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接受检阅 近半普通观众认可冯小刚新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7:23 信息时报
《夜宴》接受检阅近半普通观众认可冯小刚新作

章子怡饰演的婉后看着心中所爱的另一个男人无鸾(吴彦祖饰)死去,悲痛溢于言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夜宴》在各地举行点映活动的时候,接待的观众群主要以媒体记者和影评人为主,从事后报道可以看到话题所围绕的“笑场”主要以葛优的台词为主,但从零点首映的现场反应却有不同——普通观众也发出了多次笑声,但与媒体、影评人提及的笑点却颇有出入。在中华电影城和天河飞扬影城的现场,引起全场爆笑的则数厉帝把老臣裴洪乱棍打死后,冒出一句“太冷酷了!”而媒体场时,葛优这一句台词却没有引起多大反响。除此之外,厉帝与婉后调情时的对话,例如“嫂嫂能不能松手”、“比起我哥哥我怎么样”这种颇为暧昧的台词
也引得观众会心的笑声。此前冯小刚接受采访时表示悲剧不代表不可以幽默,例如他设计的“太残酷了”的台词就是刻意而为的冷幽默,看来,媒体没有中计,普通观众却中了冯小刚的“陷阱”,葛优扮演的厉帝在残酷之余也没有改掉“冷幽默”的习惯。

  葛优一说话,观众就发笑

  2005年,葛优在《天下无贼》里那句“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成为年度流行语,这一次在《夜宴》,葛优这句“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我们派真正的太子去”的台词则很有可能会成为2006年传播最广的一句笑话。在“《夜宴》中最能令人发笑的台词”一项调查中,有47%的观众选择了这句台词,而之前被媒体广为报道的“身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还蹬被子”则以21%的比例屈居第二。

  影片放映过程中,引起观众笑场的地方就有八九处,而且每一处都与葛优脱不了关系。对于为什么会发笑,有观众表示,这与台词没关系,只是因为是葛优说的所以觉得好笑。也有观众分析说,葛优引人发笑的原因可能与他本身所塑造的是一位小人得志的帝王有关系,因为是小人得志所以脱不了俗,说出来的话与他的帝王身份对比便会产生一些喜剧效果。不过,引起观众发笑的地方和引起媒体发笑的地方还是有一些差异的,比如葛优看着杖毙老臣的场面说“太残酷了”、赞太子是“天才的艺术家”这些地方,媒体没笑出来的,观众都笑了,而这些正是冯小刚在回应笑场的时候指出的想让观众发笑的地方。

  《越人歌》感人,杖毙血腥

  除了“最令人发笑的”,“最感人”和“最血腥”应该说也是《夜宴》最引人关注的两个地方。虽然这部号称中国版“哈姆雷特”剧情的悲剧电影引发的笑声要多于眼泪,但是感动观众的地方还是有的。比如青女喝下毒酒后在宴会上表演《越人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空灵寂寞的吟唱配上戴着面具的舞蹈,成为47%的观众最感动的场景。此外,也有31%的观众选择了“厉帝甘愿为章子怡喝下毒酒”这一场景,选择其他的则占16%。

  “这部戏在体现杀人手段、杀人的美感方面表现出众”,有观众在看完电影后表示。尤其是杖毙这种行刑手段,不少观众也许是第一次看到,有一半的观众认为老臣裴洪被杖毙这个场景最血腥,也有观众在问卷上写道:“这不是血腥,是残忍”,还有24%的观众选择“羽林军砍下太子随从的头颅”的场景。

  近半观众认可冯小刚新作

  抱着急切的期待走进电影院,看完电影之后,他们的反应则是褒贬不一,对《夜宴》整体感觉“很优秀,冯小刚转型成功”和“一般般,没有什么惊喜也没有失望”的刚好是一比一打平,还有一成观众对冯导的新作不感冒,觉得“比较差,还是希望冯小刚拍喜剧”。不过,只有三分之一的观众表示会推荐朋友来看这部电影,另有近一半的观众还拿不准会不会推荐给朋友,由此可见,《夜宴》的票房后劲有点令人担心。

  对于《夜宴》的表演、配乐和布景造型,观众还是给予了比较肯定的意见,其中扮演婉后的章子怡获得了最多的票数,占37%,其次是葛优,占23%,观众觉得他们的表演最到位。对于谭盾的配乐,39%的观众认为“非常出色,很好地烘托了影片的悲剧氛围”,24%的观众认为配乐优秀到“相对于影片而言太抢了”。此外对于这部华语大片的人物造型、布景和美术设计,一半以上的观众评价它“造型华丽,非常出色”,37%的人认为“不功不过,表现一般”。谭争劼 谢奕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