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杨《落叶归根》专题 >正文

张杨云南片场谈《落叶》:不回应不比较不恶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6:26 沈阳晚报

  第六代新锐导演张杨的新作《落叶归根》正在云南紧张拍摄,重金邀请到赵本山加盟主演,又有各路明星大腕参与客串,作为今年贺岁档期惟一一部国产贺岁大片,《落叶归根》未揭盖头已经引起广泛关注。“豪赌”赵本山能否带来高票房?《落叶归根》会不会超越贺岁电影鼻祖冯小刚的作品?张杨会不会从此走上贺岁电影之路?带着这些问题,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身在云南片场的张杨导演。

  不和冯小刚做比较

  当国内贺岁电影鼻祖冯小刚玩腻了贺岁电影,开始玩大片的时候,凭着《洗澡》、《爱情麻辣烫》等电影一路走红的第六代导演张杨却玩起了贺岁电影。日前,就张杨拍摄的贺岁电影《落叶归根》,很多人开始了“能否超越冯小刚贺岁电影”的讨论。

  对这种讨论,张杨总结,“这是大家的一厢情愿”。张杨说,他拍这部电影,在他心里,与以前拍摄的几部电影没有区别,“都是我心目中的电影,只是正巧赶在贺岁档期罢了。”张杨告诉记者,他永远不会为了迎合某个黄金电影档期而拍摄电影,“冯小刚是中国贺岁电影的鼻祖,但是我的电影就是我的电影,我不会与冯小刚去比什么!”

    推广但不恶炒

  相比之前的几部电影,张杨的这部《落叶归根》既是贺岁电影、又是喜剧大腕加众多明星客串的,充满了浓厚的商业气息,这是否意味着张杨从此将踏上商业电影的路子?对此,张杨笑答,“相比我之前的《洗澡》、《向日葵》等电影,这部《落叶归根》在宣传上是多了一些商业元素,但这不代表我这部电影没有艺术含量,或者我以后就会刻意去拍摄商业电影了。”

  张杨说,就电影本身而言,艺术价值和商业推广,不是相矛盾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炒作就是一种推广,“但是我不赞同,电影所有的推广都是炒作,炒作应该依据电影本身的一些特质进行,而不是不着边际地恶炒。”

  让非议随风去吧

  《落叶归根》是一部根据现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当年故事原型被媒体报道出来之后,引起了很多关于底层民众生存状态的讨论与思考,而当张杨把这个故事以电影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并被冠以“贺岁电影”时,很多人又站出来称“《落叶归根》在恶搞”,并称“艺术家以嘲弄底层人物的不幸为乐事,并以此追求票

房价值的时候,这种恶搞不能不说丧失了一个有良知的艺术家应有的时代使命!”对非议,张杨满是无奈:“我不会针锋相对地进行回应,没有意思。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部电影拍好,用作品告诉观众,难道这样的社会现实不能用悲喜剧的艺术形式反映出来吗,难道这样的悲喜剧就一定要原生态地用纪录片形式反映吗?我拍我心目中的电影,让非议随风去吧!”本报记者林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