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表现以德服人 李连杰称笑骂由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10 新闻午报
《霍元甲》表现以德服人李连杰称笑骂由人(图)

李连杰淡然说道:“笑骂由人,我还是做好我自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春贺岁档最后一部影片《霍元甲》前天下午在上海影城正式亮相,影片导演于仁泰携主演李连杰孙俪等出席了发布活动。虽然李连杰在发布会上口口声声表示《霍元甲》是一部全新的武术电影,打破了自李小龙时代以来武术电影的套路,不过从整体来看,由于影片刻意表现以德服人的主张,削弱了作为武术电影的类型特色,透露出说教的味道。

  “霍元甲”光说不练

  《霍元甲》是被称为“功夫皇帝”的李连杰一手策划打造的武术电影,可以说影片完全以李连杰个人的经历感悟为中心,借用霍元甲的故事宣扬了李连杰感悟“以德服人”的心路历程。作为影片的主演,李连杰在香港著名武术指导袁和平的配合下将毕生的武学精华都表现了出来。从徒手肉搏一直到刀枪剑戟,李连杰的表现都相当尽心尽力,武打的场面相当精彩。不过虽然精彩却难以让观众觉得过瘾,由于文戏中“以德服人”的说教成分太刻意,因此影片中虽然前后有7场打戏,但都由于受到前后文戏的影响而让人觉得有所缺憾。事实上,当年的《精武英雄》前后也不过7场打戏,但由于文武戏份比例的平衡,让观众还是觉得很过瘾。而《霍元甲》则让观众有种光说不练的感觉,李连杰也是吃力不讨好。

  开创新武术电影

  对于自己的影片,李连杰并不想去预测票房的前景,在他看来那都是没有意义的事情,这部影片唯一让他觉得比较得意的是开创了全新的武术电影类型。李连杰表示:“从李小龙时代到今天,所有的武术电影宣扬的都是用一种暴力去克制另一种暴力,包括我演的黄飞鸿和方世玉,正义的一方总是以完美的大英雄形象出现,用暴力去解决问题。这种电影一开始大家会觉得挺好看,但这么多年下来即使连西方的观众都会觉得厌烦。我要做的是讲述武术真正的内涵,把霍元甲这样的人物降低到一个人的角度,讲述他们在成长背后的一些故事,包括他们犯过的错误。这样的武术电影才是新的武术电影。”

  一切让观众去评说

  虽然李连杰在发布会上一再强调自己并没有说教的想法,不过无论是影片本身还是他自己在发布会上的言论都让人感觉有说教的味道。李连杰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说教,我想不通的是在影片里我都打了7场了,怎么大家还是说我在说教。其实我表达的都是我所想的,很多事情也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的在那么做。”对于媒体一些令他觉得委屈的报道,李连杰则淡然地说道:“笑骂由人,我还是做好我自己。一部电影的成败对于人生来说只是一个小插曲,每个人对电影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一切让观众去评说吧。” 吴轶凡/文 齐琦/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