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马背》导演刘杰归来 曝领奖时刻演绎浪漫情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58 新浪娱乐
《马背》导演刘杰归来曝领奖时刻演绎浪漫情怀

刘杰导演称是人性光辉打动了威尼斯评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马背》导演刘杰归来曝领奖时刻演绎浪漫情怀
刘杰导演展示奖牌

《马背》导演刘杰归来曝领奖时刻演绎浪漫情怀
刘杰导演谈获奖的兴奋状

《马背》导演刘杰归来曝领奖时刻演绎浪漫情怀
“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牌

  视频:新浪娱乐独家对话《马背》导演刘杰

  新浪娱乐讯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9日晚,中国导演刘杰的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获得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12日,带着最佳影片奖牌回国的刘杰导演召开了庆功会。

  获奖早有预感 得奖仍感惊喜

  刘杰导演在庆功会上直言不讳地告诉笔者,其实选择这样一个有关中国司法制度深化进程中发生的真实故事作为其导演处女作,并非出于功利的目的,而是因为他自己确实被这个题材所打动。

  因《马背上的法庭》以云南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流动法庭为背景,在描写出多层面的人物的同时,更多地呈现出了导演刘杰对于社会的关注与人性的挖掘,并刻画出人性光辉的一面。这是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评委认为这部片子能够打动他们的原因。

  由于是第一次执导影片,虽然刘杰对电影本身满怀信心,但是对于该片能够获得怎样的社会和行业认同心里却是没底。在威尼斯电影节影片展映时,因得到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的欣赏与大力推荐,刘杰也开始预感,应该有机会拿下奖牌。但最后能够扬名威尼斯,手握奖牌的刘杰却仍觉惊喜万分,他回忆说,“领奖的那一瞬间脑子里一片空白”。而他的一些朋友和同行却一直看好他,在远征威尼斯之前,好朋友之一的导演王小帅就曾说过,“你这片子应该能够获奖”。事实证明,不管导演名气大小,好电影就是好电影。

  获奖感言博得满堂彩 浪漫城市显浪漫

  摄影出身的刘杰,在语言描述上也显得镜头感十足。他说起拿奖的感受,除了一片空白之外,就觉得无数个闪光灯在对着他和奖牌一起“闪”。接着,他用中文发表获奖感言,一一感谢他的朋友和剧组工作人员。因为都是中文名,翻译一下没记住,只好要求他再说一遍。他两手一摆的幽默动作引得全场发笑。当他再次返回到领奖台,隆重地说出“感谢我的女朋友”,并示意他女朋友的位置时,追光灯打在那个受全场瞩目的女人的身上,全场的人都被感动了并报以掌声,为这个中国男人的浪漫,也为他对女人的尊重。

  第五代导演值得尊重 第六代导演现状堪忧

  对于有报道针对此次威尼斯电影节上的两大重要单元的奖项均由第六代导演摘得重量级奖项,得出“第六代导演终于pk掉第五代导演”的结论,刘杰不置可否。

  他称自己和贾樟柯一样,都是受到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黄土地》的震撼,而选择了接触电影,并树立起电影信仰。而第五代在国际上曾经大热的时代,将中国电影推到了世界观众的面前。

  而他们现在投身于商业电影的拍摄,是为“拓展中国电影的生存空间”做出的努力。

  谈及第六代的现状,刘杰导演称他们并未因为得到一些奖项的承认而对自己的创作条件有所改善,创作依旧非常艰苦。在他们的理念里,“中国的现状需要抢救的并非商业片,而是艺术片。”

  花絮一:

  对着我们的摄像机镜头,刘杰特意致电该片的主演李保田。这是自《马背》获奖之后,他们的第一通话。

  李保田对刘杰表示恭喜。刘杰也当着我们的面盛赞李保田,称与他合作的李保田绝非戏霸,而是一个很舒服的人,他愿意为艺术牺牲并下功夫琢磨。

  花絮二:

  刘杰导演在威尼斯和新浪娱乐威尼斯电影节前方报道组的成员有过多次接触,觉得他们非常专业,也非常辛苦。

  在颁奖典礼的晚上,刘杰导演看到他们被特许进入中国之夜庆功会感到非常高兴。(圣烟/文 阿欣/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