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张艺谋巩俐十年后再聚首 彼此互赞一如从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40 中国新闻网
张艺谋巩俐十年后再聚首彼此互赞一如从前(图)
周润发笑抱巩俐

张艺谋巩俐十年后再聚首彼此互赞一如从前(图)
张艺谋与巩俐

张艺谋巩俐十年后再聚首彼此互赞一如从前(图)
张艺谋

张艺谋巩俐十年后再聚首彼此互赞一如从前(图)
周润发、张艺谋与巩俐

张艺谋巩俐十年后再聚首彼此互赞一如从前(图)
周润发、张艺谋与巩俐

  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因为巩俐的加盟而分外引人注目。十年前张艺谋把还是中央戏剧学生的巩俐推到了国际巨星的位置,而后两人各奔东西。十年后再次合作,惺惺相惜,让人感叹。

  彼此互赞一如从前

  巩俐说起接下该剧的原因时还带有几分“官样色彩”:“这是一个好剧本,张导是一个好导演,能和周润发合作是我的一个梦。”

  张艺谋对巩俐有明显偏爱,他承认曾经有给巩俐量身定做一部《武则天》的梦想,“因为我觉得她有这个气质,有这个分量。”而后来因为剧本的原因未能如愿。

  这次选择改编名著《雷雨》,张艺谋把故事背景移到唐朝宫殿。“这也是我多年的一个梦想。《雷雨》中的周朴园、繁漪两个人物的扮演者,在华人演艺圈里我理想的人物也就是巩俐和周润发两个。”

  当问及时隔如此之久再次合作是否有“陌生感”时,张艺谋断然否定:“不可能有陌生感,她现在比以前演得还要好。在现场看样片回放的时候,每一场戏感觉都超乎想象得好。两个最好演员的一举一动都不是你能提前设计的,会给你意外的惊喜。”

  巩俐也证实开拍第一场戏就是很重的一场戏,拍着拍着就和周润发拍出了另外一种感觉,“不是原先导演想要的却是全新的。”巩俐深有感触,“两个演员用心交流就会碰撞出另外一种火花,这是我所喜欢的。”

  然而巩俐却说张艺谋比过去更客气了,对所有演员都很有礼貌,这让他们这对曾经很熟的人受不了:“他太有礼貌了,可能是他现在的风格,给我们演员说戏时很小心。反而是我比较没礼貌,有时说到一半时我就说‘知道了知道了’,就走到一边去,他也没有意见。”

  对奥斯卡看法一致

  李安凭借《断臂山》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不能不让张艺谋这位中国本土的最优秀导演有所触动。张艺谋说:“李安是我的老朋友,我很为他高兴。”

  但是他也表示:“奥斯卡是美国人的一个奖项,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却是很风光的。我一直希望我们的中国电影能走出去拿更多的奖,这对于提升中国的文化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有很大好处。”

  刚刚在奥斯卡获最佳女配角提名却与最终获奖擦肩而过的巩俐也是一脸淡然,“没有得奖我没有什么遗憾的,得不得奖我都没什么感觉。”在巩俐眼里,奥斯卡就是中国的“金鸡”、“百花”。同时她也认为中国电影、亚洲电影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对投资者、对演员来说都是好事。

  当被问及国内拍片和国外拍片有什么不同时,巩俐也只是轻描淡写:“语言不同,长得也不一样,还有基本素质不同,国外从导演到给我们开车的司机都是大学毕业学电影的。当然导演风格也不一样,本来每个导演风格也不一样。”不知她眼里的张艺谋风格是否有变。(完)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