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疯狂的石头》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疯狂的石头》 极其复杂的偷盗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15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疯狂的石头》极其复杂的偷盗故事

小偷三人帮。(道哥、黑皮、小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个月的华语电影给人们带来了一次惊喜,来自刘德华老先生的投资,电影《疯狂的石头》(blog)(原名《贼中贼》)终于和大家见面,这是亚洲新星导面世的第三部电影,也是目前看到的最优秀的一部作品,试片会上不少影评人纷纷对这一作品赞叹不已,称其为东方的盖里奇,而更有人称之为内地最出色的导演,相比较导演之前的其他作品,这部电影的反响超出了预料,而该项目的老板刘德华先生也是眉开眼笑,这次他总算是压对了宝。本报记者 金楠 特约记者 张宏宇

  片名:《疯狂的石头》

  导演:宁浩

  主演:郭涛 徐峥 连晋

  上映:2006年6月30日

  剧情:某濒临倒闭的工艺品厂发现了一块价值连城的翡翠,为经济效益特此搞了一个展览。不料国际大盗迈克与本地以道哥为首的小偷三人帮都盯上了翡翠,通过各自不同的“专业技能”一步步向翡翠逼近。他们在相互拆台的同时,又要共同面对工艺品厂保卫科长包世宏这一最大的障碍。在经过一系列明争暗斗的较量及真假翡翠的交换之后,两拨贼被彻底地黑色幽默了一把。

  导演宁浩:中国版《两杆大烟枪》?

  《疯狂的石头》说的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偷盗故事,导演宁浩说这是他经过三个月时间想出来的,那时候在重庆,他的体验生活也就是闲逛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但是这部电影的特色还不在于重庆特色,虽然许多方言的精妙也许在其他电影中会是很突出的亮点,但这部电影,说的却是一个偷盗的故事。

  根据宁浩的叙述我们知道这部电影的来源:“其实这个本子很早就有了雏形,甚至在《香火》之前就有了关于这个的构思,但是那个时候这个本子对我而言不具操作性嘛,总不能你一个新人,上来就跟人家说我要拍个这样这样的片子,你给我投多少多少钱……这么忽悠肯定得让人扔出去。其实开始的故事和现在这个本子大不相同,我原来其实就是想写一个警匪片:讲一个罪犯频繁作案,一个警察一直想抓住他,但两个人都不知道,对方其实就住在隔壁……”从成片来看,电影的拍摄手法很像盖·里奇的《两杆大烟枪》,对于这个说法宁浩也只得去承认,“盖·里奇的这两部电影(《两杆大烟枪》、《掠夺》)对我有很大启示,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部电影。”“其实应该说是这么一个流派,有一批这样的电影,像盖·里奇、昆汀·塔伦蒂诺、库斯图里卡等等。就是玩,就是黑色幽默,当时我就想拍摄一部这样的片子,而且是中国化的。其实是世界电影已经到了这么一个阶段,中国实际也到了这个阶段,自然应该会有一批这一类型的电影出现。”而电影戏仿的桥段也不仅是盖·里奇,“最明显的,就是迈克大盗从天花板上吊下来的那段,是模仿的《碟中谍》。”

  编剧岳小军:三十易稿玩电影

  根据编剧岳小军的叙述我们知道这个看上去完美的剧本总共有4个人在做,从去年5月到9月,花了4个月时间,每天早晚熬在一起,总共更改了30稿才完成,“而导演却一直认为只改了十几稿,呵呵,我们改稿的时候他都不知道,”岳小军憨笑着说。他说这是个艰难的过程,他与导演认识三四年了,这次他们想拍个类型片,在中国没有过的类型片,所以就有了这个想法,“虽然这种类型片在国外早就有了,但在中国,根本就没有,我就是想做个区别于国内商业片的东西”。而这部电影的来源却是正宗的国内货,那是中戏的一个话剧,说的是一个偷钻戒的故事,而风格上却做了很大变化,“宁浩觉得应该符合他的风格,”于是这部电影由人物开场转变为事件开场,这对整部电影都产生了转变。

  而岳小军也在影片中出演了一个角色,是三个土贼中的一个,根据他的解释那是因为导演对他的外形特别中意,“他觉得我长得很有特点,”于是他就尝试把自己写入剧本中,因为是自己创作,所以他特意减少台词,尽管如此,我们看到的这个“土贼”还是以非常出彩的姿态走向了屏幕。

  投资人刘德华:这是最好的电影

  这是刘德华亚洲新星导的一部分,很多人都说刘德华这次走运了,投资出了这么好的电影,但刘德华却说他原本想多投几个人的,“可惜我的钱不够那么多”,他笑,“以前看宁浩的作品,我就觉得他有一种幽默感,是我在很多地方,在香港很多导演身上找不到的。所以这一次,我要谢谢他给我这个机会,我也知道我没那么多钱给他拍,过程真的很辛苦。”而关于怎样帮助,他表示自己没有在创作上发表任何意见,“他要用什么演员都可以。中间宁浩他也希望我去扮演一个角色,但我没时间,他想了很久以后说其实我的形象和这个角色有距离。希望下一部戏,可以跟宁浩合作吧,就这么定了。”

  刘德华甚至认为这是今年中国最好的一部电影,“我觉得真是有很多很多东西值得我去思考、学习,比方说这个电影里的每一个人物都很出彩,哪怕是柜台后面收银的小姑娘,演得也非常好。还有一个小警察,在电影里还扮演女人跳舞的那个,我觉得真是太狠了。这些角色会有一点点夸张,但在现实生活里面,我们都能够看到。这部电影可以说超过我的预期很多很多。”(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