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安冯小刚巅峰对话 上海电影节变奥斯卡需5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创办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是我国唯一一个A类电影节,与柏林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属同等水平。昨日是第9届上海电影节开幕的第一天,众多展映活动纷纷亮相,论坛也拉开序幕。昨日下午,李安冯小刚等众多世界影人参与了“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论坛。一位是华人电影人的骄傲,一位是中国票房的保障;一位儒雅到极点,一位痞到极致。两人对撞又将产生怎样的火花呢?有记者问,“上海电影节怎么才能变成奥斯卡?”冯小刚预言:“估计得50年。”

  开场:冯小刚称像念悼词

  冯小刚的出现,让原本乏味的论坛变得丰富多彩,除了妙语连珠的发言外,他将冯式

幽默贯穿整场,就连席上的李安也忍不住大笑,听到冯导拿着自己开涮时,尴尬得直擦汗。

  主持人抑扬顿挫地介绍冯小刚:“没有他,就没有我们内地的贺岁片,他的影片给了我们欢乐的笑声,同时又捕捉了我们浮躁的年代真实的形象……有请冯小刚导演。”冯导走到讲台上,开场白就逗乐严肃的现场:“我怎么觉得这跟悼词一样啊……”全场大笑。接着冯小刚看了看场内的媒体,认真地说:“什么是强势文化,这就是强势文化,李安来了,所以媒体都来了,因为李安就是强势文化!”场内集体鼓掌。接着主持人又是一段慷慨之词,一字一顿,声情并茂地,只不过这次介绍的是李安的导演:“他,把东方文化传给了西方;他,让东方的……”话还没有说到一半,只见冯导默默地从位置上站起来,脱下帽子,对着李安鞠躬,以行动抗议主持人,而席上的李安有些手足无措,用手不住地擦拭额头的汗水。而在接下来的对话中,冯导更是时不时地将李安拿出来“开涮”:“到时候我们与李导里应外合,打过去!”

  对垒:如何面对好莱坞?

  谈到好莱坞,勇闯好莱坞并取得成功的李安最有发言权,他说:“好莱坞对我来讲不是必要的,是一个情结,就好像姚明去MBA打篮球。”

  冯小刚说:“我不怕好莱坞。我觉得我有这个自信,就是在中国的本土拍的电影与好莱坞的影片同争一个档期。但站在其他更多导演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可能需要一些政策保护。现在的很多电影确实很薄弱,要保护一点,但是不要太保护,否则导演显得没出息。”

  提问:学院派导演不屑讲故事?

  在观众提问环节,有观众问冯小刚,为什么中国电影学院毕业的导演都不会讲故事?出身“民间”编剧的冯小刚狠狠地讽刺了“学院派”导演。他说有90%的中国导演都不屑讲故事,等他们想讲故事了却发现自己失去了这种能力。他还用带着北京口音的英语说讲故事是“veryimportant(很重要)”的事情,再次逗笑了观众和众嘉宾。

  李安随后则自嘲是“学院派”的导演,他说自己经常在学校教授的理论和创新之间犹豫,李安说:“好莱坞的叙事手法是明显的三段式,开始,高潮,然后解决矛盾。我自己也经常在这种规则中间犹豫,但是这毕竟是电影工业制造的规则,很难违背。”

  在发布会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位记者向李安和冯小刚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上海电影节怎么才能变成奥斯卡?”两位导演听到这个问题面露呆滞。冯小刚接过话茬:“这事不是我们说成就成的,还要慢慢来,现在中国还没有完全和世界接轨呢,估计得要50年。”

  李安随后说:“我觉得上海电影节基本是国际第二个梯队这样的水平,虽然比不上威尼斯、戛纳,但是也很不错了,而且口味比较偏向艺术,要说像奥斯卡,还是国内的金鸡百花更像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