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代表作《龙虎门》被搬上银幕 黄玉郎看好余文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00 新闻晚报

  华语动作大片《龙虎门》即将上映,原著者香港漫画大师黄玉郎昨天接受记者专访,对自己这部常青37年的出道代表作被搬上银幕,黄玉郎表示了自己的期待,并且透露,自己最看好的是片中主演之一的余文乐:“这个新人可塑性很强。”

  37年历久常青

  从1969年的《小流氓》到如今即将上映的《龙虎门》,这部开启了黄玉郎事业之门的漫画,37年来历久常青,黄玉郎的秘诀是什么呢?当年《小流氓》刚刚出版的时候,黄玉郎是否会想到,今天,他会取得这样的地位?

  黄玉郎对此,有追忆过往的坦诚和已然进步的事过境迁感:“由于家境不好,我13岁辍学开始入行画漫画,15岁时和朋友合伙创办漫画报纸和出版社,但都失败了。18岁的时候我推出了《小流氓》,第一期发行量就有7000册,创下了香港漫画发行量的新纪录,从而让我一举成名,《小流氓》后来又改名为《龙虎门》,到今天已经出版1000多集,每期有10万的发行量,这部漫画不仅开启了我的事业之门,更是我事业上一个坚实的柱石。《小流氓》刚刚出版时,我在人们眼中成了漫画界一炮而红的明星,大家都对我寄予厚望,而我自己也踌躇满志,之前创业失败的挫折感一扫而光,一心要把自己的事业做大,但当时并没有想过要取得什么样的地位,只是想画更多更好的漫画给喜欢我的读者。37年来,这部漫画历久常青,主要是我们的漫画在跟着读者一起成长,我们的创作已经不是一种手工作坊式的个人行为,我们是一个团队,会不时有新鲜血液加入,从而保证我们的漫画不被时代抛弃。拿出早期《小流氓》的版本、80年代末期的版本以及现在的版本,你会发现人物的形象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坐牢20个月东山再起

  黄玉郎的人生大起大落,充满转折,从一文不名的小画匠到举世闻名的大企业家,再又经历牢狱之灾,到如今东山再起,他详细地告诉了记者每一阶段的过程:“《小流氓》出版一年后,公司已经有了较大的实力,于是我便成立了玉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1983年,当时香港有一定影响的漫画作者几乎都出自我的公司。

  1986年,玉郎集团的股票上市,当时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万事亨通。上市前,我的资产还不到一亿港元,而一年后竟达到20亿,暴增20倍。1987年是我鼎盛的年份,全香港漫画营业额的80%以上都是我的,一天能赚300多万,这时候我第一次有了放弃画漫画想法。可是,好景不长,1987年公司瞬间亏损了好几个亿,还引发了官司,为此我坐了20个月的牢。”

  坐牢时黄玉郎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东山再起,出狱后他创办了玉皇朝出版集团,许多原来的老部下都离开玉郎集团纷纷来投奔他,黄玉郎出狱后亲自制作了第一部漫画《天子传奇》,在创刊词上他写道:“我从未试过这么认真地去制作一部漫画,今次我全情投入,是为了前途,是为了我的艺术生命,但最主要的是———让我20年来的读友,能够再睹我的真正作品!”

  对于这一段坎坷经历,黄玉郎感慨地说:“经历了一次牢狱之灾,让我有了对自己反思的机会,生意做大不只是为了赚钱,还肩负着一份责任,当我日进斗金的时候,也正是我背弃自己理想的时候。所以东山再起之日,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无论事业发展多大,也不会再脱离自身创作。”

  模仿不是长久之计

  作为“香港漫画之父”,黄玉郎眼中,一部漫画要成功最主要靠的就是它的社会内涵:“一部漫画成功要有其适合社会的独特内涵,比如《龙虎门》推出就反映了当时港人强烈渴望锄强扶弱的正义之士与当时横行的黑社会抗衡。现在国内有不少同行在模仿日本漫画,模仿是一个过程,但不是长久之计,自己要有自己的风格。年轻的漫画人要谦虚一点,多学一点,这样才能画出有质量的产品。”

  黄玉郎常说在香港的漫画行业,虽然赚钱赚得很多,但是始终吸引不到学历比较高的人来从事,对此黄玉郎招揽旗下人才的具体要求是怎样的呢?他说:“学历不是对漫画人才的唯一要求,专业的技能才是必须的。最理想的人才当然是学历高专业技能又好的,这样的人上升空间比较大也比较快,他们经常会处在一个行业的金字塔的塔尖上。”

  《龙虎门》被搬上银幕

  如今《龙虎门》被搬上银幕,对三位演员,原著者黄玉郎的评价又是如何?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是否符合他最初构思的形象呢?黄玉郎对记者表示,演员的人选他十分满意:“我和影片的出品人黄百鸣是多年的好朋友。他当初找到我说要拍《龙虎门》的电影,并且告诉我选定的三个演员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我当时觉得三个人选非常合适,三个人外形都很好,很符合漫画的风格,而甄子丹兼任动作导演更让我对影片多了一份期待。这三个人中我最看好余文乐,这个新人可塑性很强。” 谢正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