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龙虎门》访谈 甄子丹:谢霆锋走到了胡同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13 南方都市报
《龙虎门》访谈甄子丹:谢霆锋走到了胡同里

甄子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甄子丹(blog),现在我们叫他“甄功夫”。出生于武术与音乐世家,十几岁时,在波士顿声名狼藉的暴力区里横冲直撞,张扬叛逆。父母便安排他到北京武术队和李连杰一起学习。不喜欢那个氛围的甄子丹很快便希望回美国。途经香港,遇见了袁和平,这一见,改变了甄子丹的人生。施南生形容十几年前第一次看到甄子丹的情形,“像美国街头那些小孩,走路不好好走,肩头乱摆,好像在跳什么舞步”。这个舞步,延续到今日的电影圈,已经是最“甄子丹”的颜色,带着嘻哈色彩与西方格斗风的中国功夫——“甄功夫”。

  他现在已经是香港顶尖的武术指导,现在应该归在他名下进行讨论的,是区别于传统古装武侠戏和时装功夫喜剧——新一代香港功夫片。甄子丹毫不讳言:这就是我的野心。但还不止,更大的野心是要把华语功夫片推向世界。今年暑期档,惟一的华语大片,便是甄功夫和叶伟信合作的

漫画风功夫片《龙虎门》。继本周二本报对该片的全景式解密之后,今日甄子丹把他跟叶伟信的创作火花、事业野心和盘托出。

  嘻哈舞者与灰暗导演

  他永远都说我给他很大压力,我永远比他跑得快,所以你躲不行,要走出来和我拼……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听说《杀破狼》是你找叶伟信的,为什么不找别的导演?

  甄子丹(以下简称“甄”):我看过他以前的两部片,《朱丽叶与梁山伯》、《爆裂刑警》,很喜欢他那套手法。

  南都:他的风格和你有很大的差异。

  甄:我是比较阳光的,比较热的,他就是那种灰灰的了。我没有他这种特质,所以很欣赏他。而且,他也需要一点改变。如果只我一个人需要改变也不行,找一个有同样需要,水准又不错的人,就很对了。

  南都:《杀破狼》之后大家对于功夫的评价特别高,但剧情就觉得欠了火候,你怎么看?

  甄:那你要跟叶伟信去说,他永远都说我给他很大压力。因为我永远比他跑得快,在处理动作方面我希望永远超越所有人,所以他就要用文戏来追。

  南都:《龙虎门》怎么样?因为人物关系和故事已经存在35年了,导演在剧情上风格上可以做得更少?

  甄:没有《杀破狼》难,因为是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电影。我做事比叶伟信快,我走三步还要拉他一把。可是他很细心,有时候我走得快了,就忘记了一些想法,他弥补了我的这个方面。所以做到《龙虎门》我就让他去搞好一个新剧本。这部新戏要看到很强烈的叶伟信风格,这样我们的组合才有价值。有我在的时候我都会把一些东西弄得很“热”,所以你躲在那边不行,你要走出来和我拼。

  南都:就是说要再看到你们这种强烈的冲撞,要等《龙虎门》之后的戏了。

  甄:开始《龙虎门》的时候我就和他说你要去找一个风格了,不然的话你永远跟在我后面。这样的沟通是一件好事,早年很多香港功夫电影是武术指导压倒导演的,我们就希望改变这种情况,两个人的风格都要出来才有火花。

  南都:像《杀破狼》那种片子,在内地我们看不到。今后你们要保持这种风格的话,内地的市场怎么办?

  甄:他的风格有时候很不适合商业运作,如果他要在商业市场上成功,他可能要去玩创新。

  指导两代功夫明星

  (袁和平)那时没有机会让我控制整部戏;行内人就说只有子丹可以把她们(TWINS)拍得最好;他(谢霆锋)让自己走进了胡同……

  南都:现在很多所谓的大片里面都有功夫和动作成分,你看这些片子是什么感受?

