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出演《千里走单骑》 高仓健:用眼泪和背影说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58 中国新闻网

  为身患绝症、断绝父子关系已多年的儿子远赴中国云南拍摄地方戏曲的日本父亲,因为语言不通,只能通过录像带向当地政府部门求请。荧幕上,这位日本老人将脸埋在送给政府部门的锦旗后,抓住锦旗的两手,不断用力而颤抖。一个无声抽泣的父亲形象,深深地留在观众心中。

  这是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中的一个镜头,七十五岁高龄的日本著名演员高仓
用他精湛的演技,跨越国界,跨越语言,感动每一个人。“《千里走单骑》是我的第二百零四部电影,也是我从事电影业以来的第一部中国电影。这么长的时间以来,我没有半途失业,这是我最深的感受。”今天在云南丽江古城举行的《千里走单骑》首映式新闻发布会上,高仓健说。

  “高仓健是我的偶像,也是全中国人的偶像。”张艺谋对高仓健的评价一点也不为过。由高仓健主演的《追捕》、《幸福的黄手帕》等影片,令他成为中国最早的大众偶像之一,至今依然为广大中国影迷津津乐道。《千里走单骑》是张艺谋为这位自己心中的偶像量身定做的影片,二人多年前即达成约定,但剧本创作几经波折,并最终由中国著名编剧邹静之历时三年完成。

  电影中,高仓健以日语出演。对于其间是否会存在沟通的障碍,高仓健说:“我的长处原来就是不善于多讲台词,即使在日本电影里,我的台词向来也不多。因此,在中国演电影,不懂这里的语言,不会对我造成什么问题。”

  张艺谋说,日本媒体称高仓健是“惟一一个能用‘背身’演戏的人”,即高仓健的背影都极具表演力和震撼力。他认为,高仓健的表演非常内敛,作为演员基本功的哭戏,在高仓健那里,就变成了不掉眼泪的“心在哭泣”,震撼人心。此外,张艺谋认为,高仓健台上台下个人魅力出众,具有强有力的内心感受和内心效果。

  “没有人能够学习到他的演技。”张艺谋说。对这位七旬老人追逐不已的不仅仅是张艺谋这位闻名世界的导演。高仓健在中国期间,多家日本电视及报纸媒体全程跟踪报道,足见这位老人在日本国内长盛不衰的号召力。不善言辞的高仓健对媒体极为友好,无论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是首映式后与

丽江人一同享用当地独具特色的“长街宴”时,只要日本媒体用日语喊他的名字,他都会抬起头,或放下手中的碗筷,送上一个慈祥的笑容。

  在影片中,高仓健饰演的日本父亲在丽江的一个小村子里,也与当地人一同享用了“长街宴”。张艺谋说,这个镜头感动了很多的外国人,那种绵长的人情味,那种全村人像一家人一样坐在一起吃饭的画面,已经让很多人陌生而向往。

  这种“一家人”的感觉,对于高仓健来说,同样熟悉。“在拍摄过程中,我常常三天就要哭一次。不仅仅是因为演戏的需要,而是为影片、为剧组人员感动。”高仓健说,心灵只有在得到强烈震撼和感动之后,才会流出眼泪。

  在新闻发布会上,在影片出演的丽江小男孩杨杨穿了一件红色的羽绒背心,这是高仓健在一年前电影拍摄完成后送给杨杨的礼物。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件衣服,当问杨杨导演和高仓健之间他更喜欢谁时,杨杨干脆地回答:“高爷爷。”

  依依不舍的何止是杨杨?高仓健一谈起在丽江的首映,就格外激动。他说:“在工作的时候,我是竭尽全力全心全意投入我的工作;但在拍摄结束后,在分别的时候,我是越来越感受到伤心、留念,这是在我四十九年电影人生中越来越清晰的事。”晋群 王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