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芳香之旅》章家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柏林独家对话章家瑞  1 2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章家瑞执导、张静初范伟主演的电影《芳香之旅》2月11日亮相柏林电影节作全球展映,受到普遍好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这样评价《芳香之旅》:“巧妙的故事情节和深邃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使得《芳香之旅》成为中国平民的史诗,章家瑞的哲学专业使得这个电影耐人寻味,张静初和范伟的表演已经出神入化。”昨天下午(北京时间2月16日凌晨),新浪娱乐柏林前方报道组特别对话了《芳香之旅》的导演章家瑞。

  再次携片来柏林 心情很好

  新浪娱乐:章导,这次来柏林,感觉如何?

  章家瑞:我还是很高兴的,因此柏林是我第二次来。我携第一部电影《若玛的十七岁》两年前曾经来过柏林,重新来到这个地方所以觉得这很亲切。因为昨天情人节《芳香之旅》首映并且全线上映,我和主演去参加观众见面会。电影院爆满,完全出乎我的预料。今天带着这种很好的心情,来到柏林,所以很高兴。

  新浪娱乐:这次《芳香之旅》过来,大概是个什么计划?

  章家瑞:美国的Arclight(Eastlight)公司做为我们的全球代理,他们在这里对《芳香之旅》进行了推广,我过来是为了配合柏林电影节期间电影的展映、宣传推广以及发行。

  普通而又震撼人心的情感最能吸引观众

  新浪娱乐:是什么灵感触发您去拍《芳香之旅》这部影片?

  章家瑞:九十年代末,我就想拍一部关于我父辈那代人的情感的电影。但是一直阴差阳错,找不到很好的表达方法。这种内心的感受一直搁在心里,好像不拍出来就有点不对。我小时候一直看到父母的情感是如何走过来的,同时也看到在那个发生历史变化的年代,普通人对于情感的态度,对于生活的状态。若干年之后,可能越来越少的人能记住他们。所以要趁我现在还有精力,去把它表现出来。有了这么个机会之后,我就拍了这个电影。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您觉得对于观众来说看点在哪儿?

  章家瑞:这个电影,对于中国观众,是有着亲身体验的共鸣的。因为这部片子反映了六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这四十年的变化。影片首先通过很真诚很真实的表现手法,描述了一个女人由少女到老年的整个变化过程。在过程之中,张静初演的春芬和范伟演的崔师傅以及聂远演的刘奋斗三个人之间有一段情感关系,这种情感关系既普通又奇特。奇特在于在那种历史环境之下这种情感是这样的独特。所以由于它的真实由于它的人性化的情感表现,是能够打动观众的。这个片子很普通又很震撼人心的情感是吸引观众的地方。事实上,前几天影片从十号开始,在多个城市放映,从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再到北京,观众反应都相当强烈。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昨天晚上出来的票房统计排名,《芳香之旅》排在前一两位。很多电影院和发行商纷纷向我们要求订购拷贝,拷贝数还要往上加。

  对于外国观众,美国最大的综艺杂志《Variety》对《芳香之旅》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是对于这个电影的认可。而《芳香之旅》在国外放映一场之后,已经在国外的片商,发行,已经引起了很高的反响。对于他们来说,他们能够从中国历史的变化中,看到真实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看到对于中国人最真实的内心情感的描述,看到中国人在那个年代下是怎么生活过来的,怎么样以他们的坚韧,坚守来度过这四十年,使中国能够走到今天。我觉得我们上一辈的中国人为我们的今天奉献了他们的一生,为中国迈向今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静初和范伟的表演不亚于好莱坞明星

  新浪娱乐:怎么会选择张静初和范伟搭戏来饰演一对那个年代的夫妻?