  甄:只说动作部分。坦白说我看动作片看得太多,我不喜欢看现在的这些片子,因为我会挑剔,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是包含了双重的身份的,我是一个导演,也是一个演员,所以我可能从演员的角度去看动作的设计,换过来我可能用导演的角度去看这个演员的动作表演。我做武术指导已经做了好多年,有些片可能在商业上没有得到很大的成功,观众不知道我有自己的看法,早在很多年前,在袁和平的时代我就是他的武术指导,甚至《黄飞鸿》、《铁猴子》,很多武打的戏,我都有参与他的创作,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有自己的看法。但那时候很苦闷,没有机会让我控制整个戏。这几年机会越来越多了,我就想把动作片的一些定位、一些指标、一些规则改一改,希望能够给它一个冲击,

  南都:需要改进哪些规则?

  甄:规则就是,要改变把演员和动作指导分开来的那种做法。我从动作指导的角度来看演员,或者从演员的角度来看动作指导,都会看得很不开心,因为他们不知道对方的想法。我幸运我演了那么多年,比任何武术指导都了解该如何去把动作设计表达出来,所以我可以去导一些演员,站在他们的角度帮他们解决困难。所以现在的演员在我手上,都可以打得飞起,都可以很有突破。

  南都:比如?

  甄:我已经证明了,比如说《千机变》第一集,有谁想过怎么去拍TWINS打功夫?我就很有信心把她们拍出来,大家都很惊讶,后来她们继续拍一些其他的动作片,评论都说没有《千机变》第一集好看,所以行内的一些人就说只有子丹可以把她们拍得最好。

  再举个例子,在《杀破狼》我拍吴京。因为我自己练武,他们的武功我都接触过,我也拍过吴京拍过的所有类型戏,电视剧啊,古装、时装,我知道他需要怎么样才能更上一层楼,我拍他的时候就跟他承诺,“我有信心重新帮你去包装出来,你相信我。”结果出来大家都很惊讶,吴京怎么会这样子。

  还有洪金宝,他是我一位上年纪的前辈了。他身体那么重,在设计的过程中我要帮他考虑不能太累,也要考虑到他多年来的形象和压力。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要让观众看到:“哎,他还是很厉害。”同时也要保留我自己的风格,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很难的。

  谢霆锋也是,他喜欢功夫,心又高,想做花样。在接触谢霆锋之前我看了他的《无极》(blog)《情癫大圣》,看了之后我觉得他已经让自己走到了一个胡同里。(你是指什么呢?)他在《无极》的一些武打表达方法和人物是分离的,他的眼色和动作差很远。可能是导演不懂武术,所以他不会主导一个演员去做一些动作,他只能依靠一些演员去表达一些细节,但是这些细节和动作是脱离。所以你能看到谢霆锋出来效果就不好了,好的话就会有很多人给他高的评价啦。所以开拍第一天,我第一句就跟谢霆锋说:“你应该把所有的包袱都丢掉,首先我们不要说,我应该怎么踢?应该怎么样?而是说你能不能利落地先踢出一脚。”谢霆锋是那种有很多想法的人,结果越想越乱。因为你首先没有这个武功底子,怎么做高难度动作?当然我不会这样去伤他自尊心,我很婉转地跟他说要忘记所有东西,纯洁一点,从心态去投入一个“武者”。什么叫一个“武者”?以自然人的状态表露自己。

  甄功夫的风格

  确实是中西结合,完全是成长背景决定的;9岁在妈妈的武馆开始练武,每天练两个小时才上学;拍电影23年,真正被认可是这四五年的事。

  南都:有评论说你从《杀破狼》开创了华语功夫片的新风格,不同于传统的古装武侠,不同于时装功夫喜剧,是带着西方格斗和嘻哈音乐风的第三种风格,你觉得这个说法怎样?

  甄:没有啦(笑)。我也没有想去分析得那么细,我只是把过去的经验结合起来而已。我每一步都希望创造,几乎我的每一个电影拍的目标都是要创造一个新的时代,《杀破狼》以后是,《杀破狼》以前也是。

  南都:你怎么评价自己的风格?

  甄:确实是中西结合的。因为我在外国长大,本身就有那种影响。所以我的武术风格、导演风格完全是家庭、成长的一些背景所决定的。碰巧我是在这样的背景长大的。刚好我的风格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子。(甄子丹出生在广东,2岁来到香港,11岁移民美国波士顿。母亲麦宝婵是世界闻名的武术家和太极拳师,在当地创办了中华武术研究会。甄子丹自幼随母学武。父亲甄云龙是波士顿中国日报的编辑,擅长弦乐,会拉小提琴和二胡。甄子丹学武前曾学钢琴,音乐和武术是他的灵感来源之一。)

  南都:听说你母亲是一个很出名的武术家,你很小就开始习武了,大概多小呢?

