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编剧张炭北京回应各方种种质疑(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1:29 京华时报

  

《无极》编剧张炭北京回应各方种种质疑(附图)
《无极》公映以来,在全国掀起了巨大的争议浪潮(资料图片)

  影片《无极》自12月15日公映以来,在全国掀起了巨大的争议浪潮。昨天,《无极》编剧之一张炭特意从香港赶赴北京,回应了各方对《无极》的种种质疑。他说,这部电影是想通过一个荒谬的手法表达一个人与命运抗争的主题。很多人戏称该片是由一个馒头引发的爱恨情仇,张炭对此表示赞同,并称只有这种追求馒头的心态才是最年轻的心态。

  -关于笑场

  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张炭曾经是徐克导演的固定班底成员,是《新龙门客栈》《狮王争霸》等经典香港武侠片的编剧。用他的话说,《无极》是他和凯歌对坐5个月创作出的剧本,“凯歌导演今天参加庆祝电影百年的活动,我就代表我们两个人谈一些创作上的想法”。

  这部电影不是喜剧片,但观众在看片时却多次笑场。对此,张炭说:“这就对了,我和凯歌导演在讨论剧本时就唯恐观众不笑。观众能笑,是看到了片中的荒谬性,比如谢霆锋的娘娘腔。很多人认为《无极》是部史诗,笑场是不和谐音符,其实《无极》是用荒谬手法处理的大命题电影,包括无欢、光明身上都有不合逻辑的地方。我们希望用大俗来表现大雅,所以需要观众的笑声。”他强调,这个故事不是司马迁笔下的宏大史诗,而是关汉卿撰写的笑中有泪的感人故事。

  -关于馒头

  无欢心态非常年轻

  很多人看完《无极》后最大的感触是,这个故事似乎起因于一个关于馒头的承诺,为此无欢千方百计地报复倾城,这根本是小题大做。张炭却不这么认为:“为什么北公爵只盯着一个馒头记仇,这看似荒谬的问题其实是一个比喻。我们每个人一生都被人骗走过许多馒头,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勇气去追回,但是无欢不悔地去追取,去执着地找回来,所以无欢活得最过瘾。他的这种心态是非常年轻的。”张炭还提到陆川的电影《寻枪》,他认为“枪”是中年男人的心理危机,馒头才是年轻心态的体现,“所以我常对人说,如果你不在乎那个失去的馒头,那么证明你已经老了。”

  -关于满神

  陈红让人印象深刻

  影片中,满神时不时冒出来对他人的命运进行预测,让人不知道她的存在是为了什么。张炭承认满神这个角色多余,用字幕或话外音都能够达到现在的效果。“不过,正因为陈红表演得出色,才让观众记住了这个角色。满神在片中给人一种很抢戏的感觉。”

  -关于片名

  人生只能做一次选择

  不少观众看完影片后依然不知道“无极”到底是指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张炭做了一个明确的名词解释:“所谓‘无极’,就是指我们的生命中有无限可能,但是每个人只能做出一次选择,这部电影的主题是表现人与命运的抗争。” 曾家新/文

  快评

  编剧“讲”电影

  电影编剧肯出面解答影片情节设置原由实在是少见。因为一般情况下,编剧都不爱多说,而是希望观众自己去体会影片所要表达的一切。这次,《无极》的编剧名正言顺地给记者们讲起了电影。的确,许多问题经过编剧的解释才让人终于恍然大悟。其实对于歧义,影片编剧给出正确的答案并没有错,但影像更胜于语言,毕竟电影是看的,而不是看完还要讲的。(蜡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