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刘杰归国谈:十五年电影路,我一直在努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7:56 沈阳晚报
刘杰归国谈:十五年电影路,我一直在努力(图)
刘杰

刘杰归国谈:十五年电影路,我一直在努力(图)
《马背上的法庭》剧照

刘杰归国谈:十五年电影路,我一直在努力(图)
《马背上的法庭》剧照

  在刚刚闭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刘杰这个名字让国人深深印记于心。由他导演的影片《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最佳故事片奖。9月12日,本报记者在刘杰回国后第一时间独家电话采访了他。威尼斯观众一起鼓掌四分钟关键词:威尼斯获奖

  记者:您听到宣布《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故事片奖时有何感受?

  刘杰:当时挺高兴的。之前没有考虑得奖的事。影片在威尼斯的放映效果特别好,看完影片之后,全场观众一起鼓掌长达四分钟。我当时很感动,热泪盈眶地给观众们鞠躬,感谢他们的支持。组委会的人跟我说,在整个电影节期间,《马背上的法庭》的放映效果仅次于《女王》,是相当好的。

  记者: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马背上的法庭》的真实性为您带来了大奖,您是怎么选择这样一个真实题材的?

  刘杰:我看到这件事的报道后很有感触,当时我正在准备拍第一部影片,于是就跑到云南,接触了影片中的原型———宁蒗县人民法院的42名法官,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有过多次只身一人骑着马驮着国徽,翻山越岭为村民做法律工作的

  经历。后来,我坚定了想法,要把这些法官的事迹搬上大银幕。

  记者:是不是吃了很多苦?

  刘杰:挺苦的。先是有高原反应,再就是当时正是12月、1月,云南最冷的时候,昼夜温差很大,白天20多摄氏度,晚上就成了-8摄氏度。吃住的条件也很艰苦,全剧组的人都做出了巨大牺牲。“老戏骨”回归“原生态”关键词:李保田戏霸

  记者:李保田最近传出了负面新闻,很多人批评他是“戏霸”,几十家影视公司要封杀他。他在《马背上的法庭》的拍摄中有怎样的表现?

  刘杰:我觉得不好随便给人扣大帽子。李保田为人怎样,不是几个人能说得算的。在《马背上的法庭》中,李保田相当于回归了“原生态”,没有任何化妆,为了接近扮演的角色,他成天暴晒,晒掉了好几层皮,还好多天不洗脸。有一场醉酒的戏,因为找不对感觉,他连喝了四天的酒,加上高原反应,每晚都头疼得睡不着觉。

  记者:第一次拍片就能请到李保田,是靠个人感情,还是高片酬?

  刘杰:都不是。我对自己的本子挺有自信,就给他的助理窦先生打了个电话。见面之后,我告诉他我没什么钱。窦先生说,年轻人怎么可能有很多钱,然后把本子带给了李保田,就有了后来的合作。老老实实拍片绝不忽悠大家关键词:王小帅成长

  记者:以前你是王小帅的摄影师,后来怎么当导演了呢?

  刘杰:我1991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然后与王小帅合作了《冬春的日子》、《梦幻田园》、《十

  七岁的单车》几部影片。这十几年,我跟王小帅共同成长,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2003年,我产生了一种冲动,觉得积累也差不多了,该拍自己的电影了。

  记者:《马背上的法庭》本月底就在国内上映,对影片票房有怎样的期待,会做很多的宣传工作吗?

  刘杰:估计票房应该还行,我的影片绝对能让观众看进去。不会做太多的宣传,我觉得影片拍好最重要,那样才是尊重观众,不能忽悠大家进影院。我相信自己继续老老实实拍片,就会渐渐得到口碑,也会有更多的人来看我的影片。

  记者:下一部影片是什么内容,还会与李保田合作吗?

  刘杰:明年夏天之前,会拍一部仍是司法题材的影片,如果有适合的角色,一定会找李老师来演。

  链接:《马背上的法庭》讲云南山区基层法官老冯骑着马驮着国徽翻山越岭给山民们断案。7天走了3个寨子,断了5桩鸡毛蒜皮的家务事,最后他疲劳过度,摔下山崖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