  章家瑞:这个其实很有意思。让张静初来演一个女人,经历十六岁到老年一生的变化,很多人都说导演的胆量很大。一旦张静初对于人物把握不住,尤其是对于中老年的状态把握不准确,这个人物就会没有质感,这个电影也就就塌了。而我因为和张静初在《花腰新娘》里有过一次愉快的合作。在《花腰新娘》的拍摄中,张静初看了这个剧本,她很踊跃地想要参加电影的拍摄。之后,她去查看很多六十年代的背景资料和情感资料。在和我的沟通中,她谈到了她自己的父母以及姥姥姥爷的生活,我们谈得很投机。当时,我不想让她来演中老年,想去找一个年纪大的演员,甚至于去找了《红颜》里饰演妈妈的李克纯,她在美国看了剧本之后很激动,想参与到《芳香之旅》里来。

  但是张静初她愿意去挑战自我,而《芳香之旅》的班底是《花腰新娘》的原班人马,大家都很支持她,用一个月的时间去给她做造型。弄完之后有一天让我去看,我居然没有认出她,她那个状态很真实。

  范伟实际上是我早就倾慕的演员。九十年代的时候他名气不大,在一个电视剧里演服装店的老板。我看了之后很震惊,误以为他是非职业演员。我去询问导演,这个服装店老板师不是就是做生意的。但导演说不是,这就是一个专业演员。他演得是那么真实,我觉得他很厉害。

  但是后来一直没有机会,而范伟演小品,演马大帅都很火。而我这次让范伟参与《芳香之旅》,也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你怎么会用一个喜剧演员去演一个很真实年代的真实人物?而我因为看过他以前的表演,对他很有信心。而范伟老师他很认真,看了剧本之后就写了一万多字的角色分析。我在和他进行交流的过程中,跟他说你一定千万不要有小品的痕迹。

  而出来的成片,演员都很出色,他们俩的表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同时也受到了观众的认可。Arclight公司和Sony公司看过之后,觉得二人的表演不亚于好莱坞演员的表演。甚至有的美国人说范伟的表演有点像达斯汀·霍夫曼,评价很高。汤姆-克鲁斯的经纪公司在和张静初联系,看能不能做她北美的经纪。

  票房上一千万问题不大

  新浪娱乐:那这个片子拍得很辛苦,您对于票房的预期是怎样的,获得怎样的成绩您会很满意?

  章家瑞:国内情人节全面上映的现状,使我对于《芳香之旅》的票房充满信心。那天,北京华星影城最大的可容纳五百人的放映厅,座无虚席,还在过道上加了一百人的座位。我和范伟去参加了观众见面会,观众很热烈。我们没去的北京的其他电影院,都是爆满。《芳香之旅》的开篇很好,照着这个势头下去,票房应该很可观。当然了情人节的挡期比较特殊,后续能不能够跟上需要再加把劲。我觉得票房上一千万问题不大,关键在于后续。

  《无极》还有值得探讨的地方

  新浪娱乐:到柏林来展映的其他影片,比如《无极》您看过吗?

  章家瑞:看过,但是没看全。

  新浪娱乐:您觉得您看过的那部分《无极》怎么样?

  章家瑞:《无极》做为一个商业电影,有它的优点,对于画面的制作和想像力,让人觉得很奇特。但因为我本身拍的都是偏文艺的电影,做为我个人来说,《无极》还有值得探讨的地方,比如人物的关系、人物更进一步的刻画和故事的悬念上。但是它做为一部商业片,票房做得那么高,应该算是成功的。艺术上、表现手法上,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仅仅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它还是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

  看《馒头》事件 称尊重改编者的表达权利

  新浪娱乐:您做为一个导演,如果有人像《馒头血案》一样去改编您的作品,并在网上广为传播,您会接受这个事情吗?

  章家瑞: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其实只要不侵犯人的尊严,包括不进行人身攻击,如果我的电影受到改编,我觉得我不会很计较。因为网络世界嘛,每个人都有表达个人意见的权利。除非这种改变上升到尊严的层面,带有歪曲和恶意,那么我就要考虑一个公道问题。但如果只是别人的表达,那是他个人的自由。 张晗、华琨发自柏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