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关塔那摩之路》赞誉如潮 有望捧得金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09 新闻午报
《关塔那摩之路》赞誉如潮有望捧得金熊(图)

两位英国穆斯林(左二、右一)与导演温特博特姆(右二)共同出席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真实再现美军飞机轰炸、狱中毒打囚犯

  英国导演迈克尔·温特博特姆和马特·怀特克罗斯执导的《关塔那摩之路》2月14日在第56届柏林电影节上首次展映,受到了观众和媒体的热烈好评。

  美英军暴行令人瞠目

  这部影片反映了3名未经审判的英国穆斯林在被送往美国关塔那摩监狱的路上以及在狱中受到的非人待遇。剧本根据对鲁赫尔·艾哈迈德、沙菲克·拉苏尔和阿西夫·伊克巴尔的采访编写,他们3人均来自英国小镇蒂普敦,在2004年获得自由前,他们被关押在关塔那摩两年多。在片中,他们既是故事的讲述者又是演员。

  影片最悲惨的一些场景是美军飞机在阿富汗轰炸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要塞的镜头,这让仅仅通过媒体了解阿富汗战争的人们对这场战争有了全新认识。其中最具争议的元素可能是关塔那摩监狱内发生的故事,3名英国穆斯林称他们在那里遭到美军毒打,被单独监禁,禁止他们祈祷,并被强迫承认是“基地”组织成员。

  受虐穆斯林上镜控诉

  影片放映后,沙菲克·拉苏尔和阿西夫·伊克巴尔与导演同时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他们指责美军在关塔那摩监狱对犯人实施的虐待,表示他们已起诉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官员。

  拉苏尔和伊克巴尔说,他们与另外一位朋友从英国小镇蒂普敦到巴基斯坦参加朋友的婚礼,之后应一名教士的号召进入阿富汗帮助分发救济品,后被美军逮捕,并被送往关塔那摩关押。他们说,自己幸运地获释是由于英国政府的干涉,而目前仍有500多人在没有受到任何指控的情况下就被关押在那里。拉苏尔说,他们3人的遭遇和感受比其他被关押者要好得多,因为他们毕竟还讲英语,能够与看守进行交流,而如果是阿拉伯人,就无论如何都无法证明自己不是“基地”组织的成员了。他说,在那种地方根本无法证明自己是无辜的,关塔那摩监狱应该被关闭。

  温特博特姆无意反美

  《关塔那摩之路》在柏林电影节首映大获成功,获得广泛赞誉。温特博特姆2003年凭借一部反映阿富汗难民生活的《尘世之间》获得金熊奖,这部同样把视角对准中东地区政治问题的《关塔那摩之路》再次被媒体和影评人士看好,有望二度捧得金熊。在被问及美国和英国政府对这部影片会有何反应时,导演温特博特姆说:“我不知道,而且也不关心他们怎样反应。拍摄此片的目的在于提醒人们,关塔那摩这种地方的存在是多么不可思议,我想展示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反对美国。我们要传达的意思仅仅是关塔那摩监狱存在的事实是骇人听闻和可怕的,它本不应该存在。”

  在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中,有好几部反映政治题材的影片。除了《关塔那摩之路》外,还有伊朗的《冬天来了》等。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