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人昨显风光 3大内地新锐导演奔忙水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6:12 新民晚报

  随着“惊喜”影片的揭晓和布莱松大奖的颁发,昨天威尼斯最风光的就是中国电影人了,除了《黑眼圈》的台湾导演蔡明亮和刚携众明星抵达水城的杜琪峰,中国内地三大导演贾樟柯、刘杰和张元(blog)也都开始了他们的威尼斯之旅。

  贾樟柯 中国影人发出声音

  电影节新闻中心的楼下,已经贴满了“惊喜”影片《三峡好人》的海报,并预告了增补的放映时间。随着《三峡好人》入围竞赛单元,贾樟柯也成为首个同时有两部影片入围同一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导演。昨天下午,他出席了纪录片《东》的首映式和发布会。虽然欧洲观众对贾樟柯并不是十分熟悉,红毯观众和发布会的记者都并不多,但“惊喜”在手的贾樟柯还是很有胜利者的风范。

  《三峡好人》是以三峡为拍摄背景的,而《东》的前半段在三峡拍摄,后半段的故事发生在湄公河畔,这次又是带着影片来水城,所以贾樟柯管这叫“完整地完成了一次艺术行为”。影片受到国际电影节青睐是一件好事,但即便在国际上获奖也不等于国内的高票房,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贾樟柯回答说,电影其实分文化和商业两个概念,现在大家都太强调商业的作用,而忽略了文化的地位。“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强大的影像输出,通过艺术家来发出自己文化的声音和观点,这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这一次我拼命赶后期也一定要来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原因”。

  电影节执行主席马可·穆勒: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影片,这也是我们选择它的原因。

  刘杰 影片上海同步点映

  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今天在威尼斯上映,前天半夜刚抵达威尼斯的刘杰告诉记者,《马背上的法庭》将在上海、广州和深圳同步点映。主演李保田和吕玉来忙于新片的拍摄,没有跟随刘杰来到威尼斯。

  之前担任王小帅的摄影师时也曾出入各大电影节,所以虽然是首次做导演,出现在威尼斯的刘杰还是很笃定。奖项方面,他对于电影处女作奖颇有期待,这是个为以处女作参加电影节的导演专设的奖项,有专门的评委会,得奖者可以获得10万欧元的奖金和价值3万欧元的电影胶片,还会得到威尼斯方面的特别培植。

  马可·穆勒:这是我从没见过的中国影片,既像纪录片又像故事片。我非常喜欢,看了两遍,哭了两次,很遗憾它没有能够进入竞赛单元。

  张元 拍片不是为了得奖

  虽然没有带任何影片来威尼斯,张元却是三大导演中最早有收获的一个,昨天中午,他在威尼斯领取了电影节的最高道德奖项:布莱松大奖。得奖虽然很兴奋,但以“拍电影的人”自居的张元却是讷于言表,只是简单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幸福的时候,但他拍片并不是为了得奖,电影是文化交流非常有意思的手段,人们甚至不一定要听懂语言,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够起到文化沟通的作用。

  马可·穆勒:张元的电影总是在往深处挖掘人性,就好像是掀开人的脑袋去展示人性的各个角落,而很多时候这些角落是被蒙蔽住的。特派记者 夏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