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专家研讨《东京审判》 称其还原历史追问记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39 新浪娱乐

  “从8·15到9·18,有《东京审判》这样一部电影出现在观众的面前,是今年我国电影界一件重要的事情。整个民族的记忆在荧屏上得到了一种表达。”——昨天下午,影片《东京审判》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京城的专家学者们对这部电影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民族感强烈

  联合国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法律官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凌岩说:“我们到现在才把东京审判搬上银幕,说实在的有点遗憾。而同类型的事件,《纽伦堡审判》的电影早就被一些国家拍出来了。但是,无论如何现在我们把它搬上了银幕,这是值得祝贺和称赞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倪震说,这部电影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历史、政治和人类文化的感受,意义重大。他表示:“电影带给观众强烈的民族正义感以及人类的尊严感,这种感受大大超出了对一部电影欣赏的层面。”

  真实感震撼

  几乎所有发言专家在形容自己看电影后的感受时,都用了“震撼”这个词。他们说,影片给人的感觉特别真实,是以真实打动人,以真实震撼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宋家玲说,今天看这部片子,仍然感觉到很激动,电影场面、演员所饰演的历史人物,非常尊重历史,是真实可信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林洪桐认为,片子编导的创作很大气,对得起这样一个历史事件。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饶曙光说,影片采用客观、冷静的态度,真实地还原了历史,达到了对人们心灵的、感情的、个人记忆的一种追问。

  凝重感基调

  著名编剧苏小卫认为,影片气势宏大、风格冷峻、感情强烈,既包含着反思历史的凝重,也传达着创作者的悲情,题材与风格在影片中达到了很好的统一。法庭上深绿色的基调,沉重的音乐,不肯移动的镜头,都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面对这样一个重大、复杂、漫长的历史事件,创作者没有依照历史记载对事件和人物简单再现,而是充分利用法律调查的空间,通过证人、检察官、律师、战犯的交替出场,重现了法庭之外的战争风云,描述了这场侵略战争的多个侧面,在故事的结构上也下了很大功夫。(杨丽琼/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