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主创专访: 这是香港功夫电影的总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4 外滩画报

  时隔20 年,香港功夫电影走过了它的辉煌时期。电影《霍元甲》希望能回归武学的真谛,以人性化的方式体现霍元甲的民族气概,其中所要传递的武学精神,也许正如导演于仁泰所说:“武学不是打架,不是为了威风,而是一种运动,是为了传达自强不息的精神!”

  20 多年前,黄元申和米雪主演的港产电视剧《霍元甲》在中国大地风靡之际,孙俪只有几个月大;20 年后,李连杰主演

  的电影《霍元甲》将于1月25日在全国上映,而当年尚在襁褓中的孙俪受邀出演女主角盲女月慈。

  20 年前,那句“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的口号,和那首《万里长城永不倒》的主题曲曾振奋了无数国人;20 年后,为了真实再现一代武学宗师打破武学疆界、发扬武学精髓的成长历程,电影《霍元甲》剧组辗转联系了霍元甲在天津的曾孙霍自正,听取了霍氏后裔的意见。

  相比20 年前的电视剧版本,今天的拍摄手法和技术都能让观众获得全新的视觉刺激。该片力邀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并邀请泰国拳王、西班牙剑术高手、澳洲顶级摔角手、世界自由搏击冠军共同参演。“武术不是影片的重点,其实并没有最高的武术。”亲自担任制片的李连杰说,“只要有勇气走到生命的尽头,就是强者的表现”。

  《霍元甲》可能是这位“功夫皇帝”的最后一部功夫电影。10 年前,李连杰在电影《精武门》中扮演陈真时,就希望

  有一天能将霍元甲搬上银幕。李连杰将个人经历和对中国武学的理解完全投射到了这部电影中,他说,希望这部影片是对“武术动作电影的总结”。

  时隔20 年,香港功夫电影走过了它的辉煌时期。电影《霍元甲》希望能回归武学的真谛,以人性化的方式体现霍元甲

  的民族气概,其中所要传递的武学精神,也许正如导演于仁泰所说:“武学不是打架,不是为了威风,而是一种运动,是为了传达自强不息的精神!”

  导演于仁泰: 李连杰就是霍元甲

  李连杰练武到了42岁,不希望中国武术再有门派之争,而希望“以武会友”,他要通过电影塑造历史中的武学。于仁泰花了18 个月制作这部电影,只因为这是一部很正气的电影,是中国人的电影,是对正义、对中国武学精神的追求。

  文/ 曾进

  B= 外滩画报

  Y= 于仁泰

  B: 拍摄《霍元甲》,是因为你从小就怀有一个“大英雄”的梦想?

  Y: 我出生9 个月就得了小儿麻痹症,小朋友都不跟我玩,还推搡我。爸爸觉得我可怜,就经常带我去电影院。我经常

  一看就是三四部,特别喜欢李小龙的电影。可是电影放完,灯光一打开,我就特别痛苦,因为又要回到现实中。后来我跟爸爸说,将来想学导演。但他们不同意,觉得我体力不行,只能坐办公室。于是我就去美国读了工商管理,然后回香港工作。等全家移民到澳州后,我才开始做导演。

  B: 你也模仿过李小龙吗?

  Y: 在英国读中学时,我和同学一起模仿李小龙,穿着和他一样的衣服,在大街小巷里打咏春拳。

  B: 你觉得李连杰和霍元甲有相似之处吗?

  Y:2004 年我回到香港,李连杰和我足足谈了3 个小时,他说要拍摄一部关于中国武学的电影。我问他,武学和武侠有什么不同? 他就跟我讲他的经历,说自己和霍元甲一样也是一介武夫,从小习武,10 多岁就拿到冠军。起初,他也不懂武

  术的真谛,以为就是可以打那些欺负自己的人; 直到现在他才知道,中国武术的精神是自强。他练武到了42 岁,不希望中国武术有什么门派之争,而希望“以武会友”,他要通过电影塑造历史中的武学。其实在这部电影里,李连杰就是霍元甲。

  B:《精武英雄》中,李连杰打的迷踪拳非常漂亮,这一次呢?

  Y: 全世界只有李连杰一个人会打迷踪拳。我跟他说,这次打迷踪拳不要漂亮,要质朴,也不要剪接和特技,就像我小

  时候看的李小龙电影。我也跟袁和平讲,武戏是配合文戏,不要像过去的香港武打片,一开场就打。

  B: 新版去除了陈真和赵倩男,增设了霍母和农劲荪两个重要角色,这是为什么?

