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杨《落叶归根》专题 >正文

张扬新片改名《落叶归根》 赵本山宋丹丹谈恋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1:22 南方都市报

  “我的自然条件长得像民工,所以张扬就盯上我了。”赵本山昨天在电影《落叶归根》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导演张扬、主演宋丹丹廖凡等人昨天在昆明与媒体见面,片方同时表示:为了更通俗易懂,电影由原来的《落叶》改名为《落叶归根》。

  赵本山说,自己能在这个年龄接这个大活儿,下了很大决心。导演张扬三顾茅庐,终于感动他,“这个电影还真非我莫属。”《落叶归根》改编自本报去年1月“打工者客死,同
伴背尸还乡”的系列报道,曾执导过《爱情麻辣烫》、《洗澡》《向日葵》的张扬称,这将是一部充满黑色幽默的公路电影。该片也是赵本山继与张艺谋合作《幸福时光》之后,六年来首次再拍电影。

  “赵本山的演技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宋丹丹说。“老实说,以前赵本山的表演太多个人习惯,现在更‘收’了,更深了。”她认为这与赵本山的人生阅历更为成熟有关。在电影中,宋丹丹饰演一个捡垃圾的陕西妇人,与赵本山在地下献血站邂逅,被有关部门收容时两人合演了一段双簧,产生了感情。不过,据赵本山透露,由于分别时两人忘了要地址,这段感情戛然而止。

  《落叶归根》8月6日在云南开机,辗转长途车站、山区公路、地下通道、街道发廊等地。昨日,宋丹丹、胡军分别到了昆明,更多对手戏将提上拍摄日程。此前有消息称,《落叶》有望入围柏林电影节,赵本山也有望角逐明年柏林影帝。张扬昨日回应,“可能我们自己存有这个意愿,但最终还是得由电影节来选择。”据悉,该片将于明年春节上映。

  赵本山笑对三大挑战

  -主创难题

  据说经历了长达半年的说服工作,赵本山才接下第六代导演张扬为他度身打造的电影《落叶归根》。这距离他的上一部电影(与张艺谋导演合作的《幸福时光》)已有六年之久。即使身为“百花奖影帝”,此次表演对赵本山来说也有一些挑战。昨日,他和导演张扬分别对此进行了阐释。

  挑战一:

  喜剧形象如何突破?

  应对策略:更多内心戏

  “这是一个有着豁达人生观,充满智慧和幽默的农民形象。”在《落叶归根》中,赵本山演的仍是他最拿手的农民角色,难度似乎不大。但张扬认为,电影跟赵本山以前演小品、电视剧不同,后者“更多的是语言的艺术”,而在这部电影中他的动作和内心戏可能会比语言戏多。

  赵本山的观点与张扬相反,“我觉得小品比电影更难”。他把拍摄这部电影当作“快乐地度过了两个月”,他也不巴望柏林影帝,“还不如回莲花乡拿个奖。”

  挑战二:

  与年轻导演怎样磨合?

  应对策略:更多探讨

  一个是拍惯艺术片的年轻导演,一个是呼风唤雨的喜剧大腕,如果在艺术上各执己见,谁说服谁?“我们一定会去探讨,包括对人物的把握,一些台词和细节。”张扬说。

  “从剧本初创阶段,我们就在不断碰撞。”张扬专门将主人公改成操一口东北方言的农民。由于张扬对东北话不太了解,拍摄时赵本山需要对与每个角色的对话在现场进行修改,至少在人物台词上,赵本山具有相当高的自由度。

  挑战三:

  天天背人,体力难支?

  应对策略:更多睡眠

  “刚开始缺氧,身体觉得不适应,现在习惯了。”赵本山告诉记者。拍摄中他得背着百斤重的尸体,这一重荷考验了主人公的意志,也考验了赵本山的体力。“必须挑战艰苦,这是一个演员的必备条件。”

  据悉,剧组目前拍的多为一些昆明市内的内景戏,预备十几天后赵本山对高原气候适应之后,才拍一些“真正行走”的戏。届时赵本山不但要背着一百斤左右的活人演员,还要与宋丹丹、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胡军等人在路上斗智斗勇。

  从头到尾都是赵本山

  -现场直击

  《落叶归根》8月14日在昆明近郊的富民县拍摄了两场戏,一场是赵本山背老乡途经一座峡谷,另一场是与警察的夜戏。“每个镜头都是赵本山,每天的戏也都是赵本山。”导演张扬告诉前往探班的记者。

