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反响强烈 导演称真正的评委是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38 大连晚报

  8月16日,描述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战犯的电影《东京审判(blog)》在上海各院线接力放映,场场观众爆满,谢晋、黄蜀芹等老电影艺术家对该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昨天午间,记者拨通了导演高群书(blog)的电话,对于上影厂副总裁汪云天此前说上海电影节评委没眼光,高群书表示,我的电影不是拍给评委看的,毕竟真正的裁判是全国13亿观众。

  中学生和白领都爱看

  高群书透露,8月16日在上海一共放映了13场,观众是场场爆满。他说原定只用一个拷贝,后来又增加了一个拷贝。

  高群书说,在这13场放映当中,他最担心的有两场,一是给中学生放映的专场,一是给白领放映的一场。因为许多人说现在是娱乐时代,中学生都喜欢看轻松的东西;而白领的欣赏口味较“小资”,这种历史题材的片子他们不一定感冒。结果,这两场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老艺术家高度评价

  在放映中有一场叫“名人场”,谢晋、秦怡、黄蜀芹等老艺术家及上海文艺界的许多名人都来了,高群书说,许多人都是他敬仰的。

  谢晋在看片之后的座谈会上说:“十年来没有看到这样的电影了。”他还表示,这部影片能拍出来,并能通过审查,在全国公映,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就是一个成功。

  还有一位研究历史的姓苏的教授说,他负责为中小学生的历史教科书编写课外读物,看了《东京审判》这部影片后,他说“要把这部片子列为推荐资料”。

  要是想拍文艺片10年前就拍了

  记者不禁问高群书导演:“《东京审判》是您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现在看来是相当成功的。一般来说,年轻导演习惯从拍文艺片开始,而您却选择了不太一样的道路,您对此怎么理解?”

  高群书说:“我如果想拍文艺片,10年前就拍了。毕竟对于一个年轻导演来说,包括我,最喜欢拍的影片还是文艺片,因为文艺片是面向自己、表达自己的电影。但我总觉得,花那么多钱拍一部文艺片给自己看、给精英阶层看不值得,要表达自己的思想可以通过写文章、做音乐、画画等途径。”他同时还透露,陆川(blog)等文艺片导演们看了《东京审判》后,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最大的奖来自观众

  此前,《东京审判》曾参加了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但无一斩获。影片参赛的是亚洲新人奖,田壮壮是评委会主席,最后得奖的是一部越南电影。15日看片后,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毫不留情地批评上海电影节的评委没眼光,“包括田壮壮”,他认为《东京审判》完全有实力获奖。

  对这件事,高群书说:“我当时不在场。对上海电影节的事我也不是很在意,可能是因为《东京审判》这部片子不够‘文艺’吧,而亚洲新人奖好像偏重于文艺的。”他接着表示:“我不是为评委拍电影的,最大的奖来自观众。”张明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