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报道:电影盘点“东京大审判”众战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7:45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刚才我们看到的这段画面,就是61年前的8月15日,中国人民庆祝抗战胜利的景象。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的一天。战后第二年,由包括中国在内的战胜国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犯下累累罪行的日本战争战犯进行了公正的审判。即将上映的新片《东京审判(blog)》,就全景再现了这段历史。

  当初,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历时两年多,才完成了对这些日本战犯的审判和裁决。电影
《东京审判》中说到的这四位主要战犯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在一些纪录片里或故事片里,我们都曾看到过他们犯下的罪行。

  东条英机 主要罪行:侵华战争 太平洋战争

  电影《珍珠港》

  观众熟知的珍珠港事件,就是东条英机这位战争狂人一手发动的,他是与德国的希特勒、意大利的墨索里尼齐名的二战三大元凶之一。卢沟桥事变后,他率关东军进攻察哈尔省,侵占了张家口等地。在他主政期间,他竭力鼓吹“大东亚共荣圈”理论,不仅积极策划和继续推行侵略中国的政策,而且把侵略战争扩大到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

  土肥原贤二 主要罪行:“九·一八”事变 成立伪满洲国

  电影《末代皇帝》

  电影《末代皇帝》中,这位跑到天津说服溥仪成立伪满洲国的日本人,就是声名狼籍的日本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他能说一口流利的北京话,还会说几种中国方言,在担任天津、沈阳等地的特务机关长时,他染指多起重大政治、军事事件,进入北京后,他继续策划了以分裂中国为目标的“华北自治运动”。(《七七事变》、《烈火金钢》画面)

  板垣征四郎 主要罪行:“九·一八”事变 侵略华北

  电影《太行山上》

  电影《太行山上》中,这个坐在飞机上,策划占领华北的日本人就是板垣征四郎,他是强占中国东北,成立伪满洲国的罪魁祸首。在平型关战斗中,他曾遭到中国八路军痛击。1938年春,他率领的第5师又在台儿庄战役中受到重创。 (《东京审判》、《太行山上》、《血战台儿庄》画面)

  松井石根 主要罪行:南京大屠

  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就是由松井石根亲自指挥的。他长期在日本军队机关供职,前后驻华13年,是个“中国通”。1937年8月,他被任命为上海派遣军司令官,参加了持续近3个月的淞沪会战。攻克南京后,他有意纵容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事件。

  这四名甲级战犯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将受到怎样的审判,他们在审判台上会有什么表现,以及在审判之后会有怎样的命运等待他们,观众朋友如果想了解当年那精彩的一幕,下个月初就请走进影院观看新片《东京审判》,所有的答案都在那里。

  【CCTV6《中国电影报道》,从2006年8月21日起改为每晚18:30分播出,经纬(blog)、瑶淼(blog)两大美女主播与您精彩相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