  第一场

  时间:8月14日下午4时

  地点:富民县青龙峡

  赵本山体力指数:★★

  由于清晨6点才收工,因此下午4时再度拍戏时,赵本山显得有些疲倦。他内穿一件领口破烂的背心,脖子上挂了一挎包,服装极难分清到底是什么颜色:上面沾满灰土,显得风尘仆仆。胡子拉碴,头发蓬乱,两鬓略见白发。记者问他对这样邋遢的打扮是否介意,他摇头,“我过去也就这样。”

  背老乡的过程中,赵本山拍一次一般走50步左右,神情相当严肃,以至全场鸦雀无声,只听到峡谷间风声水声。据悉,这两天赵本山每天都要如此步行30公里以上。刚一喊停,他就坐到椅子上,止不住地打哈欠。

  人气指数:★★★

  此地偏僻,所以仅有偶尔路过的三四位村民围观。扮演“尸体”的演员是剧组从当地请来的一位司机,比赵本山个头略矮,体重百斤左右。片中他一直戴一副墨镜,以此掩饰死者身份。一喊停,他也会给赵本山按摩肩膀:总让人家背自己,愧疚。

  第二场

  时间:8月14日晚10时

  地点:富民县某广场附近

  赵本山体力指数:★★★★

  下午的戏结束之后,赵本山迅速钻进自己的房车小憩,因此晚上10点左右出现时,精神明显抖擞许多。在警车里与演警察的廖凡对戏时,他戴上老花眼镜边看剧本边念叨,片中要求他俩有一场攀谈。张扬从车窗外递了根烟给他,他点着了,表情松弛。

  人气指数:★★★★★

  赵本山在富民拍戏的消息让这个县城沸腾。晚七时左右,拍摄地点开始有零星群众围观。2小时后,广场周边人头攒动,搞得颇像《同一首歌》(点击进入《同一首歌》的blog)的演出现场。当赵本山在广场旁的一辆警车里排戏时,一位老大爷掏出手机颤巍巍地给他拍照。

  张扬:小人物像落叶一样漂泊

  -导演访谈

  同伴客死福建,湖南民工李绍为等老乡将死者假扮成醉鬼、病人,欲从福建坐火车“千里背尸”回湖南老家,目的是让同伴“叶落归根、尸骨还乡”。尸体在广州火车站被警察发现。

  2005年1月,本报“民工千里背尸还乡”的系列报道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导演张扬于去年专程驾车去湖南找到李绍为聊天,了解他的心态和感受;5月,他完成以该事件为原型的电影剧本《落叶归根》。8月14日晚的拍摄间隙,张扬接受了本报采访。

  南都:对“千里背尸还乡”这件事有各种读解和议论,比如底层民工的生存状态,比如现代文明和传统民俗的冲突。在电影中你选择怎样切入?

  张扬:其实我没有刻意去强调那些东西,更多的应该是写人性里的善和恶。主人公身上的执著劲,也是现代人缺少的东西。还有旅程也是我感兴趣的,所以在情节、人物设置等方面,做了相当大的调整。

  南都:这个事件本身让人觉得悲苦和酸楚,但电影主演是以喜剧风格见长的明星。那么这部电影到底该算悲剧还是喜剧?

  张扬:首先它是喜剧,因为里面有非常黑色幽默的东西,包括赵本山的表演。他的气质决定了整个电影、人物的气质。当然,电影里也有悲剧的感人的色彩,应该是个让人笑又让人哭的电影。

  南都:一般人对死亡还是充满着敬畏或恐惧,这跟电影的喜剧风格会有冲突吗?

  张扬:其实应该看我们怎么看待这件事。原始新闻里的这些人,只是觉得应该把兄弟、朋友的尸体送回家去。他们对死亡没有多少惧怕感,所以电影里也一样。电影也会谈到对死亡的看法,是用黑色幽默的方式把死亡的概念做了一些解构。我不想把这电影拍得悲悲切切,更多的是想写这么一个非常淳朴的打工者形象,以及他会遇到的各种人。

  南都:听说电影中赵本山将在路途中碰到拾垃圾的、发廊妹、养蜂人、劫匪……你是否有野心通过这部电影为中国社会底层人群绘出一组群像?

  张扬:赵本山在电影中的身份决定了在旅程中不可能碰到上层人群,他本身带出的就是这样一个人群。这个电影叫《落叶归根》,我的概念里,电影会写到很多小人物,我觉得这些小人物都是一些落叶。不光赵本山和他背着的人有这种漂泊的感觉,其他人都有。徐词/文

  - 群星云集背尸路

  身份 演员

  民工 赵本山

  养蜂人 郭涛(点击进入郭涛的blog)

  拾荒人 宋丹丹

  劫匪 郭德纲

  警察 孙海英、廖凡

  卡车司机 胡军

  路人 夏雨(点击进入夏雨的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