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田壮壮称中国青年导演什么也不缺要自己努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52 华商晨报

  作为与张艺谋陈凯歌并列为第五代导演的代表,田壮壮应邀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并担任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评委名单包括香港导演李焯桃、

  荷兰导演玛丽安·巴洛塔、韩国导演奉俊昊以及日本导演林海象。不过,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媒体把问题全都抛给了田壮壮。似乎感觉到了自己的受欢迎程度,谈起中国青年导演,田壮壮也底气十足,“中国青年导演什么也不缺。”

  做评委对教学有益

  田壮壮这几年在电影界的成绩不俗,《蓝风筝》、《小城之春》等都获得过国际奖项,不拍则已、拍必惊人的田壮壮的名言是:“我的电影是拍给下个世纪的人看的。”

  面对着众多的“长枪短炮”,焦点人物田壮壮虽不惧场,却也“惜字如金”。曾经从事过新闻工作的田壮壮说:“我刚毕业时,得到了很多学长与前辈的帮助,能回想起来的曾经的岁月就是一句话:我也曾经年轻过。”

  之所以担任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会主席,身为北影教授的田壮壮称,“亚洲电影里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影片和导演,多接触一些世界范围内的新作品对于教学还是很有益的。”

  青年导演要自己努力

  在本次亚洲新人奖单元中,10部参赛片中有4部是中国电影。对此,田壮壮表示:“许多国际电影节对本国电影的关注度都很高,从报名的情况来看,中国影片报名的比例与选出的比例高是正常的,可能还存在电影参赛标准上的一些问题。电影是伴随生活产生的,任何国家的电影都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用力过猛或者揠苗助长都没好处。”

  不商业的田壮壮对自己的新作《吴清源》并没有提及太多,“在这个场合还是不要过多关注个人的电影。”田壮壮一向致力于扶持青年导演,先后在侯咏的《茉莉花开》以及王小帅的《扁担姑娘》等片中担任制片人,“中国青年导演自身并不缺少什么,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关键还是要看自己是不是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