祖”一角)对此则解释道:“其实终结篇的意思并不一定是指讲述一个故事的结尾,更多的时候是指把一个故事之前纰漏的地方交代清楚。其实这部《情癫大圣》早在10年前拍《大话西游》的时候,我就已经有了构思,想讲述的就是唐三藏年轻时候的故事。观众刚开始看的时候,会以为这好像是接着《大话西游》前两集发展下去的故事,最后看完才知道,原来是前传。”

  主创篇:个个都是顶尖高手

  这次《情癫大圣》的幕后可谓精英荟萃,无论是日本一流电影配乐大师久石让,还是王家卫的御用美术张叔平,个个都是顶尖高手。

  导演、编剧刘镇伟/技安

  技安这个名字在《大话西游》的编剧名单中也出现过,不过事实上技安只是导演刘镇伟的笔名。原来,刘镇伟有一个怪癖,做编剧的时候哪怕是自己的影片都要用技安这个笔名。因此无论是《大话西游》还是《情癫大圣》,其实都是刘镇伟一手创造的电影世界。在这一部《情癫大圣》中,刘镇伟的想象力简直超越了天马行空的地步,甚至召来外星军团参与到唐僧与妖精的混战中。另外,刘镇伟还一再表示,要通过《情癫大圣》完善整个《大话西游》庞大的架构,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

  音乐总监久石让

  国际知名的日本殿堂级音乐大师久石让,曾以其钢琴家、作曲家身份推出15张个人专辑,是动画大师宫崎骏、大导演北野武的御用配乐师。刘镇伟在采访中表示,久石让绝对是一个值得尊重的音乐大师,他甚至会根据影片的情节在音乐的配置上和导演进行争论,加入一些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这也让《情癫大圣》的音乐部分与剧情紧密相扣。

  造型设计张叔平

  作为王家卫的御用美术设计,张叔平曾囊括多个电影奖项,其中包括第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及第6届台湾金马影展的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及最佳剪接等等。在《情癫大圣》中,张叔平与刘镇伟配合无间,成功颠覆了传统《西游记》中的人物造型,打造出有史以来最另类的一支西天取经队伍。

  动作导演元奎

  香港著名动作演员兼武术指导,参与电影制作超过30年,并且是李连杰转战好莱坞之后的亲密拍档。在《情癫大圣》中,元奎根据人物的性格设计了大量不同的动作场面,其赏心悦目的程度并不逊色于当年的《大话西游》。

  终极篇:引人关注四大看点

  看点一:新的无厘头风格

  当年的《大话西游》里,第一个让人记住的是主演周星驰,以致于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误以为这部影片是周星驰导演的作品。周星驰夸张的表演风格不仅很符合影片无厘头的风格,同时也给这个系列的影片打上了深刻的烙印。这也让多年之后没有了周星驰的《情癫大圣》多少让人有些担心,不过从影片提前放映的效果来看,失去了周星驰的《情癫大圣》在导演刘镇伟的掌控下呈现出全新的无厘头风格,这种无厘头风格结合了10年以来全新的时尚元素,显得相当吸引人。

  看点二:被遗漏的重要情节

  当年的《大话西游》虽然经典,但影片对于故事背景以及来龙去脉的交代还是显得比较粗糙,仅仅靠几句观世音菩萨的话就匆匆带过。这也为影片留下了很多未解的话题,例如唐僧究竟为什么去西天取经,孙悟空到底是怎样和唐僧扯上关系等等。在《情癫大圣》中,所有的话题都将被一一解开。

  看点三:恶搞经典电影桥段

  《大话西游》之所以被认为有后现代主义风格,就是因为对于不少电影经典桥段的解构。而这次的《情癫大圣》也延续了这种电影手法,在影片中对近几年流行的电影文化以及经典桥段进行颠覆。目前已经公开的颠覆桥段有今年暑期档在全球引起观影热潮的《星球大战》,至于其它的经典桥段就要靠观众自己在影片中去发现了。

  看点四:稀奇古怪的明星

  范冰冰出演外星人,蔡卓妍扮演奇丑无比的蜥蜴女,关智斌扮演猪八戒。总之这些角色平时很难和这些明星搭在一起,以致于这些明星在接角色的时候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怀疑导演刘镇伟有没有搞错。不过真正入戏之后,这些明星还是把自己搞怪的一面发挥得淋漓尽致。

  幕后篇:角色乾坤大挪移

  为了达到解构的目的,导演刘镇伟对影片的角色以及扮演者来了一个乾坤大挪移。谁也不会想到会让叛逆的谢霆锋来演唐僧,这都让影片有了出人意料的喜剧效果,不过却苦了这些扮演者。

  谢霆锋:从悟空到唐僧

  从刘镇伟找来谢霆锋开始,他一直以为自己要扮演的是孙悟空这样的叛逆角色,因此当被告知要扮演的是唐僧时,他自己都被吓到了:“当时我就很纳闷,想不通导演为什么要我扮演唐僧这样的角色。因为在印象里,唐僧这个角色就是《大话西游》里那个唠叨的罗家英,好像和我不太像。不过后来才知道,原来唐僧以前不是这么唠叨的,他也有过一段感情。于是我对这个角色充满了好奇,开始想要去了解这个角色。”

  不过真正开始扮演唐僧这个角色,还是让谢霆锋花了不少功夫。好在刘镇伟对于这个角色给了他很多帮助:“说实话,罗家英扮演的唐僧形象实在让人印象太深刻了,我总是多少受到一些影响。导演就每天都和我一起分析这个人物,告诉我绝不要把这个角色和罗家英扮演的唐僧放在一起考虑,现在我觉得我扮演的唐僧形象同样会令人印象深刻。”

  蔡卓妍:从美女到丑八怪

  Twins成员之一的蔡卓妍坦言,自己在看到《情癫大圣》的剧本之后就很喜欢这部电影,并且向导演表示,只要是她能演的,什么角色都愿意去尝试。结果导演刘镇伟给了她一个蜥蜴女的丑八怪角色,让她暗自困惑了好几天。

  当蔡卓妍第一次定妆后看到自己丑八怪的造型不禁吓了一跳,甚至不敢出门见人。于是,困惑的心情又变成了自卑的心情,在拍摄现场总是低着头。蔡卓妍接受采访时笑道:“当时真不知道要怎么去见人,好在导演告诉我,这个角色虽然是个丑八怪,但影片中会有一次脱胎换骨蜕变的过程,不会一直是丑八怪的造型。更何况这个角色相当具有内涵,值得去尝试和挑战自己的演技。于是,我就开始尝试去演,进入状况后就不觉得什么别扭了。”

  BOYZ:没见过这么帅的八戒沙僧

  让外形俊郎的BOYZ来演八戒和沙僧实在是令人觉得意外的事情,BOYZ的两名成员自己也表示,当初没有想到会让自己如此反串。扮演八戒的关智斌笑道:“怎么想都想不到会让我来扮演八戒,我觉得自己并不胖啊。不过后来进组之后才知道,这次的角色和演员在定位上都被换位了,例如阿SA扮演的蜥蜴女就很好笑。不过我可以保证,大家从没见过这么帅的八戒和沙僧。”

  扮演沙僧的张致恒则补充道:“其实这次大家看到的八戒和沙僧和以前都不太一样,例如我扮演的沙僧就一直很希望师父死掉,这样大家就可以散伙了。导演刘镇伟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和我们年轻人也很谈得来,所以就觉得拍起来很轻松。”-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