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影帝中的影帝梁朝伟 第一次提名最兴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54 信息时报
影帝中的影帝梁朝伟第一次提名最兴奋(图)

《杀手蝴蝶梦》让梁朝伟第一次赢得金像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梁朝伟香港电影金像奖史上,成就前无古人。先后凭《人民英雄》(1988年)及《杀手蝴蝶梦》(1990年)两夺最佳男配角,再凭《重庆森林》(1995年)《春光乍泄》(1997年)、《花样年华》(2000年)及《无间道》(2002年)以及《2046》(2004年)五夺最佳男主角,演出光芒四射,横跨香港电影上世纪80、90及2000年三个重要年代。

  第一次提名很兴奋

  问:第一次在电视或现场观看香港金像奖是何时?当时谁获得影帝?感觉怎样?

  梁朝伟(以下简称梁):那是我第一次被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时候。当年我刚刚拍完关锦鹏导演的《地下情》,而那一年的得奖者是周润发。虽然是第一次感觉到在一个比赛中落败的滋味,但当时能够获得提名,已经令我非常兴奋。

  问:1986年凭第四部电影《地下情》初获提名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心情怎样?

  梁:那是我第一次获得提名,还是最佳男主角,心情当然十分兴奋。虽然我知道其他对手都很强劲。但是到最后一刻,心里还是非常希望得奖的是自己。

  问:(上世纪)80年代末期陆续凭《人民英雄》、《杀手蝴蝶梦》夺最佳男配角,又演出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悲情城市》,这一切对你的演艺事业有什么启发?

  梁:那时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有这么多机会跟这些优秀导演合作。我在他们的身上各学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演戏方面。

  问:当演员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你如何面对?

  梁:其实我个人最感到迷惘的时期,是刚出道拍电视剧的时期。那时我面对最大的困难是如何从每个角色中抽离,后来我终于选择暂停一阵子幕前演出,去好好思考一下,有什么办法离开这种心理困境。

  金像奖带来鼓励

  问:1998年凭《春光乍泄》夺金像奖影帝时,现场所见你兴奋莫名,这是不是其中最感兴奋和激动的一次?

  梁:其实每一次获奖,我都非常兴奋,都受到很大的鼓励。

  问:有哪一个角色未能获奖或受到广大认同而感到遗憾呢?

  梁:其实也没有什么遗憾。有时候能不能得奖,除了看个人努力和表现外,运气也很有关系。

  问:你是金像奖史上影帝中的影帝(五夺影帝),成就前无古人,有何感想?怎样再突破自己?

  梁:对我来说,我演戏并不是为了奖项而演,而是我真的非常喜欢演戏,我也不太清楚什么是高峰,反正我每次都希望能好好的享受整个演出的过程,作品结果好不好,并不是我所能控制的。

  问:到目前为止,哪一部是代表作?

  梁:我一直觉得,我的代表作就是正在进行拍摄的一部电影,我永远都希望下场在拍的一部是我的代表作,因为以前所拍的已经过去。

  问:金像奖的奖项,为你带来了什么?金钱回报?精神支持?理想追寻?

  梁:金像奖带给我很多鼓励,也让我知道周围的人对我的要求越来越高,让我在每一次演出都要求自己做得更好。

  问:每一次站在金像奖台上领奖,最想说什么?未来再有机会得奖,又会说什么?

  梁:每次上台领奖我都会多谢主要工作人员如导演、摄影师和美术指导,但一直未有机会多谢其他的幕后工作人员,因为要多谢的人实在很多。再有机会让我在台上致谢的话,我希望可以多谢这班工作人员。

  他与它的故事

  第14届金像奖 全女班的一年

  梁朝伟第一次赢得最佳男主角奖,是《重庆森林》里的警察角色,当时是1995年,第14届金像奖颁奖典礼。和往年一样,总有一部影片是大热门,1995年的大热是王家卫执导的《重庆森林》,除了梁朝伟赢得男主角奖,该片还囊括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剪接等三项大奖,王家卫也成为破天荒一位导演可以有两部影片获提名最佳电影,《东邪西毒》和《重庆森林》。

  由于当年正值电影诞生一百周年,又是国际妇女年,因而这一届的颁奖礼特地将女性定为主题,所有的颁奖嘉宾都由女性担任。像当时活跃的女演员吴君如邱淑贞、叶玉卿、吴家丽、刘嘉玲吴倩莲等,过去得主叶童、顾美华、王小凤、袁咏仪,以及刚冒起的新星杨采妮、童爱玲、梁王争都有份出席,让14届的金像奖颁奖典礼成为全女班的一年。

  第17届金像奖 回归后的第一届

  该届颁奖礼有三大热门,张曼玉领军的《宋家皇朝》、陈果的《香港制造》以及王家卫的《春光乍泄》。最终的赛果是《宋家皇朝》6项、《香港制造》3项、《春光乍泄》一项。《春》片这一项大奖就是梁朝伟获得的最佳男主角奖。

  梁朝伟上台领奖时有别于以往的激动,并说感谢王家卫用一个假剧本,把他骗到离香港60个小时的阿根廷,逼得他不得不演了这部电影,这番特殊的感言让在场人士都宛尔一笑。除此之外,这一届颁奖典礼略显平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