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视频:张震拍《诡丝》得到新体验 不注重得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3:5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戛纳对话张震  1 2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5日,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官方正式观摩影片"单元的台湾惊悚片《诡丝》的导演苏照彬以及主张震林嘉欣大S希尔顿酒店接受了两岸三地记者的访问。新浪娱乐对话张震:

  张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张震,我现在在戛纳。

  新浪娱乐:我们看过你原来的采访,你说《诡丝》是一部不一样的商业片。想问你一下不一样在哪里?

  张震:是和我以前拍的电影相比,我以前拍的多半文艺一点、爱情片。这部电影是第一次尝试拍惊悚题材,不一样的 地方在这里。

  新浪娱乐:你曾和侯孝贤、王家卫、杨德昌、以及田壮壮导演合作过,两岸三地这些大导演你都合作过,苏照彬也是 一位知名台湾导演,在制作程序上面、拍摄手法上面有没有什么不同?比如他们的创意、风格。

  张震:实际上每个导演个性都不一样,私底下的兴趣、人格也都不一样,所以他们拍出来的电影就会是不一样的电影 。苏照彬导演不是学电影出身的,他是学理工的,他有他自己的想法,他也非常的年轻,我跟他的共同点是我们都很喜欢看漫 画书,很多都是借由漫画来表达他的想法,譬如说他想要的东西、想要的点是在哪个地方。侯孝贤这样的导演,他们都比较文 艺一点,研究历史比较多的导演,那就必须去多充实自己,看些他看过的书或给我的资料有关系的东西,去做准备。苏照彬导 演不是一个很青涩的导演,他是编剧出身的,所以他对他自己的剧本已经有一个画面在,他可以很准确的拿捏到他想要的画面 。

  新浪娱乐:接拍这部戏的原因是什么?《诡丝》的剧本哪里吸引你?

  张震:我看到《诡丝》这个剧本就很喜欢,对我来讲是很有趣的,惊悚悬疑。我和江口洋介饰演的这两个角色其实是 非常对立的,一个是怀着恨意的,一个是充满爱意的,这样的对立的感觉我觉得很好。我也很希望尝试和不一样的导演、不一 样的演员

  合作,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很棒的组合,有新的导演,有年轻一代的演员,还有一个日本演员,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火花 ,所以我看了剧本以后就希望可以演这个角色。

  新浪娱乐:你在电影里有非常多的日语台词,你怎么处理的?

  张震:就是背啊。

  新浪娱乐:是不是很难?

  张震:当然不简单,因为日语不是我的母语,我自己学过一点点日语,学过一两个月,那毕竟对我来讲是一种国外的 语言,那唯一的办法就是找一个日本的朋友帮我录一些对白,我就一直听一直练习。

  新浪娱乐:那硬背台词的话,怎么样去抒发对白中的感情呢?

  张震:日语的音调很平,没有像我们有四声什么的,所以在表达感情的时候是满困难的,我就尽量去做啊,我也不是 日本人,很多地方我也不用讲到完美的日文,像江口洋介在演戏讲普通话,他讲得也不是很完美的普通话,只要把感情能流露 出来就够了。

  新浪娱乐:你和林嘉欣之间的爱情,你和妈妈之间的亲情,你是怎么处理的?你又怎么看植物人与安乐死呢?

  张震:苏照彬导演写这个剧本,是有他的一种爱情观或是亲情观,我试着去了解,需要和他有很多沟通,我相信苏照 彬导演是很喜欢林嘉欣的,因为他都只让我们在电话里面讲感情的,哈哈。其实我和林嘉欣的对戏不是很多,可是在电影里面 你们可以看到林嘉欣出现都是很适时的,才可以让我和她的感情有强的,不是那么淡。植物人的话,我和周遭的朋友都没有这 样的经验啊。安乐死,我知道有一些国家是可以安乐死的,我觉得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面,他自己本身那个要不要活下去的意识 是最重要的,即使他是一个植物人他也有他的思想在,所以其他人是不可以帮他去做决定的。

  新浪娱乐:这些年张震拍的很多戏,越来越棒,你自己有什么心得?

