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疯狂的石头》专题 >正文

亚洲新星导叫好又叫座 2500万元打造新“石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宁浩的《疯狂的石头》(blog)成为今夏最热门的话题,而由刘德华投资并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也引起了关注。刘德华表示,鉴于第一期计划推出后,在电影奖项和市场方面都有不错的回报,第二期计划已如期启动。刘德华的映艺公司营运总监、“亚洲新星导”的另一位负责人余伟国向记者透露,新一期投资计划目前正在筛选阶段,由于有宁浩“榜样的力量”,今年大批内地新导演寄来剧本,因此他们准备投资更多的内地新导演拍片,并拟邀请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知名导演担任影片监制。

  “亚洲新星导”叫好又叫座

  2005年香港电影产量再创新低,3月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以“刃出新血”为口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正式启动。刘德华出资2500万港元资助林子聪、李公乐、宁浩、李芸婵、唐永健、何宇恒6位亚洲范围的新导演独立拍片。为了“亚洲新星导”有足够的资金,刘德华在此前拍摄的3部影片中自涨身价,向投资方“巧取豪夺”。“对于那些老板或者我来说,一两百万不是大事,但这笔钱对新导演实现自己的梦想却非常重要。”

  出乎意料的是,这6部电影陆续公映后叫好又叫座。其中,李芸婵的《人鱼朵朵》打响头炮,获去年金马奖最佳美术奖,获邀参加5个国际电影节并吸引日本市场关注;林子聪的《得闲饮茶》在香港上映,而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已在内地取得了超过1700万元的票房,今日将登陆香港。下月,何宇恒的《太阳雨》又将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展映单元亮相。

  2500万元打造新“石头”

  余伟国透露,在这个计划的最初构想里,他就和刘德华达成共识——我们要做好赔钱的准备,再把赔钱的可能降到最低。然而《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为公司赚了钱,也坚定了投资第二期“亚洲新星导”计划的信心。刘德华透露,自己将再投资2500万港元,暂定投资6位导演拍片。如果有其他公司愿意参加这一计划,扩大投资,他也希望能考虑多投资3部电影。“希望这个计划,真的可以不断为中国电影注入新血。”

  余伟国透露,在目前新收到的剧本里,他们已经发现了一批有市场潜力的目标。但因为必须与这些剧本的创作者面谈,所以究竟哪些导演将参与第2期“亚洲新星导”计划暂时还不好说。“有趣的是,在新收到的剧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内地新人的作品。估计他们是看到了宁浩的好成绩,所以愿意主动投稿给我们。”余伟国还透露说,二期的计划将会邀请一些大导演担任监制,“目前,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都是我们计划邀请的对象。”

  刘德华出钱不出镜?

  对于年轻导演执导的低成本影片,如果有刘德华出演将是票房的一大保证。刘德华也表示:“在第二期计划中,如果他们有需要,我可以不计酬劳参与演出。”在林子聪的《得闲饮茶》中,他就分别客串“大块头”和一名狱警,出场时间不到十分钟,是名副其实的“绿叶”。不过,许多新锐导演并不想依靠刘德华这棵大树。刘德华自爆一段尴尬往事:“当年我出钱给陈果拍《那年烟花特别多》,我自作多情问他要不要我演。结果,他隔了好几天才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你能不能不来?你演我的片子,很可能就既不商业也不艺术。’所以我是否出演新导演的新片这个问题,要看是否真的需要。”

  只选新导演不选红导演

  去年“亚洲新星导”计划推出时,陆川(blog)本是热门人选,但刘德华却意外地选择了宁浩。他的理由是陆川“已经太红了,不需要我投资”。而这正体现了“亚洲新星导”的选才标准,刘德华表示:“这个计划的投资对象不是成熟的导演,而是青涩的新人。在选人方面,我提倡不拘一格。比如获得投资的几位导演年龄都不满三十,而且来自各行各业,林子聪是演员,何宇恒拍广告,唐永健曾在报社写影评,但是他们都热爱电影事业,非常有才华。事实证明,他们没有让人失望。”同时,为了给予新导演最大的发挥空间,作为老板,刘德华没有对影片的选材、演员等方面进行任何干涉,“我们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所有我们投资拍摄的影片都是剧情片,不能让观众太闷。”本报记者 卫昕

  记者手记

  谁是下一个伯乐?

  一年半以前,当记者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碰见宁浩带着剧本“练摊”时,没想到今年夏天的疯狂那时已经埋下伏笔。而“点石成金”的,正是当初还鲜为人知的“亚洲新星导”计划。

  亚洲新星导计划,其实由三个部分组成——青年导演拍片,赞助商提供资金,刘德华的公司提供技术、形象代言以及人力支援。刘德华是整个计划被大众关注的第一个亮点。宁浩是幸运的,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在他之外,又有多少人抱着剧本拍片无门呢?

  在“亚洲新星导”第二期计划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知名导演的名字,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为新人担任影片监制。以他们的成就、影响和人脉,理所当然有责任将中国电影的“希望工程”进行到底。其实,此前田壮壮回到母校教书,扶持路学长、王小帅、杨超等“第六代”拍片,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宁浩之后,观众都在追问,谁是下一个《疯狂的石头》?而在“亚洲新星导”计划之外,我们更期待中国电影界涌现更多的伯乐。因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