  Y: 陈真和赵倩男是李小龙和罗为他们虚构出来的。增加霍母与好朋友农劲荪,是因为母亲和朋友对于一个人的成长

  至关重要。我们是在拍摄一个武学大师的成长故事,他们都深深地影响了霍元甲。

  B: 影片中霍元甲连续击败了英国拳王、西班牙剑客与普鲁士长矛高手,这些人怎么找来的?

  Y: 找这些高手,我们花了很长时间。首位获得奥运金牌的泰国拳王Somluck Kamsing、西班牙鞭及西方剑术高手Anthony De Longis、澳洲顶级摔角手Nathan Jones、世界自由搏击金腰带Jean-Claude,以及德国剑术专家Brandon Rhea 等,每个人都在影片中使出了看家本领。

  B:1980 年电视版《霍元甲》中,霍元甲高喊的“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让人热血沸腾,这次电影里有这一场面吗?

  Y: 那个版本已经过去20 多年了,时过境迁,观众群也已经不一样了。我们想用人性化的方式体现霍元甲的民族气概,以人物和动作来表现那种情绪,不想喊什么口号。

  B: 香港功夫电影现在正处低潮,为什么你还要拍摄这部电影?

  Y: 我花了18 个月来制作这部电影,因为这是一部很正气的电影,是中国人的电影,是对正义、对中国武学精神的追求。

  于仁泰是1980 年代香港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一,其在1990 年代的作品《白发魔女传》、《夜半歌声》标志着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成就。1997 年,于仁泰凭借《鬼娃新娘》一片征服好莱坞。

  孙俪: 和李连杰演戏很舒服

  对于盲女月慈这个在霍元甲最落魄时出现的女性角色,李连杰说: 女人就是大地。第一次拍电影的孙俪,就要演绎这样一个被李连杰寄托了包容、坚强和纯洁等东方女性美德的角色。于仁泰对孙俪的评价是:她很聪明,她演盲女月慈很出色,她给这个角色加了分。

  文/ 张嫣

  B= 外滩画报

  S= 孙俪

  B: 港版电视剧《霍元甲》风靡时,你还有印象么?

  S: 完全没有印象了,我妈妈说,那时候我才几个月大。

  B: 你第一次拍电影就和李连杰合作,有压力吗?

  S: 李连杰是大牌演员,但是他一点也不会让你觉得很有压力,和李连杰演戏很舒服。作为制片人,李连杰每天早上6 点多就到片场了。但是只要在镜头前,他就尽情地演戏。他勤奋、随和、注意细节。有一次,工作人员要把喝剩下的矿泉水瓶处理掉,可是瓶子里还有少量的水,李连杰就把水喝掉,说不能浪费。

  B: 听说和李连杰一样,你也信佛?

  S: 我觉得信佛的人会变得很快乐,什么事情都会往好处去想: 万事都有因果,然后自己就会慢慢变得很开朗。我是希望心灵能有个依托,李连杰则已经把佛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了。有一场戏,我和李连杰在水里站了一整天。他说他有点害怕,然后他说起在马尔代夫遭遇海啸的情形,那天水已经漫到很高的地方,如果再有一个浪打来,后果就不堪设想。

  我相信李连杰是因为平时一直做好事、行善积德,才会化险为夷。

  B: 不演戏的时候,李连杰就会拿出佛珠佛经吗?

  S: 会。他的佛珠很漂亮,宝蓝色的,像水晶但又不是水晶,像玻璃也不是玻璃。李连杰告诉我,他收集佛珠已有10年,收集了上千串佛珠。那串他最钟爱的佛珠会变化出很多色彩,平时在自然光线下是蓝色的,在太阳底下是紫色的,用手电筒一照是绿色的。

  B: 在《霍元甲》中,你扮演的是一个怎样的角色?

  S: 我演的盲女月慈是一名普通的村姑,在霍元甲落难失意时收留了他,并不是外界猜测的侠女形象,没有什么功夫戏。

  B: 剧中的月慈是盲女,这种表演对你来说有难度吗?

  S: 月慈并非全盲,还是有光感的。我要根据光线射来的角度,然后琢磨该怎样反应。拍摄前我专门去盲童学校体验了两个星期,研究盲人的行为和状态。我不希望把自己和银幕上任何其他盲女形象作比较,与其去摹仿别的演员塑造的类似角色,不如去体验生活。去学校的第一天,有位同学用手摸了摸我的脸,我哭了——我觉得这些孩子虽然看不见,但是心里很光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