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北京点映 各地记者热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17 新闻晨报

  “张艺谋的忧虑也很悲壮”

  -《上海电视》商羊

  故事

  还是基本按照了《雷雨》故事的走向,根据人物身份的转变,有了合理的改动。正因为现有的故事是在一个很高的基础上合理改动,所以完整严谨,无论是对《雷雨》熟悉或者不熟悉的观众,都可以了解《黄金甲》这个故事。结局意想不到的精彩,让人长叹一口气。《菊花台》这一支歌的情怀如果在影片中有所体现就更好了。

  演员

  我个人认为男演员都很好,尤其是刘烨周润发周杰伦、秦俊杰两组代表。职业演员都使观众看到了他们的“一反常态”,而非职业演员以直白朴素的表演直接感染观众———这是导演和演员本身都有的功劳。女演员我倒是觉得都有点模式化,不过看得出来巩俐超常自信,很有力量。这是一次三地演员的集合,但是从表演和台词各方面都不使人觉得有地域之分,可见用心。

  导演

  我不是张艺谋电影的忠实观众,也无从了解某一个导演本身,只谈观片感受可能引起的对于作者的猜想。他是一个崇尚悲壮的人。之前的他,一直使我觉得是一个绝好的匠人,而《黄金甲》之后,却使我看到了他的文人之忧。以前也许我们都被表象的华彩蒙蔽了。他的忧虑也很悲壮。

  “这是一部会有口碑的电影”

  -《南方都市报》陈弋弋

  故事

  个人觉得故事编排得比较紧凑,在张艺谋拍摄的所有大片中应该是故事最好的一部。而且整个故事可以说处理得浑然一体,因此你很难说究竟哪个地方印象特别深刻。总的来说,这是一部会有口碑的电影,而不是说光光是有票房的电影。

  演员

  一般来说大片都是群戏,会显得有人弱,有人强。但是这部影片的演员水平比较平均。像年轻的周杰伦,最早会担心他的演技,但是实际上他演得不错,到后来还是挺动情的。看得出演员们都交足了功课。

  导演

  第一次接触张艺谋,给人的感觉是他这人比较爽朗,不是之前想像的那种拘谨的样子。说话挺沉稳的,虽然说(对媒体)说话他未必是反复推敲的,但是能拿得住……(哈哈,光凭第一次见面好难评价)。作为导演来说,中国的大片是他开创的,而现在是他把中国大片推向成熟。

  “他再次站回到巨人肩膀上去了”

  -《成都日报》卫昕

  故事

  影片中最好的就是剧本。如果要打分的话,故事得分应该是最高的,张艺谋本人也说了“文学创作不是我的长项”。你想,以前的很多文艺片都是根据莫言、余华这些文学家的作品改编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作,而他拍摄大片以后改成自己创作剧本,暴露了自己的短处。而这次,他又再次站回到巨人肩膀上去了。

  演员

  巩俐和周润发比起《夜宴》里的葛优章子怡,这一对显然更像皇帝和皇后,他们一出来那霸气……刘烨的话,有人说他戏剧味比较浓,但我觉得还好,因为他的表演很切合剧本里的人物,就该是那种苦大愁深,很懦弱的样子。

  导演

  因为一些江湖传说的缘故,我过去不是很喜欢他,但是跟他见面,觉得他是那种能很快消解你怨气的人,低调、老实。《黄金甲》不能说是他的巅峰,但是他不应该再拍摄古装片了,他可以尝试不同类型的大片,甚至科幻片,因为也只有他能够带领中国大片走出现在比较单一的模式。

  “张艺谋很有个人魅力”

  -《成都商报》潘媛

  故事

  我本人特别喜欢《雷雨》,相比《雷雨》,我觉得《黄金甲》的故事讲得挺好的。另外,给周杰伦加的那条线也很成功。因为《雷雨》本来是个很悲的故事,但作为电影来说,观众还是希望加些光明的东西。

  演员

  给我最大惊喜的是周杰伦,看之前最担心的也是周杰伦。巩俐和周润发是老演员,大家都非常认可,这戏如果拍好了是因为周杰伦,拍砸了也是因为他。毕竟他给人的印象是个很现代的年轻人,如果演不好,在一组人物里会很显得突兀……不过他演得挺好。我个人不是很喜欢“金盔甲”和“银盔甲”攻城的那个场面,中镜头用的太多;倒是武隆拍摄的黑衣人的动作场面印象深刻。

  导演

  在武隆的时候,我们去探班。一次我们的摄影记者碰到他的两个

保镖,照片被删除了;另一次是他上厕所的路上被我拦住,但是他只说“正拍片呢”,没有接受采访,可以说是惊鸿一瞥吧。这次采访的气氛相对亲切一点,我觉得他还是很有个人魅力的。一是冷静,换做别人,之前被这么骂,早就“腾”跳出来了;另一个就是有文化吧(笑),感觉什么都知道。

  作者: □晨报记者李建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