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四届影后斯琴高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9:52 新浪娱乐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四届影后斯琴高娃(图)

斯琴高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984年,香港著名导演严浩出品新作《似水流年》,讲述一个香港女子到大陆寻根的故事,以丰富而细腻的笔触,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翌年,这部影片在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大获全胜,夺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最佳美术指导六项大奖,成为当年香港影坛最为成功的电影之一。

  《似水流年》使香港人记住了女主角斯琴高娃的名字,金像奖闭幕之后举办的“斯
琴高娃影片欣赏”专题展,更是让观众和业界都为这位新晋影后塑造不同角色的能力赞叹不已。当时的影评写道:“看她在《归心似箭》、《骆驼祥子》和《似水流年》中的形象,判若三人,又都那么传神,堪称真正的性格演员!”

  斯琴高娃,蒙古语,“斯琴”的意思是“聪明”,“高娃”的意思是美丽。这个聪明而又美丽的蒙古族女子生于1949年,从小能歌善舞,16岁起在内蒙古歌舞团担任舞蹈演员兼报幕员。成年后的斯琴高娃与内蒙古电影制片厂的一位年轻导演相恋结婚,六年后

离婚,四岁的儿子孙铁判给了丈夫,五岁的女儿孙丹跟着斯琴高娃组成了一个不完整的家。

  1976年,二十七岁的斯琴高娃被长春电影制片厂选中主演新片《占领颂》,扮演一个以零分考入大学的“英勇”女牧民。这部带有浓厚时代局限性的电影在不久以后由于文革的结束而流产,却成就了斯琴高娃与影片剧务、达斡尔族小伙敖醒晨的姻缘。第二年结婚后不久,斯琴高娃又被八一电影制片厂选中主演电影《归心似箭》,然而令剧组踌躇的是:当时的斯琴高娃已经怀有四个月的身孕。

  《归心似箭》是一部描绘战争中爱情与亲情的电影,从1964年就开始筹备,却因为文革的爆发而推迟了十五年才能开拍。斯琴高娃对这部历经千锤百炼的剧本极其喜爱,为此下了一个痛苦的决定:舍孩子而取事业。由于怀孕已经超过四个月,不能流产只能引产,斯琴高娃咬牙上了病床,却终于忍不住在胎儿落地之后哭了:那是一个已经成形的男孩,小手小脚都已长齐。

  每个人的追求不同,很难说这样的牺牲值不值得。斯琴高娃终于得到了出演《归心似箭》的机会,也迎来了人生至关重要的转折。不知道是不是将失去儿子的哀痛灌注到角色里,她将玉贞这位全片唯一的女角演绎得充满母性光辉,几乎集中华民族所有的传统美德于一身,成为许多观众心目中的完美女人。影片公映之后轰动全国,获得文化部优秀青年创作奖,斯琴高娃也一举成名。

  1982年,著名导演凌子风将老舍名作《骆驼祥子》搬上银幕,邀请斯琴高娃扮演女主角虎妞。当时的斯琴高娃虽然已经演过几部颇有影响的电影,可是扮演的都是温顺贤良的传统女性,演一个泼辣强悍的虎妞,对她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斯琴高娃为此反复熟读原著,揣摩角色,拜访老北京收集资料,全心全意投入戏里,甚至在表演虎妞醉酒引诱祥子一场戏中,连尽八杯白酒以至酒精中毒,戏未拍完就被送进医院。《骆驼祥子》是一部地道的京味儿小说,虎妞必须讲得一口流利的京片子,但是斯琴高娃的母语是蒙古语,汉语是在歌舞团自学的,如今不但要讲标准北京口音的汉语,还得根据剧中的需要装上大假牙来讲,难度可想而知。于是斯琴高娃天天练夜夜练,“练得我后来一发不可收拾,对各个地方的方言都喜欢,发疯地喜欢。”……工夫不负有心人,《骆驼祥子》上映后获得极大成功,被誉为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斯琴高娃也以出神入化的演绎成为观众评选的百花奖和专家评选的金鸡奖的双料影后。

  事业上的一帆风顺并没带来生活上的幸福,在拍摄《骆驼祥子》的时候,斯琴高娃的第二次婚姻也走到了尽头。心灰意冷的斯琴高娃从此不愿再谈爱情和婚姻,直到1984年,在凌子风导演的介绍下认识了华裔音乐家陈亮声。陈亮声比斯琴高娃大二十岁,瑞士籍,时任瑞士青年交响乐团指挥,也在世界几所著名音乐学院授课,深厚的艺术造诣和博学多才的素养使斯琴高娃非常仰慕,两人于1986年结婚,婚后斯琴高娃随夫定居瑞士。

  所谓“定居”瑞士,实际上斯琴高娃仅仅居住了八个月就又回到国内拍电影了:“我认为一方水土只能养一方人,在国外,我只是家庭主妇,侍候丈夫,尽到应尽的情分和责任。但是拍戏,千万甭想,就算有别人老给我吹这个风,我也一点不做这个梦。干脆老老实实回来演戏,这儿的人多好、多热情、多实诚呀,而且你对他们那么熟悉,干什么都特别得心应手,也特别自在。”

  得心应手的环境、无后顾之忧的生活使斯琴高娃进入事业高产期,主演了《人在纽约》、《阳光灿烂的日子》等一系列知名影片,1992年主演的《香魂女》还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为斯琴高娃赢得了国际声誉。与此同时,她也先后参与了许多电视剧的制作,如《党员二愣妈》、《康熙王朝》、《日落紫禁城》等,2001年主演的连续剧《大宅门》夺得中央电视台年度收视冠军,性格复杂、经历曲折的女主角白文氏成为斯琴高娃的代表作之一。在近年出品的电视剧《绝对权力》《国家公诉》里,斯琴高娃还把儿子孙铁也带上荧屏,不过直到2005年的《青花》,两人才公开了母子关系。

  回首几十年的人生,斯琴高娃毫不讳言有许多缺憾和痛苦,但是“所谓的痛苦都会变成在演戏时非常有意思的东西,它应当是人活着的一种养分。”她信佛,却从不祈求佛祖改变人生,只是为生活中不如意之处找一个理由,换得平静、宽容的好心情。2006年,在许鞍华导演的新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里,斯琴高娃再次扮演一个个性豁达的女人,这也是继严浩、潘文杰、关锦鹏之后她再次与香港著名导演合作,对手又是香港的“演技之神”周润发,影片十分值得期待。此时的斯琴高娃已经五十七岁,但是她坚信自己还会在电影世界里活跃下去:“只要能动,我就还会有一种狂妄的演戏欲望,到死为止,因为塑造人物,是很让我喜悦和感兴趣的事情。”(作者:的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