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吕克·贝松《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专题 >正文

国际大师聚焦中国影坛 吕克-贝松要做推销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03 新闻午报

  电影节收官大事逐个看亚洲新人脱颖而出。

  上海国际电影节于昨晚正式落下帷幕,不过电影节最后几天的精彩并不仅仅局限于那些获奖的影片和电影人身上。电影节收官前两天,不少优秀电影作品以及主体活动都吸引了媒体以及影迷的目光:吕克.贝松造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好莱坞演技派明星爱德华.诺顿现身沪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救赎》的亮相以及亚洲新人奖最终的尘埃落定,都是值得
影迷关注的大事件。

  人物篇

  吕克-贝松

  要做美影推销员

  前日10:00,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国际著名导演吕克.贝松以中国动画爱好者的身份来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欣赏了美影即将上映的《西岳奇童》及正在制作的《勇士》、《隋唐英雄传》等片段之后,吕克.贝松提出希望参观美影厂计划在2007年公映的影院动画片《勇士》摄制组。

  在看了《勇士》的人物造型、背景设计、分镜头台本、原画后,吕克.贝松沉默了许久,对《勇士》总导演王加世说:“你们的人物造型是别人画不出来的,我很钦佩你们能坚持民族特色。”他说,手绘是极其不可思议的事情,中国动画流畅、唯美的线条更是给三维技术带去了巨大的挑战,是一件极其了不起的事情。吕克.贝松在《勇士》海报上写下了祝福的话语,并希望自己能成为上海美影的金牌推销员,把《勇士》及其他的中国动画片带到欧洲,推介给更多的观众。

  爱德华.诺顿

  喜欢经历心灵危机

  爱德华.诺顿一亮相就谈了许多关于中国的事情,例如刚刚知道中国有个“后舍男孩”组合、例如自己的电影大家是买DVD还是在电影院看等等。在中国影迷心目中,爱德华.诺顿一直被认为是“最被低估的男演员”,听到这个说法,他颇不以为然:“我对各种电影节的奖项并不太关心,当然有些电影盛会还是很有意思的。”

  诺顿主演的很多角色都是些精神处于崩溃状态的人,他说自己喜欢在这样的角色中“经历情感和心灵危机”:“我看重的往往是故事本身,看故事里的人是不是我生活的年代”。说到观众印象较深的那些“坏坏”的角色,诺顿孩子气地反驳,“即便是坏人,他们也认为自己有英雄的一面。我也演过教父、警探,《面纱》里的医生也是好人。”改编自毛姆小说的新片《面纱》预计于今年年底上映,诺顿称《面纱》的拍摄过程是自己“电影生涯中感觉最好的一次”,“不仅题材有深度,有挑战性,和中国演员黄秋生夏雨(blog)的合作也很愉悦。尤其是黄秋生演得特别棒,我很敬佩,因为我自己做不到。”

  奖项篇

  中国参赛片

  戏外也动人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两部中国入围影片《天狗》(blog)《理发师》(blog)在同一天先后召开了新闻发布活动。陈逸飞的遗孀宋美英说:“照理应该由逸飞出席这个发布会,但是他来不了。他应该很高兴自己的影片能够入选上海国际电影节参赛影片。”整个发布会现场弥漫着缅怀陈逸飞导演的凝重气氛,成为本届电影节上最为独特的一次新闻发布会,这不仅仅是一次关于参赛电影的新闻发布,同时也承载了人们对陈逸飞先生的缅怀。

  另一部中国参赛影片《天狗》改编自张平的中篇小说《凶犯》。对于日前传出的《天狗》抄袭法国电影的传闻,制片人李虹表示这完全是巧合,张平的小说原著是以山西吕梁地区的真人真事改编的,片中的断水断电等情节都是有史可查的,完全没有必要抄袭法国电影,而且全剧组没人看过那部20多年前的法国旧片。记者关心的另一问题是本片是否存在毁林行为,主演富大龙对此予以了否认。他说片中出现的盗伐场景都是剧组事先特意制作的,先将伐木场中的树桩运上山,然后再在空地上一个一个地安放好,根本不存在毁林的行为。

  两大奖项

  新人新作叠出

  作为电影节奖项的一部分,“亚洲新人奖”于前天揭晓,四大奖项被中国和越南两国新人瓜分———中国内地导演曹保平的《光荣的愤怒》斩获两项奖———新增设的“评委会特别奖”和“大学生最喜欢的电影”;越南导演裴硕专的《活在惊恐中》获最佳影片奖,藏族导演万玛才旦凭《静静的嘛呢石》获最佳导演奖。“亚洲新人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唯一一个设立奖金的奖项,30万元奖金中,15万元颁给最佳影片奖,侧重于奖励制片人;另外15万元是颁给最佳导演奖,重在挖掘有才华的导演。

  《光荣的愤怒》在现实主义手法中融入了幽默、娱乐因素,以及演员极具生活化的表演赢得大学生观众的一致认可。《静静的嘛呢石》则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由藏族导演编导的影片,评委会如此评价:“导演风格平实朴素,具有一般新秀导演的气度和智慧。”评委会主席田壮壮认为,《活在惊恐中》“导演手法实而不华,具有非凡而独特的震撼力”。

  “CCTV-6传媒大奖”也于当天颁出———最佳剧情奖:《天狗》(中国)、最佳视觉音效奖:《理发师》(中国)、探索精神奖:《黑衣女人的香气》(法国)。

  观影篇

  奥斯卡获奖片褒贬不一

  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获奖影片《黑帮暴徒》前天在上海浮出水面。之前关于该片涉嫌暴力,以致在送审过程中一路周折的消息铺天盖地。当天上映的原版字幕片一刀未剪,令媒体大感意外的是,本片并不似想像的那么血腥暴力,相反,这部以“人性的救赎”为主题的电影充满温暖的感觉。该片中国发行方在发布会上宣布:《黑帮暴徒》在公映时将正式改名为《救赎》,7月11日在全国公映。这部投资350万美元的影片由英国和南非合拍,改编自南非作家阿索尔.加德25年前的同名小说。至于届时和好莱坞大片《超人归来》撞车现象,发行方毫不担忧,对票房很有信心。

  《3.温暖》

  呈现另类视角

  《3.温暖》作为上影厂“新现实主义上海电影系列”的第一部作品,电影由3个短片组成,3位导演每人拍摄30分钟左右,3个短片的故事与人物既独立又相互关联。

  在《3.温暖》中,3位导演希望能探索一条“泛电影创作联盟”的新思路,将博客的概念引入电影。《3.温暖》的创意始于一年前,由李欣率先提出,3个关于“温暖”的故事中,李欣执导的是一个关于现代人之间信任与猜疑的故事;吴天戈执导的是关于一个票贩子快乐的一天的故事;毛小睿执导的部分发生在一个金碧辉煌的大浴场里。3个故事都是由3位导演自己完成剧本创作的,是他们积累了多年、收集了大量素材后的一次酝酿与思考。一个星期后影片将正式开拍,首先进行的是李欣导演的部分。开拍后,3位导演可能每人花一星期左右时间拍摄,影片有望于今年10月完成后期制作。吴轶凡 黄雅婷/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