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疯狂的石头》专题 >正文

《疯狂的石头》:因为草根,所以疯狂(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41 竞报
《疯狂的石头》:因为草根,所以疯狂(组图)

导演宁浩在拍摄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疯狂的石头》:因为草根,所以疯狂(组图)
郭涛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疯狂的石头》(blog)在本周末票房超过了1600万元,对于一部投资三四百万元的小制作电影来说,它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石头》之所以如此疯狂,在导演宁浩看来“归根到底影片的成功在于它的草根,所以它适应了90%都是草根的观众。”

  主创人员以草根自居

  自称草根的《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对自己的这部电影为什么成功也觉得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随后他仔细想了想,总结性地来了一句:“归根到底影片的成功在于它的草根,所以它适应了90%都是草根的观众。”

   宁浩介绍说,《石头》来自于他五年前在学生时代编写的剧本。故事说的是在厕所里挖出了一块翡翠,各路“豪杰”纷纷登场,保卫科长对“石头”严防死守,大盗小贼绞尽脑汁,笑料百出。

  在获得投资后,宁浩和五六个主创人员在一家小宾馆里集体打地铺,一场戏一场戏地编剧本,希望“让观众看到电影的时候,感觉笑料特别多”。宁浩说:“我们这些编剧、演员都来自草根,所以做出来的电影也是为了能让老百姓觉得娱乐。”

  笑料段子来自草根生活

   从流行的手机彩铃到冒牌“千手观音”的歌舞表演,从《2002年的第一场雪》到月薪只要800元却没工开的工人,从可乐中奖诈骗到小偷伪装搬家公司入门行窃……电影中的每个细节、笑料都来自观众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正是当下的“现实”。北京大学教授张熙武认为,这个“现实”折射出来的正是年轻人在网上的博客和帖子中看到的,也正是他们所争议、不平和焦虑的。

   香港导演吴思远认为,对社会现实的微妙讽刺和合理夸张,是它迷倒观众的关键,“喜剧片其实是很难拍好的,因为它太平民化,导演如果不熟悉生活,根本没办法弄虚作假。”

  抓住草根观众的喜好

   “电影只分两种,好看的与不好看的;或者好笑的与不好笑的。”一位网民看完《石头》之后发表的一则评论,可以说代表了大多数中国电影观众的选择:我们看电影要么是为了受教育,要么就是为了娱乐。

   清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指出,《石头》的可贵在于抓住了老百姓生活的脉搏,这个喜剧因而有着真实的中国底色。“那些日渐中产、贵族、远离大众、生活在空中楼阁里的导演们往往已经看不到这样的真实。所以他们拍出的电影没法娱乐大众,只能愚弄自己。”

  观众声音模仿盖·里奇很到位

  林小姐 公司职员

  评价:台词挺精辟,虽然模仿盖·里奇很严重,但是模仿得很到位,开头用一罐可乐引出几组人物,我觉得特别好。“我什么时候偷过您的东西”比较有代表性,是双关语。

  场景还原:导演宁浩说最喜欢盖·里奇,在创作过程中始终觉得无法摆脱盖·里奇的感觉,索性抄了。林小姐说的这段是道哥偷回来的石头是假的,道哥怀疑地看跟班小军,小军急忙辩解:“我什么时候偷过东西啊,不不,我什么时候偷过您的东西!”其实小军偷过道哥的女朋友!还说“肥水不流外人田。”

  难忘“顶你个肺”

  刘先生 管理人员

  评价:很幽默,但场面不够大,回家买DVD看也可以。最经典的台词是“顶你个肺”。

  场景还原:该片故事主要在展览馆和旅馆,场面比较“小”。“顶你个肺”是广东话,是片中国际大盗麦克为数不多的台词,有表达惊讶、愤怒、无奈的意思。麦克每次被激怒都说这句话。很多人都把这句话评为该片经典台词。

