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情义我心知》首映 黎明:我还没有豁出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7:16 新京报
《情义我心知》首映黎明:我还没有豁出去(图)
黎明在《情义我心知》中“突破”演出,扮演一名在日本被骗从事边缘行业的智障人士

  日前,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香港影坛新的“黄金三角”在《头文字D》之后带来新作《情义我心知》。黎明在片中扮演一名智障人士,在日本被骗从事边缘行业,可以说又一位天王撕碎偶像外衣,寻求演艺生涯突破,平安夜前夕,该片在香港举行首映礼以及媒体放映会,据悉《情义我心知》在内地将只发行光碟。

   黎明

   天王的“三不”原则

  继刘德华郭富城之后,黎明是又一位在银幕上摆脱偶像外衣的“天王巨星”。前两者均先后实现了银幕突破,“影帝”头衔也水到渠成。

  被问及关于突破和奖项的野心时,黎明一如他向来对待媒体采访的方式,以迂回的连续长句快速平淡地作了简单的回复。

   不为突破:“我从来认命”

  “我从来认命,你怎么去寻求突破?你要突破没用,观众很可能不接受你的突破。演这样的角色不算豁出去,什么叫‘豁出去’,我理解的‘豁出去’要露点才算。我个性比较简单,把每件事情越复杂越没用。作为一个演员,观众你喜欢看我就看我,你不喜欢看我我怎么讨好你也没用。”

   不想模仿:“很容易被看穿”

  “我们作为演员,如果找一些其他的电影,如有这样角色的电影来看,再去模仿他们的话,我觉得一定会被观众看穿。很多人问我对这次演男妓有什么看法,我说,哪个家里环境好的会选择去做这个,有的人是被逼的、有的是自愿的、有的是贪钱的。”

   不求拿奖:“我思维很简单”

  “其实我是个思维很简单的人,我接拍这部戏只是觉得我是一个演员,拍戏是我的工作,我看中这个制作班底,因为他们是《无间道》和《头文字D》的导演。”

   杜汶泽

   拍戏与种田一样

  在片中,另外一个男主角杜汶泽饰演一个生活在日本歌舞伎町的中国人,杜汶泽自己说,很可笑的是他演的这个角色在日本生活的惟一目的就是要离开日本。这样的角色与自己的经历很相似,因为他也去过台湾地区讨生活,去了之后的惟一目的也是以后要离开台湾。

   谈黎明:他没有巨星障碍了

  谈到与黎明一起拍摄《情义我心知》的缘由的时候,杜汶泽表示他平时在私底下与黎明就是很好的朋友,但是他总是“欺负”黎明,所以黎明的经纪人就说要是可以拍一部杜汶泽“欺负”黎明的电影,一定很好看。“本来以为黎明是天王巨星,要注重自己的形象,一般会挑比较保险的角色来演,谁知我跟他一讲这个角色,他竟然满口答应,实在是让我意外,这说明他已经没有天王巨星的障碍了。”而关于他和黎明在片中的表现,杜汶泽笑着表示,“黎明和我都是80分,剩下的20分就应该是谦虚的原因了”。

   谈表演:做演员不辛苦

  所有记者都问到杜汶泽关于黎明这次在片中的“突破”问题,杜汶泽笑道:“黎明要寻求突破?没有。一个演员要寻找突破,是你一个人的事,电影却是很大众的,你说你要突破,然后让观众买票去看,这样就很低级。”而记者问到在这部戏中表演辛不辛苦时,杜汶泽答道,“我最讨厌有人出来说拍戏辛苦,农民伯伯种田也很辛苦,但你什么时候买米时见到米袋上写着种田很辛苦,大家都要来买我的米。”

   ■天王变身细节

   外形 迟钝呆滞

  黎明初在片中亮相时形象奇土无比:戴着一头非常呆的假发,顶着鸭舌帽,身穿翻领短袖T恤,纽扣顶着喉结,T恤下端塞进裤腰里,杏色西裤下踩着圆头球鞋,走路永远挺直腰板双膝高抬。

  正式加入“鸭子”行列后,短发被染成金色,一身笔挺的西装,与杜汶泽“兄弟”二人模仿《雨人》中的经典镜头从自动扶梯上缓缓降落。

   行为 喜欢拥抱

  “小时候大家都说我是开心果,都喜欢抱我,他们说抱着我就会开心。后来大家知道我轻度智障后,就再也没有人抱我了。”这是黎明在片中有代表性的对白。片中多次出现他与别人搂抱的镜头,包括与杜汶泽。这是片中“李子俊”表达情感的方法,也是隐晦地交代他卖身交易的镜头。

   心态 简单直接

  “李子俊”虽然轻度智障,却依然上进,自学中学课本,自己给自己考试升学;对喜欢的女生直接表达。导演和杜汶泽、黎明本身都承认,智障的程度和具体表现尺度的拿捏,确实是极大挑战,理解角色的内心成关键。本报特派香港记者周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