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滕文骥唱响《日出日落》 希望影片受大学生喜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2:26 新浪娱乐
滕文骥唱响《日出日落》希望影片受大学生喜爱

滕文骥和孙逸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滕文骥唱响《日出日落》希望影片受大学生喜爱
孙逸飞

  新浪娱乐讯 漫天的黄沙,遍地的玉米地,驮在毛驴背上的女人,风化的砖土窑房,祖祖辈辈戴着黑色墨镜的说书的人们,在时光不断流逝的九十年代苦苦地生存。《日出日落》讲出了一个以说书班子为代表的传统艺术在社会经济发展大潮中痛苦挣扎的故事。90分钟的放映结束之后,导演滕文骥携主演孙逸飞来到了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赛影片的放映现场------中国电影资料馆与观众见面并进行交流。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也算小众电影

  曾以一部《春天的狂想曲》参加大学生电影节的滕文骥导演对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很有感情。他坦言,《日出日落》这样的片子不是轻松搞笑的大众快餐性影片,它更多地是面对大学生这样的特殊受众,因此导演特别希望这部新作能够一如既往地得到大学生的喜爱。

  滕文骥:我的陕北情结

  拍摄过《黄河谣》的滕文骥痴迷地热爱着西北的一切,而本部《日出日落》在几年前就已经在酝酿。以陕北说书人为主线,主要是因为他本人一直以来关注陕北的变化,发现经济不断地发展,但是一些传统文化,像说书艺术,却在急速地流失。滕导拍摄这部电影也是为了提醒大家注意,我们的民俗文化中还有许多这样富有魅力的传统文化是不可以丢失的。

  花絮百出

  主角“假唱”

  很多观众都好奇,高亢嘹亮的陕北民歌是出自孙逸飞、邵兵和巍子之口吗?

  其实由于陕北民歌的高难度性,导演采取了前期录音的方法来给男女主人公配上美妙的乐音。孙逸飞表态说很想尝试自己唱,但导演调侃说,那影片不是就得多筹备4年的时间了?

  “噪音”扰民

  为了演好剧中的说书艺人,孙逸飞苦练了两个月的二胡。每天苦练到半夜一、两点,搞得邻居大呼“我们要睡觉”。说到拉二胡的问题时,导演还开玩笑说当初要孙逸飞在剧中拉二胡,她还以为是二撇胡子(孙逸飞争辩,说这是导演演绎的)。结果一番苦功之下,老天不负,终于可以拉几首曲子了。

  “向日葵”之争

  片名《日出日落》因带有一种轮回意味而切合了影片主题,但滕导爆料说其实本片打算叫《向日葵》的。结果被张扬捷足先登了,叫不成了。怎么办呢?滕导开玩笑说,既然你叫向日葵,那好,我就叫太阳,你总得向着我吧?

  主角难定

  选角是一部戏的大问题。腾导说,只有女主角孙逸飞是推了两部戏约,最后如意参与了这部戏的拍摄。角色夏至的预想人选是刘烨,结果有一部美国片当时在约他,国内国外两头飞,定不下来,只好换人。谷老大原本是订好了要傅彪来演的,什么细节都商量好了彪哥病倒了。而巍子不仅是西北人,并且二胡三弦都能拿下,和腾导私人关系又特别铁,还推迟另一部戏的演出,因此成了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

  “老乡”见老乡

  见面会现场有一位来自陕西榆林的观众,滕导当场说起了地道的陕北话,一应一答,俨然一对他乡重逢的“老乡”。为了使更多人能欣赏到陕北的说书艺术,滕导只好割爱把说唱曲目进行了一番改造,以适应大众的接受能力。毕竟,纯粹的陕北话说唱可是很不好懂的。不过效果不错,得到了陕西民歌协会的高度评价。

  “待哺”的续集

  影片资金耗用了700万,筹集十分不易。滕文骥导演表示要拍续集估计要等上一阵了。(唐欣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