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世界昨日展开 陈凯歌儿子是昆仑原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8:01 东方网-文汇报

  “世界是昨天晚上造好的。”这是一句美国流行歌曲的歌词,陈凯歌以此形容他的《无极》世界,因为他期望,这个世界是新鲜的、纯净的。在一片好奇和期待的眼光中,这个世界终于如画卷般展开,12日,电影《无极》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导演陈凯歌携妻子、制片人陈红,主演张东健真田广之谢霆锋张柏芝刘烨出席。

  《无极》究竟是通向幻境的起点,还是投射真实的镜面?陈凯歌笑说,不要揣度他的
意图,“你的感受比我的表达更重要。”

  陈凯歌——昆仑寄托我的理想

  陈凯歌的电影里,总有一个人物寄托着他的理想,在《黄土地》中是那个孩子,在《霸王别姬》中是程蝶衣,在《无极》里就是奴隶昆仑。陈凯歌说:“知道昆仑的原型是谁么?是我的二儿子。我儿子的眼睛,眼神清澈,从来不会躲闪,他会定定看着你,那是一种无法回避的眼神,是只有孩子才拥有的眼神。我总觉得,人在有了一些经历之后眼神就不会那么单纯坦荡了,会不自觉地躲闪,就没有孩子的天真了。”陈凯歌形容昆仑是一个“理想的人”,天真、清澈、热忱,有赤子之心,开始的时候,他甚至只是一个会爬不会走的奴隶,但在那个世界里,他活得比任何人都像人。

  《无极》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喜欢的理由。倾城回答满神的话是否代表了很多人的选择?真田广之对功名的追求是否有很多现代人的影子?有着一颗赤子之心的张东健是否是现代社会中正在消失的族群?也许每个观者都能在这个世界里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影子。若观者尚如此,也就难怪谢霆锋和张柏芝会沉浸在《无极》中欲罢不能。

  谢霆锋——我和无欢均被误解

  在几乎所有关于影片的简介中,北公爵无欢被定义为片中唯一的反角,但是扮演者谢霆锋说:“无欢不是反角,他是一个被误解的人。我们俩很像,都是被误解的人。”“无欢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内心是很软弱的,他行事极端是为了掩盖自己的脆弱。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无欢,我们谁没有感到过不安?谁没有偶尔流露出一些很阴暗很扭曲的想法?只不过我们想想也就罢了,而无欢是想到就做。”“导演说我会很长时间离不开这个角色,我信。我性格里也有极端的一面,我也是被误解的人。导演形容我是很小众的那种人,很难获得大众的认同,他说得很对。”

  张柏芝——倾城和我即是一人

  让张柏芝说说“倾城”这个角色。她开口便是:“倾城就是我,我就是倾城。”被命运诅咒的是倾城,“她虽然漂亮、富贵,但是得不到爱情,这是多么可怕。她不但没有爱人,她还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孤零零一个人,她心里一定常常很伤心。但是伤心又能怎么办?她没有办法说出自己的心事,她又能说给谁听呢?”被娱乐圈绑死的是张柏芝:“我入行这么多年,经历了太多的是非。我不是个愿意解释的人,但有谁愿意听你说真心话?所以我常常觉得有口难言,有苦说不出。娱乐圈是个没有安全感的地方,我也想找个爱人来疼我,但是8年了,我的生活一直是不停工作。”柳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