  真假石头 构思巧妙

  程小姐 建筑公司高层

  评价:构思巧妙,离现实生活挺近。那个买地皮盖写字楼的事情和我们行业内非常相似,还有那个石头一会儿真一会儿假也挺巧妙的。

   场景还原:片中真真假假的“石头”变换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工艺厂拆迁在厕所里挖出一块翡翠,厂里为了挣钱决定展览。后来,厂长的儿子谢小萌用假翡翠换走真翡翠,又把真翡翠送给了道哥的女朋友,被道哥发现奸情暴打一顿,道哥以为是假的,又把这个真石头用去调包,换出他们以为是真货的假石头。而保安包哥以为谢小萌使了调包计,又把从道哥那里要回来的假石头放进展览馆,真的被他当成假的拿走作纪念了。

  这一番真真假假,恐怕看晕了很多人。

  文/本报记者 张暄

  相关新闻 《石头》网上也疯狂

  本报讯 (记者 张暄) 由于《疯狂的石头》受到欢迎,连同该片的同名博客也跟着火了起来,不但该影片官网成为石头迷讨论的根据地,访问率达到57万人次,连主演郭涛(blog)的博客点击率也一下子达到了12多万次。搜索一下《疯狂的石头》,找到相关网页有128万之多 ,可见石头有多疯狂。

   石头迷在网络论坛火爆地发表着各自对石头的赞美或是批评。截止到昨天截稿前,在百度“疯狂的石头吧”共有相关主题数1373个,帖子数11201篇。

  疯狂的石头迷们发帖倡议网友们一同支持这部电影:“不要看bt下载过来的视频,不要买盗版光盘DVD,要去电影院看,如果可以的话去电影院再看一次,再买一盘正版DVD光盘。”

   《石头》运用了“恶搞”元素,这种对流行文化的玩笑和戏谑,深得广大草根民众的喜欢。在一种充满了笑料的黑色幽默的故事里,电影和观众没有了距离。

  《疯狂的石头》众生相

  ★道哥:本地贼老大

  遭遇:操浓重河北口音。盗窃有原则,动不动就要求下属保持低调,要有素质。贼头虽笨,却屡屡得手,最后一次行动亲自出马却暴死街头。

  经典语录:“什么素质啊,你欺骗了我的感情,还想欺骗我的智商,给你的爹地打个电话!”

  ★黑皮:本地贼老三

  遭遇:说一口标准青岛方言。跟随道哥时经常冲动,常被道哥训斥。他按自己的本性做的唯一一件事,是砸破面包店的玻璃抢了一块面包。也是这部电影中为数不多的直爽乐观的人。

  经典语录:“直接抢不就完了嘛?费那事干嘛?”“牌子货!班尼路!”

  ★麦克:国际大盗

  遭遇:他的出场费高达10万美元。却被几个本地贼着实戏耍了一番。但麦克非常富有职业精神,无论如何也要把雇主的任务完成。

  经典语录:“我顶你个肺!”

  ★谢小萌:谢厂长的儿子,伪艺术家

  遭遇:打着艺术的旗号整日泡妞的纨绔子弟,片中关键人物。他为了追求道哥的女友菁菁盗取翡翠,又阴差阳错地被道哥一伙截获。

  经典语录:“我在香港是搞

人体艺术的。”

  ★四眼:冯董的秘书

  遭遇:奸佞小人,一副狗奴才的嘴脸。得理不让人,只认钱不认人,一个车灯要5000元钱。当冯董赶他走时,他先是跪在地上恳求,不成后转而威胁,最后死在冯董的弩下。

  经典语录:“看到了吗?BMW,别摸我。”

  文/本报记者 张暄

  ★包世宏:保安队长

  遭遇:警校毕业,怀才不遇,还深受前列腺炎困扰。为了8个月共4800元钱的工资,担当起一块石头的保卫队长,与各路盗贼斗智斗勇。

  经典语录:“这块石头在我眼里就值48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