  张震:谢谢。心得啊,这几年陆陆续续接一些戏,在角色变化上面是有一些改变的,年纪也越来越大,可能经验也比 较多了,人生的历练上面也开始到一个新的领域,自己对故事、对电影、对所有的事情也有一些更深的了解,这些帮助我的演 技有一点突破。

  新浪娱乐:可以谈一下和江口洋介合作的一些感想吗?

  张震:他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演员,每一个国家,不一样的文化出来的演员在戏剧上的表演是有不一样的张力在。其实 我跟他合作之前,有一段时间是我们可以相处的,多认识他是什么样的人,看些他以前拍的戏,在拍摄期间我们相处还蛮愉快 的。他角色是比较有爆发力的,他在我印象里是一个比较帅的大哥,可是戏里给我有另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我觉得他是一个很 棒的演员。

  新浪娱乐:你有看过他演得《燕尾蝶》吗?

  张震:有,我看过。他戏比较少一点。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艺术片和商业电影呢?

  张震:电影本来就是有很多种,商业片占比较大的一个部分,观众去电影院看电影是要去放松,不一定要去得到什么 ,市场会比较大在那边。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你觉得最困难的是在哪一部分?

  张震:我和妈妈的情感吧。电影里面只讲了四天发生的事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建立起我这样的一个角色,很痛苦 、很有责任感、有很多事情不知道去怎样表达。怎么把这种情绪延续下去,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在拍摄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 的心情一直都很不好,因为开工时间很长,我必须在那个状态里,其实蛮压抑的,这个对我来讲是不舒服的,而我必须要去做 这样的事情。

  新浪娱乐:你心目中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张震:我心目中的爱情,我觉得要看跟谁,如果是跟林嘉欣我就不知道了,应该是不会只打电话吧。

  新浪娱乐:内地在报道你的新工作,这个消息定了吗?

  张震:这个还没有确定。其实我近期的工作排的不是很多,因为最近在开拍的戏也不是很多。因为很多戏就是不断的 谈,但是到最后都没有拍,这样的经验有很多次,所以,真的要到开拍才能算是确定可以拍的到,可是拍完也不一定就能上的 到。因为现在整个一个电影圈的变数都很大,很多事情都没有办法去预料。

  新浪娱乐:和陈英雄的合作案怎么样?

  张震:这个也是在谈之中,但是我有自己先做一些准备。

  新浪娱乐:可能性大吗?

  张震:可能性会比较大一点。

  新浪娱乐:像你每年都来戛纳,会不会有原来那种新鲜感,过去都是来工作,这次可以来看电影,感觉怎么样?

  张震:我觉得来戛纳,一方面,当然我不会去外面玩什么,因为这边不是很大,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玩,大部分时间 都是在工作,但是对我来讲,我很愿意来这边工作,因为是可以把自己的片子给世界各地的人看,可以让别人认识我们亚洲的 文化。其它时间我都会多排一两天,另外可以到附近去逛一逛。

  新浪娱乐:你的那个录影广告,在法国的影视界美术界都取得好评。

  张震:真的假的?我不知道。那个很久了。我很少来法国,我不知道。

  新浪娱乐:你在内地拍过《吴清源》,是和田壮壮导演合作,那内地有没有你很想合作的演员或是导演?

  张震:其实我自己觉得我都愿意,我没有特别想要跟谁合作,但是只要是没有合作过的,我都愿意去尝试和他们一起 工作,但是作为演员这个工作其实是比较被动的,我也没有办法去选择他们,只能是他们来选择我,所以就是看缘分吧。

  新浪娱乐:听说你很喜欢看惊悚片?

