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疯狂的石头》专题 >正文

《疯狂的石头》台词“顶你个肺”风行引发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24 东方网-劳动报

  曾几何时,贺岁片中的不少台词成为该年最流行的话语,以至于被不少时尚青年“奉为”经典。今年,就在大众感叹国产片精品难遇之际,宁浩带着低成本电影《疯狂的石头》(blog)“疯狂”登场,小投资换得大回报,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奇迹。所谓一人成仙,仙及鸡犬,电影火了,电影中的台词必然成了“城中热话”,比如剧中台词“顶你个肺”一句,从网络世界到现实世界中,风行一时。

  有关专家认为此类新电影的流行台词过于直接和粗俗,年轻一族模仿学说,有可能造成一种不良的语言环境。但不少年轻人觉得电影台词的流行不过是种娱乐方式的风行,网友艾坎道:“我认为朋友之间开个玩笑,‘顶你个肺’,并不会污染语言环境吧。”

  不爽时会脱口而出

  一名“石头迷”在反复看了《疯狂的石头》后,对记者表示,觉得片中每个角色每句台词都很精彩。“留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是那句‘顶你个肺’了。”这句话似乎成为今年内地最为风行的一句粤语,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网络上,说这句话的人比比皆是。

  网友郭小姐告诉记者:“最近网上有个帖子,把《疯狂的石头》中所有经典语录都摘了下来,还配上当时的语境,读完整篇文章,真是要笑死我了,特别是国际大盗麦克的那句‘顶你个肺’堪称经典中的经典,我身边不少朋友在不爽的时候都会脱口而出这句话。”

  被“顶”的人会不爽

  新电影中的新台词开始流行,其中也带出了不少问题,有人开始质疑电影中那些低级化的台词是否会带出一个不良的语言环境。

  影迷张先生则认为并不用太过担心。“看完影片后,几个朋友也就在私低下模仿电影中的对话场景,一些话有时会在网上聊天时用到。但从来不会把这些话带进工作。至于孩子,他们没有能力去分辨好坏,觉得好玩就会去学,作为家长正确引导,给他们制造出一种良好的语言环境。更何况,不少被引用的台词都是搞笑绝非低级。”

  但教师李丛娟却对“顶你个肺”之类的话非常感冒:“在茶坊里可以听到不少年轻人拿腔拿调地说这些话,没看过电影的人会很不理解,被说的人也会有一种被污辱的感觉。我觉得这种台词流行是一种无聊、病态的俗文化传播,不值得支持。”

  引领风尚还需健康先行1997年,当时的观众对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中那句“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幸福的,而没有房子的婚姻则更不幸福”记忆犹新。可是到了1998年,《不见不散》中那句“啊,我又看见了,这是爱情的力量”成为情侣间的爱语。好景不长,《手机》一上映,“做人要厚道”、“审美疲劳”、“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等影片中台词完全成为当年时尚年轻人的“语标”。到了2006年,轮到《疯狂的石头》中那些更无厘头的台词替代了冯氏经典语录。

  电影研究学者李铭认为,电影台词的流行通常说明了一部电影的受欢迎程度,像《无极》(blog)之类不受欢迎的电影,虽然也有不少搞笑台词,但大家多半观后评点一番,绝不会流行。“《疯狂的石头》就不同了。

  不过‘顶你个肺’之类的台词确实格调不太高,说说玩可以,成为流行语言就有一种文化缺失的遗憾。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优秀电影对观众的影响力是多方面的。电影制作者应该认真了解、掌握观众的观片心态,成功的制作不仅可以提高票房赢利水平,更可以引领风尚。当然,越健康越好。” 黄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