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张艺谋:《千里》有很多层面 我是一个木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3:06 扬子晚报

  昨日下午的作秀轰动古城丽江,晚上的首映看片成功催泪,今天上午,张艺谋终于正式与媒体面对面,交流他的这部回归之作《千里走单骑》。

  《千里》有很多层面

  记者:昨天看完影片后,很多观众觉得这部片子是一部审视人们内心世界的片子,
您最想传达给观众的是什么?

  张艺谋:其实这个电影和编剧说过好多次,我觉得它的第一层面是很温情的东西,有一种伤感、失落,也触及到孤独。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我们还有一些另外的想法就是希望能让观众触及到超越家庭,超越父子亲情,超越国界的人类共通情感,也就是说电影里面谈到面具,要摘下面具,我们希望能看完一个感动的故事之后,能够有思考的余量,这就是我们的一些基本想法。

  我是一个木匠

  记者:现在在国际上谈到中国电影,就会提到您,您似乎成为中国电影的符号了,怎么看待自己被符号化?

  张艺谋:中国电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从来不把我作为某种代表人物,因为我觉得那样对我的创作是有害的,我把自己太当回事,我太注重某种所谓的价值观念,就不能用平常心态进行创作。我很庆幸我意外地得到了这样一个职业,这样一个终身所爱的职业,真的就像一个木匠一样。

  高仓健背影有魅力

  记者:您和陈凯歌一直同时被提及,怎么看陈凯歌的电影?您说特别崇拜高仓健,怎么评价他的表演?

  张艺谋:《无极》我还没有看,不能做什么评价。我演《老井》的时候,就受高仓健先生的影响,我不会演电影,我是一个外行,我直到今天还觉得对于电影表演还缺乏内涵,我那个表演实在是因为剧本和导演都出色,所以我是戏保人吧。高仓健先生的表演是非常内敛的,内敛的表演是要有功力的,他是日本唯一一个可以用背影去表演的,他的背影非常有感染力。

  高仓健先生确实是我的偶像,是一代中国人的偶像,直到今天还是我的偶像,银幕上银幕下都是,我觉得他的人格魅力永远是我崇拜的,演哭戏对演员来说是一个基本的素质,但是他的表演是内心的哭泣,我很喜欢这种内敛的表演,这种内敛式的表演,就是当你控制了所有的感情,需要很强的内心效果,很强的内心感受才能表达出来的,非常难。我觉得至今为止在中国影坛还没有人做到这一点。马彧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