  张震:我很喜欢看惊悚片,还有推理片我也很喜欢看。但是我过去都没有演过。

  新浪娱乐:当初看剧本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它很恐怖?

  张震:我觉得看剧本的时候有一些地方是蛮恐怖的,但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地方是,很多东西是要用眼神去演的,是没 有办法讲的,那你也不能突然就“我好象看到什么”,那观众就知道你看到什么,那这个东西就比较难拿捏一点,但是,幸好 我都不用画那种很惨的妆,我觉得流很多血就可以。

  新浪娱乐:昨天那个首映式是你第一次看这个片吗?

  张震:是的。

  新浪娱乐:有的时候其实也知道你自己在演戏,但是有的小男孩跟着妈妈,真的就会突然在痛哭,演的时候真的会被 吓到。

  张震:会。因为我自己没有这种经验,在拍的时候,对我来讲,感觉就像真的在经验一个很灵异的事件。所以其实拍 的时候蛮好玩的。我拖大S出来,那个东西对我来讲,就很震撼。这种东西都很好玩,在拍的过程。

  新浪娱乐:看完会心有余悸吗?

  张震:我是还好,回家就赶快睡觉了。我是没有想那么多。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虽然很恐怖,但是也会看到很感动,就是母子情,那你和你妈妈是怎么样的一种情感?

  张震:我跟我妈妈的关系还不错。我没有和家里人住,我是一个人住,偶尔和她通通电话,有空的话,一两个星期就 去吃个饭,见个面。

  新浪娱乐:你自己看过最惊悚的电影是什么?

  张震:《闪灵》,还有《诡丝》。

  新浪娱乐:接下来想接拍些什么类型的电影?什么样的电影剧本比较容易打动你?

  张震: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基本上叫看剧本。因为像《诡丝》这个戏多我来讲,我一开始看剧本的时候,我也不会 想是一个惊悚片,因为我这个角色是着重在我和我母亲的关系,还有我和林嘉欣之间的关系,它只是一个类型片,但是它有不 一样的层次在里面,希望拍不同类型的电影,除了拍惊悚片之外,我也希望是喜剧,动作片,我都希望去尝试。因为每个不同 类型的电影都可以学习到一种不一样的东西。

  新浪娱乐:你和林嘉欣的爱情是通过电话是看不到人,和你妈妈对戏的时候是不一样的,有什么分别吗?

  张震:我和林嘉欣对戏的时候都是透过电话,其实我们都会在现场,很多时候在拍嘉欣在打电话的时候,我都是在旁 边真的在和她讲电话,我觉得那会是一种帮助,就是演的时候,虽然她看不到我,但是我会让她知道我就在她的附近,然后给 她一种不一样的感受。她在跟我母亲对戏的时候,就把她讲成我妈妈就可以了,就是很亲的一个人。

  新浪娱乐:看过你演的《春光乍泻》,你以后还会不会考虑出演一些同性恋题材的电影?

  张震:我是不排斥。因为我觉得不管是不是同志,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其实都很简单,也都是一样的,哪怕你是对一 个东西也好,一个人也好,一个动物也好,那个感情都是很自然可以流露出来的,因为我自己基本上是不排斥,但目前也没有 人找我拍同性恋题材的影片。

  新浪娱乐:之前拍过的片子都得过很多奖,而且是很多大奖,这对你个人的成就,表演的奖项有没有想过。

  张震:那个不是我的目标了,当然有是很好,就继续努力,没有得到奖是一种动力,它可以是一个很抽象的一个奖, 也可以是一个很务实的一个奖,但我希望我拍的电影有观众会被我打动,可以打动越多人我就越开心越满足。

  新浪娱乐:得不得奖对你来说压力是不是很大?

  张震:没有没有,没有太大压力。

  新浪娱乐:你会呆到最后一天吗?因为有李心洁,也和一部鬼片。

  张震:我应该不会。

  新浪娱乐:好的,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张晗、华琨发自戛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