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专题记录片“百年征程”春节期间登陆电影频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37 CCTV-6

  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由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历时一年精心拍摄制作的大型专题记录片“百年征程”将在春节期间登陆电影频道。

  这部7集大型专题片在众多纪念百年的节目中独辟蹊径,充分发挥“世界电影之旅”的资源优势,以全球视角,审视百年中国电影历史,以及中外电影交流的动人篇章。节目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方面由中国电影人口述历史,回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艰辛历程,另一方
面由外国电影专家和著名电影人评述对中国电影的印象,倾诉他们对中国电影的喜爱之情。

  全套系列片历时大半年精心拍摄,拍摄地点囊括世界各地,采访了中国著名导演和演员近百人,外国专家和电影人近百人,涉及的中国影片超过一百部,老中青几代最著名的华语导演和演员都将出现在节目当中。同时大量珍贵历史资料的使用也让这部系列片平添了几分怀旧气息。

  系列片分为7集,每集40分钟。

  第一集“东方之光”,主要讲述从三十年代至今外国电影人被东方的神秘所吸引,与中国电影界交流合作的历史。本集讲述从三十年代至今,中国电影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进,借鉴世界电影的优秀之作,并融合自己的民族文化特性,形成中国电影独特的审美情趣;邀请欢迎国外的艺术家来华交流访问,感受东方文化;同时,讲述东方文化的魅力对世界各国优秀电影人的吸引,卓别林与梅兰芳,斯诺与毛泽东的交往,伊文思、安东尼奥尼,贝托鲁奇,昆丁塔伦蒂诺等著名外国影人与中国的故事都将为您娓娓道来。

  第二集“心灵的旅途”讲述中国电影人自三十年代至今,走出国门把中国电影和中国人的情感带向世界的故事。从中国电影诞生之日起,中国电影人一直努力将民族电影推广到全世界。新中国成立之后,国产电影成为新中国形象的代言,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人民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改革开放后,中国电影人与世界的交流不断频繁,而新世纪的“走出去”工程,更把这种交流推向了高潮。中国电影人不断向世界展示着东方文化的魅力,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带到世界各地。片中,秦怡,张瑞芳,田华等著名影人将讲述当年出访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记忆,同时我们摄制组将重访俄罗斯,阿尔巴尼亚等国家,寻访当年的电影人,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

  第三集“中国人的武侠世界“主要讲述中国武侠电影与动作电影在世界影坛的巨大影响以及对外国电影界的启发。武侠电影是华语电影世界中最国际化的类型片,也是华语电影对世界电影最大的贡献之一.本集中,将阐述百年来,中国武侠片在世界影坛不同凡响的热烈反应,以及武侠电影对世界电影和世界各地电影人的影响,并以此展示出中国电影籍武侠电影而进一步风靡世界,传播出中国悠久华美的古代传统文化的精彩历程.李小龙李连杰成龙郑佩佩杨紫琼,胡金荃,张彻,徐克张艺谋等名家的故事都将出现在节目当中。

  第四集“历史与现实的交错”主要梳理从八十年代开始中国电影在国际获奖的经历。进入80年代以来,中国电影中国电影在国际上屡获殊荣,已经成为世界影坛上最鲜亮的一道风景线,并且随着近年来的发展,越来越成为世界影坛的主流力量。同时,电影在很多场合被称为“银色大使”,越来越多的全球观众,通过这些中国获奖影片,领略到不断飞速发展中的中国风采,感觉到几千年历史积淀之下的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到中国当代的社会生存状况和精神状态。中国电影,成了中国国家和人民“装在盒子里的大使”,完成着与世界进行文化和精神方面沟通和交流的使命。谢铁骊,藤文骥,吴子牛,孙周,李少红田壮壮,吴天明,王小帅陆川徐静蕾,张扬等几代导演以及陶虹夏雨,郭柯宇等演员都将在节目中回忆获奖经历,世界几大国际电影节主席以及评委也将从他们的角度讲述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成就

  第五集“世界级华语导演”主要介绍两岸三地几位赢得世界声誉的著名导演。国际电影节,是全世界影片亮相的大展场,也吸引着全世界影迷和观众的视线,能否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甚至仅仅是获得好评,对于一个电影工作者以及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荣誉。这些以艺术的名义创作的真诚的电影,同时也是一个窗口,向全世界展示着一个国家的艺术和人文精神。中国电影和中国的导演,自80年代以来,成为国际电影节上的常客,来自两岸三地的影片和电影人屡获大奖,把中国电影的成就推向世界,也把中国的形象和风采推向世界舞台。包括谢晋,张艺谋,陈凯歌王家卫,关锦鹏,李安,侯孝贤,蔡明亮等人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他们对电影艺术的追求,外国影人对他们的评价。

  第六集“华语影人在海外”主要讲述几代华语演员和导演在国外特别是好莱坞发展的酸甜苦辣。本集着重表现华语电影人在海外的百年荣辱史,从早期海外华语电影人游离于主流文化阵营之外,到如今章子怡巩俐周润发吴宇森、李连杰等人逐渐成为好莱坞乃至全球热力追捧的对象,百年来发生的这一切代表着中国国家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和平崛起渐入全球社会主流的历史进程。本集选取介绍在海外发展的五位中国女演员,通过她们的故事,她们的传奇经历,以及她们的辉煌与回归,引出中国电影、华语电影人在世界影坛日趋辉煌的事实,并由更多的华语电影人所取得的世界性成就,体现出国力日渐强盛,中国电影在世界范围日益受到重视的历程。卢燕,陈冲,邬君梅,巩俐,章子怡,李连杰,成龙以及吴宇森,李安等电影人都将面对镜头讲述他们的故事

  第七集“中国电影的国际时代”讲述新世纪中国电影在艺术和商业方面取得世界性成功的情况以及电影百年中外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的祝福。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电影人在国内票房不景气、好莱坞外来势力入侵的双重压力之下,再度鼓舞士气重装上阵,接连打造了《英雄》《十面埋伏》等令国际影坛震撼的国产民族大片,具有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在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前提下,一批优秀的国产艺术片又再次走上扬威国际影展的征程。

  大型系列片“百年征程”具有比较鲜明的记实风格,在尽量全面,严谨的专业要求的同时,注重故事性和趣味性,用真实的故事和朴素的情感打动观众,在剪辑,包装,音乐以及解说等方面也力求精致,大气,不求华丽只求真诚,希望带给观众舒展的审美体验,以及对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百年征程的了解与尊重。

  《世界电影之旅》七集特别系列专题节目《百年征程》

  播出时间:1月29日至2月4日(初一至初七),CCTV-6 每天上午8: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