  甄:9岁吧,其实也不算太小了。妈妈太爱功夫了,她开了武馆,现在65岁还在教功夫。从小她就逼着我练武,每天5点钟起来她要拉我起床要我压腿啊,练功啊,练两个小时才让我上学。小时候我不喜欢练武的,太苦了。后来慢慢进步了,就像每个小孩被别人认同了,慢慢就喜欢上了。后来就受到电影、李小龙的影响,就希望自己也能走这条路。可是没有想过拍电影,从来没有想过!到现在我拍电影拍了23年,我真正被观众认可为一个全面的电影演员,是这四五年的事情。《英雄》让人们开始发现这个圈子里有甄子丹。其实我已经做了这么多年,一直在做,我没有无奈,因为自己做了那么多已经麻痹了,只能说服自己:我爱电影,华语动作电影我有一定的分量。我也很珍惜这种荣幸,所以希望做得更好,做到不能动的那一天,我就去做导演。

  南都:《杀破狼》算不算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

  甄:不是成熟,只是用不同的手法去表达。《杀破狼》是因为它有叶伟信的东西在里面很好看而已。太阳底下什么东西谁没看过?同样的材料看你怎么做而已。

  华语功夫片现今地位

  外国人笑我们是wire fool(钢丝白痴);我们希望观众发现原来我们还有东西看的;她(女儿)看到卡通片里的英雄就说:爸爸,爸爸,那个是你!

  南都:做华语动作片的愿望为什么这么强烈?

  甄:我们的华语动作片,现在在世界上真的是被西方人笑话了。现在说的都是很多年前拍的动作片。这几年,平常心讲,有几部是真正让大家觉得很好看的?几年前泰国跑了一个《拳霸》出来,对我刺激很大。你看,最好的功夫片已经不是中国出的了!我们自己的电影,还在唱高调,其实自己都没有看到自己拍成什么样,除了满天飞来飞去,有什么创新呢?外国人已经笑我们动不动就吊钢丝,人家叫我们是wirefool (钢丝白痴),多难听啊。我们自己还不站起来,拍得好一点,扎实一点?所以我们希望透过一些扎实的东西让观众看到,原来我们还有东西看。

  南都:现在妈妈是不是很为你骄傲?

  甄:(笑很久)我已经这么大了……其实我自己也有家庭,现在最重要的是我女儿怎么看我了。

  南都:女儿怎么看?

  甄:她真的好骄傲的,因为她还不懂嘛,还很小,两岁多。她看到一些卡通片里面的英雄,就会好开心地说:爸爸,爸爸,那个是你!她觉得我就是那些可以拯救世界的大英雄(笑)。

  为什么没有甄家班

  我不会把助手固在身边;我觉得一个班学不了什么东西。

  南都:你觉得在你的整个习武的生涯中,对你影响比较大的是哪些?

  甄:几个阶段。从小看李小龙的武打电影。后来就是到处去学武,跟着入行,跟袁和平,后来自己做武术指导,都有一个过程。

  南都:18岁认识袁和平是吧?

  甄:对,从北京武术队出来的时候。当时的情况其实是,袁和平姐姐是我妈妈的徒弟,她当时到处找一个年轻人试镜来拍电影,见到我,好喜欢我,就和我签约了。

  南都:以前我们会讲成家班、袁家班,但是你给人的感觉不是一个团队,你好像是一个人在做?

  甄:对。(笑)我比较开放,我的思想有点西方。我不会保留自己的一些东西只教给某几个人。我也有一些助手,但是我不会把他们固在身边,只拍我的电影,我会建议他们学多一点,去拍其他影片。当然,我拍片的时候希望他们可以聚在一起,一般他们都会很尊重我,一个电话就回来一起拍。(笑)我自己拍片的时候,也会很乐意教他们一些东西,培养一些新人。但是,我觉得一个班,真的学不了什么东西。

  采写:本报记者 陈弋弋 录音整理:实习生 苏婉琳 林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