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张艺谋《单骑》:炽情含而不发 幽默蕴而无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9:41 新民晚报

  陈凯歌的新片《无极》张艺谋的新片《千里走单骑》陈可辛的新片《如果·爱》正在本市上映。票房火爆也好,走势看好也罢,这三部影片受关注程度之高是有目共睹的。今天,我们特刊发三篇影评,帮助大家鉴赏这三部影片。

  父亲在电话中得知儿子已经去世,他在雪域高原上停下车子,独自面对群山,阳光下,背影,群山无言;父亲回到日本,来到海边,独自面对大海,阳光下,背影,波涛无语
。两场静默,让《千里走单骑》感动了观众。《千里走单骑》不是票房催泪弹,也不是笑料爆米花,它更像是一杯淡淡的茶,在当下的喧嚣中,让我们彻彻底底沉下心来,静静地翻过情感的一页。

  故事浑然天成

  都说第五代导演不会讲故事,但这次张艺谋却以自己的情感经历讲述了一对父子的亲情故事。健一得了绝症,与之隔阂十多年的父亲高田为了完成健一最后的心愿,只身来到了陌生的中国云南丽江,代替儿子拍摄傩戏《千里走单骑》。开场5分钟,影片巧妙地把父子之间的矛盾成因化为背景悬念,于是高田一次次被不着痕迹地放置到拍摄傩戏的两难境地。亲情是唯一的驱动力,因此所有的演绎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唱戏的李加民因为打人进了监狱,高田极力争取,终于获得进监狱拍摄的机会,李加民却因为想念儿子扬扬,痛哭流涕,无法演唱。推己及人的高田又费尽周折想让扬扬与李加民见面,可是儿媳妇打来电话,健一知道高田为他到中国拍摄傩戏,很感谢父亲,同时希望父亲快点回来,亲情和责任感驱使高田带着扬扬上了路……100分钟的影片始终集中在傩戏拍摄成功与否的悬念上,让人须臾不能离开。

  细节情趣盎然

  该片展现了张艺谋丰富的镜头捕捉力,所有的情感都含而不发,但又处处显得温馨动人、幽默而不着痕迹。扬扬刚开始讨厌高田,两人迷失在山谷里,而且语言不通,扬扬大便时两人的正面对峙显得非常有张力,让人忍俊不禁,这也是两人关系转折的重要段落。高田和邱林到石头村找扬扬时,镜头中一身黑衣的他乘着拖拉机站在一群穿红戴绿的当地少女中间,很有喜剧感。陈警官第一次接待高田和邱林时说“外国人进监狱拍摄关公也不是什么国家机密”,让人哄堂大笑。高田与扬扬离别时的拥抱留给我们尤其深刻的印象,高田走到扬扬的面前,拉着他的手,然后双手抚摸着他的手臂,最后再拥在怀里,这种强烈的动作控制感很好地表达了高田渴望亲情的内心波涛。当地导游邱林也是片中的一大亮点,他的插科打诨与高田的不苟言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音乐信手拈来

  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张艺谋导演在很多环节的艺术处理上更趋圆熟。影片在人物动作和镜头表达上都显得非常控制,适时的背景音乐又一次次把情感推向高潮。马头琴、二胡、箫、笛、锣、鼓等充分演绎了中国民乐那份特有的大气悲凉和细腻悠长。雪域高原上、风沙飞舞中、情感静默处,每一段音乐都似曾相识,又韵味独具,完美衬托了每一次感情的起伏和主题的延伸。二进监狱,高田为李加民播放扬扬的照片,面对可爱淘气的扬扬,音乐悄然掩入,李加民泪满衣襟。李加民为高田演出《千里走单骑》,锣鼓声声,唱腔嘹亮,鼓点起处,环境声隐去,化为高田的主观视听,镜头中,红脸关公长髯善舞,音乐则让我们关注面具内外的人,关注当下人的情感沟通困境。在乐声的延伸中,镜头再次切换到碧海蓝天,音乐在这里的转场,使影片更加紧凑。

  张艺谋早已证明他是中国电影界的“巨匠”。看完《千里走单骑》,观众又笑了,我敢肯定,这笑声是由衷的。 吴春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