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原声音乐全球首演 冯小刚对谭盾很满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0:10 新京报
《夜宴》原声音乐全球首演冯小刚对谭盾很满意
冯小刚说,《夜宴》是杯有味道的酒;谭盾说,《越人歌》要表达的是复仇。到底是什么,只能自己听了。

《夜宴》原声音乐全球首演冯小刚对谭盾很满意

《夜宴》原声音乐全球首演冯小刚对谭盾很满意

《夜宴》原声音乐全球首演冯小刚对谭盾很满意

  冯小刚(上图)、张靓颖(blog)(中图)、谭盾(下图)都来参加了本次首演。

  本报讯(记者贾维)昨晚,电影《夜宴》的原声音乐会在万国华府进行了全球首演。导演冯小刚、音乐总监谭盾以及周迅均亲临现场,聆听了腾格尔和张靓颖的现场演唱。对
于这次合作,两位主创都对彼此赞不绝口。冯小刚更表示:“《夜宴》原声音乐是一杯很有味道的酒。谭盾应该去做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

  腾格尔挑大梁周迅没在台上唱

  音乐会在腾格尔厚重悲情的《越人歌》中拉开了帷幕。伴随着电影的大段首度曝光的片花,由亚洲爱乐乐团现场演奏的原声片断《欲》、《生死竹林》依次送上。张靓颖更在最后演唱了电影的主题曲《我用所有报答爱》。

  作为整部电影的源头,由《诗经》填词而成的《越人歌》无疑是整部片子的灵魂。

  腾格尔也坦言在演唱这首歌的时候难度非常大:“以往我录歌只要一个小时,可是这一段用了整整一个下午。”而谭盾也指出《越人歌》无论是对创作者还是演唱者来说,都算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录歌的时候,腾格尔一直是抱着肚子唱。”但是同样演唱了另外一版《越人歌》的周迅并没有在现场演唱,谈到原因,她说:“我在剧中唱的那版《越人歌》全部是哭着唱完的,今天这么喜庆的气氛,我就不用上去哭了吧。”对他们二人的演绎,谭盾颇为满意。这部电影本身就是从这首歌发展出来的,而在创作过程中。“往往都是循着文学、视觉、音乐的顺序,投资越来越少。但是在这次《夜宴》的创作中,投资方自始至终保证了我们在音乐上的投入。”

  谭盾交作业冯小刚很满意

  冯小刚对谭盾这次交出的作品也非常满意。甚至表示:奥运会的开幕式音乐完全可以找谭盾去创作。“我很反感那种小气的民族化,我喜欢真正具有东方感觉的古典主义,而这一点只有包括谭盾在内的少数音乐家能做到。”至于自己这部电影,冯小刚表示,一直以来西方人对于中国文化都有一种错误的认识,而这种认识危害很大,他希望能用《夜宴》这部电影拨乱反正。至于即将参加的威尼斯电影节以及还没有选出参赛影片的奥斯卡,他表示,自己并不太在意这些电影节,并笑言自己没有得奖的运气。对于是否有意请张靓颖出演自己电影里面的角色,他表示没想过,“她能唱好歌就行了。”

  ■主创说

  冯小刚:我要的是湖南人的鬼气

  记者:这次同谭盾的合作是怎么开始的?

  冯小刚:我们是老朋友了,认识很多年。谭盾一直就说要给我的电影写音乐。虽然我请他他不会拒绝,但我也希望能跟他合作的是一个有分量的作品。这次的《夜宴》终于让我们找到了合作的一个恰当时机。电影音乐的投资相当于一部国产电影。

  记者:对这次谭盾的创作怎么看?

  冯小刚:我觉得比我想象当中的好。我是湖南人、他是湖南人,我们的摄影张黎还有编剧都是湖南人。我希望在整部电影中能体现出湖南人的鬼气。而谭盾的音乐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我一直都比较讨厌哪种小气的民族化作品。我喜欢的是古典主义的东西。这次谭盾、我、张黎、叶锦添等等我们这个团队可以说做了一个非常古典的东西。我听到了原声音乐之后曾经发电邮给谭盾,说我似乎听到了上帝的召唤。我甚至觉得谭盾做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都完全没问题,我反感小气的民族化,热爱东方的古典主义,在如今,只有谭盾等少数几个艺术家能够做到这一点。

  记者:有没有想过让张靓颖演你的电影?

  冯小刚:还没想到,她唱歌比较合适。

  谭盾:《越人歌》要表达的是复仇

  记者:这次的整部电影都是由音乐而来,在创作上会不会同以往有什么不同?

  谭盾:《夜宴》表达的其实是很多种的情感。我们其中有三个歌手。周迅表达的是寂寞,腾格尔的那段《越人歌》是类似“哈姆雷特”的感觉,要表达的是复仇。而张靓颖则是从皇后的角度来演唱这首歌,表达的是爱都释放出来。用电影里面的话来说就是“爱到分离才相遇,情到天外才相知”。

  记者:同冯导合作有什么感受?

  谭盾:虽然冯小刚以前拍了很多黑色的,幽默的东西。但是我一直都能感觉得到,他内心深处需要拥抱,这部电影里它表达出了一种感人的寂寞。

  记者:听说电影中第一个镜头就是您?

  谭盾:对。其实也是一个偶然。那时候我去安吉探班,正好拍到腾格尔的《越人歌》也就是竹林的那场戏。第一个镜头需要一个领唱的乐师,小刚就说,让我去客串。开始我还以为是玩笑,但当服装师把我架出去的时候我才知道是来真的了。那场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叶锦添设计的用几百万根竹子打造的宫殿真的是太美了。当时我听到了很多很多竹海的声音,然后就是朗朗的钢琴声飘了出来。真的是感觉所有的视觉的东西都融在了音乐里面。本报记者王嘉宁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