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导演高群书:违背历史不可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8 华商晨报
《东京审判》导演高群书:违背历史不可恕(图)

《东京审判》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东京审判(blog)》自9月1日全国公映以来,取得了很好的票房成绩。该片讲述了当年那场耗时2年7个月、历经了817次庭审的艰难国际审判,演员精湛的演技以及精彩的法庭论战,更是赢得了观众的诸多喝彩。

  这是导演高群书(blog)的首部电影,也是第一次由中国导演以几乎全外语的形式拍摄的国际题材。昨日,高群书导演在“九一八”前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日本演员都很敬业

  华商晨报:您是国内的一线电视剧导演,像《征服》啊等电视剧很受欢迎,这次为什么要转战大银幕选择了《东京审判》这样题材的电影?

  高群书:从商业角度来讲,这是20世纪最大的案件,而且是真实的历史,有可做的价值。其次就是梅汝璈这个人,他身上的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气质,是现代所缺乏的,突出国民气质,表现民族性的东西。

  华商晨报:您好像对正邪较量的题材特别感兴趣?

  高群书:对,我以前拍的也都是反映正义与邪恶斗争的作品。其实不管用什么样的包装,都是最后正义战胜邪恶,只不过具体表达的体裁不同。而《东京审判》这部片子在人物和故事上都是一个故事性特别强的选题,一个电影自身具有故事取材性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能去靠编故事啊,每个人表达的那种情感的极致是我所感兴趣的。

  华商晨报:演员里选择朱孝天林熙蕾(blog)是不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年观众?

  高群书:我们做这个电影完全用的是好莱坞的手法,有可能我们钱不如人家多,但是就是想在可能的限度内有强大的演员阵容和优秀制作班底。其实年轻人很需要去看看这部片子,影片就是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大家对那段历史产生兴趣,然后可以通过看书等方式,更深入地去了解。

  华商晨报:片中的日本战犯都是日本演员来演的,他们在片场对那段历史怎么看呢?

  高群书:他们没有任何的看法,但是都特别敬业。我们当时也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特别的探讨,因为大家都是来工作的。但是他们能来演那样的角色,就能说明他们积极的态度,行动能说明一切。

  敏感题材不能戏说

  华商晨报:影片中有很多历史资料的运用,演员的手势、服装也力求忠于历史,您是不是特别在乎要保持影片的历史真相的感觉?

  高群书:我觉得那是最起码的。对待那段历史我们不能戏说。而且本来就是敏感题材,观众看的时候会把影片看作真实发生的事情,我们不能误导观众,那就是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就是要忠于历史,片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有出处的。

  华商晨报:时代发展到今天,您想用《东京审判》告诉大家什么?

  高群书:让大家去了解这段历史,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对中国人来说那是最残酷的历史,也是最辉煌的历史。

  华商晨报:您认为影片的意义在哪里?

  高群书:我认为《东京审判》这部电影对东北有很深的意义。“九一八”是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而东京审判是对日本侵华所犯罪行的一个清算。

  华商晨报:现在《东京审判》全国公映了,对票房满意吗?

  高群书:像《东京审判》这样的主流片子应该有好的票房,好莱坞也都是靠这种主流片来支撑,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主流片,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王舒/文

  《东京审判》剧情简介

  1946年3月20日,受中国国民政府的委任,作为远东国际大法庭的中国法官,梅汝璈飞抵东京。东京的中国同仁及朋友为梅汝璈举行了一个欢迎宴会。席间,顾毓秀郑重地赠送了一把宝剑给梅汝璈,此举的含义让梅汝璈既感激情澎湃又觉使命之重大……

  《大公报》记者肖南负责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全程跟踪报道。在宴会上,他目睹了梅汝璈的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激动和欢欣。但他不无担忧,他以一个记者的敏感以及对社会现实、国际利益的透彻了解,预感梅汝璈此行必定艰难,毕竟,梅汝璈是一个留学美国,回国后又多年从事教学和法院工作的学者型专家。

  回到住地,梅汝璈将宝剑敬起,默默起誓……

  影片讲述了以中国法官梅汝璈(刘松仁饰)、检察官向哲浚(曾江饰)、倪征燠(英达饰)为代表的正义力量在大国利益主导的强势挤压下,奋力突围,终于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7个战犯元凶送上绞刑架的真实故事,中间还穿插了《大公报》记者肖南(朱孝天饰)与女主角和田芳子(林熙蕾饰)、拒绝接受战败的极端分子北野雄(谢君豪(blog)饰)三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来填补和扩张故事中人物的命运,将战争对具体个人的戕害和对社会的荼毒的主题深化,带给观众更加深远的警醒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