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徐静蕾新片深圳首映 王朔式对白观众最受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03 深圳商报
徐静蕾新片深圳首映王朔式对白观众最受用(图)

徐静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虽然台词够幽默,但是这么长时间的台词轰炸实在是难以忍受,到最后简直是让人昏昏欲睡”。6月27日,徐静蕾(blog)新片《梦想照进现实》在深圳首映后,得到了一位记者如此评价。

  集美女、才女、导演众多美誉于一身的徐静蕾一向是话题中心。最新电影《梦想照进现实》是她首部自己进行商业运作的影片,也是她做导演以来拍摄成本最低的影片。这是
一部独特的电影,通片只有两个演员,大段独白的表演形式到底是独特创新的风格,还是华而不实的虚空?观众们给予了不同的评价,但是大多数观众对于两个小时内不停的大段对话还是表示难以接受。

  “王朔式对白”观众最受用

  《梦想照进现实》将于本月30日在深圳各大影院正式上映,徐静蕾为了这部电影在宣传上也费了不少气力,又是推同名单曲,又是在博客上细述,使得昨日的试映场吸引不少媒体记者和观众。“老徐电影,王朔语文”,电影的宣传册上反复强调的王朔这一卖点,果然成为昨日全场最大的亮点。

  由于全片就在“导演房间”的一个场景中展开,围绕徐静蕾和韩童生两人的大段对白展开,所以电影剧本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看片过程中,观众不时被男主角絮叨而又幽默的谈吐逗得大笑。观片结束后,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王朔的确是不负盛名,大段大段的对白洋溢着编剧王朔标本式的贫嘴和一些新鲜而生动的幽默单词,如“酒炸”、“脑盘”、“戒断针”等无不令人捧腹。

  “二人转”风格最受争议

  《梦想照进现实》的副标题是“一个女演员和导演的夜话”,讲述的是一个电视剧剧组里,徐静蕾扮演的“女演员”突然向韩童生扮演的“导演”提出罢演,此后就是两人长达一夜的交谈和争论。

  一位年轻女观众告诉记者,这部电影的形式让自己的确是耳目一新,虽然基本全凭对话完成但是编导的功力不可小看,在看似幽默搞笑的台词中其实有着非常深刻的社会内涵,很能够引起人们的反思。她认为这种难得的艺术探索充满了独特的风格气质。但是也有观众认为其实对于社会的反思和关照力度并不充足,有哗众取宠之嫌。深圳有记者认为两个演员大段的对白,絮絮叨叨,很容易令人感到疲累。

  徐静蕾演技被指似有退步

  作为徐静蕾自导自演的第三部电影,《梦想照进现实》中折射了更多徐静蕾自己的影子。制片人刘璇也表示,这部戏是王朔为徐静蕾“量身订做”的,虽然不能把所有的对话内容都对号入座,但片中女演员的困惑表现了徐静蕾本人的心路历程。但是昨天徐静蕾在片中的表现似乎没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性格也并不鲜明。相比她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的表演,似乎是退步了。反倒是男主角韩童生的台词功力和演技令人难忘。作为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他负责“忽悠”徐静蕾的台词滔滔不绝,颇有功底,常令观众忍俊不禁。

  深影院线相信老徐的号召力

  对于这部低成本的小众国产新片,深圳影院颇为看重。据了解,《梦想照进现实》投资约为600万,在后期制作阶段就已经收回了成本,后来的一系列商业开发让这部影片赢利,但徐静蕾还是投入不少资金用于院线发行。她曾表示,“票房能有个二三百万我就知足了,我现在只担心会不会爆冷卖个两千万。”这一说法看来还有待市场检验。

  深圳各影城负责人认为,“才女导演”徐静蕾和王朔编剧两大元素有着足够的号召力,而且徐静蕾拥有大批博客粉丝,她的高人气必定会带来巨大的观众群。所以虽然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可能有点特别,但是市场潜力还是不可小看。 深圳商报记者何文琦 实习生李佳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