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导演回应质疑 称朱孝天表演不够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6: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blog)讯(郭爽/文) 9月1日上映以来,电影《东京审判(blog)》在全国的票房3天之内就达到400万——这还没算上各地的包场观看。一部历史题材的正剧能有这样的票房斩获实在让人意外,而由于题材的敏感和话题的沉重,导演高群书(blog)更遭遇了来自各反面的质疑。这位头一次拍电影的导演,昨天在广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称一路走来是鲜花与灾难并存,并表示:“这片子不是导演的成功,而是题材的成功。

  电影本身有很多缺陷

  《东京审判》的上映经历了太多波折。到现在为止,这部电影还没有获得正式的发行上映许可证,现在的公映是电影局特批的。而且由于种种原因,这部影片到现在还欠债40.5万元。但高群书表示,不论赚了多少钱,自己都不会攫取一分。

  至于电影本身,高群书坦言有很多缺陷,“我承认,《东京审判》有很多遗憾。比如要拍审判天皇,总得搭个皇宫吧,但我们没钱,总共1800万元投资,还有一部分没到位……”

  而对于港台演员在影片中的表演,高群书也承认有不妥当的地方。“我承认朱孝天的表演不够好,尤其是台词过于港台腔,这也削弱了那种仇恨的感觉。曾志伟的确也会让人发笑。但是,选港台演员是投资方的意思。本来我们想让梁家辉演法官,但人家没时间,最后就只能挨个儿来问,就这么几个人有档期,也只能将就了。”

  牺牲艺术性讲述历史

  对于《东京审判》上映以来引来的各方质疑,高群书说:“对于大家对电影本身的批评,我都接受。但我不能接受那些别有用心的指责,那些指责我‘弱智的民族主义’之类的话。”

  而对这部电影的定位,他表示,更重要的是社会影响。“在接拍电影的时候我也想过,到底是牺牲电影来叙述一段现在还是空白的历史,还是牺牲历史成就一部电影。毕竟选择一个更加微观的角度更容易讲透一个故事。但我还是舍弃了电影的艺术性,选择全景式还原那段真实的历史。”

  “《东京审判》还有这样一个作用,我想通过它来证明,主流商业影片还是有市场的。”高群书解释,“所谓主流商业片,就是那种立意是政府和公众认可的价值取向、制作阵容比较庞大、加上经典叙事方式的电影。而现在中国许多导演都以主流为耻,很多大片标新立异,以阐述导演的某种哲学思想为主题。但电影是给观众看的,不是给专家们看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