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报道:冯小刚“四大法宝”赢得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20:36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十一长假过去了,冯小刚《夜宴》继续收获超高票房,从喜剧转型的冯小刚仍然不愧是一位很有观众缘的导演。其实说起来,冯小刚以前执导的电影《甲方乙方》《大腕》《手机》曾经三次被观众评为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他本人也被誉为“平民喜剧之王”,那么这个“平民喜剧之王”,究竟是用什么法宝来赢得了广大观众喜爱和支持的呢?

  法宝一:平民化生活

  冯小刚这个“平民喜剧之王”从小到大都是一个普通人。

  冯小刚出生在北京胡同里的一个平民家庭,街坊邻里一大群人,十几岁时,冯小刚特别想有一辆自行车,但当时家里穷实在没钱买,后来冯小刚把自己这个年少时梦想,实现在了电影《手机》中少年严守一身上。

  电影《手机》片段:

  1969年,严守一13岁,这一年发生了四件事:

  一、他的嗓子开始变声了。

  二、镇上架起了电线杆,通了第一部摇把电话。

  三、他爹卖了一头猪,换了一辆羊角把的自行车。

  四、村里嫁过来一个漂亮的表嫂,名字叫“吕桂花”。

  冯小刚高中毕业后经历了一段军旅生活,后来调入北京市电视艺术中心做起了美工,从此逐渐踏进影视圈。成名后的冯小刚并没有改变平民本色,他一直过着平常人的日子。

  冯小刚:我庆幸我平常不打高尔夫,我也不敢打什么保龄球这些个高雅的运动,我都不会。不会使我少了些乐趣,但是我又觉得少了一层壁垒。因为你的生活一旦走到那个方面去,你会发现你和人群离开了。这个我和人群接得比较近。我住的那破楼,楼上楼下周围全是老百姓,每天电梯里他们说什么我听着,我跟他们插科打诨,这个,所以我熟悉这些人。

  正是由于自始至终保持着平民本色,冯小刚拍电影才能一直贴近大众、贴近生活,才能紧紧抓住广大观众的心。

  法宝二:小人物情结

  平民化的生活方式让冯小刚对平凡的小人物非常熟悉,他的一系列电影之所以能博得大家的喜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关注小人物的生活,关心小人物的悲喜情怀。

  冯小刚:小人物一点小算计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小计谋我按得着,为什么,因为我也是一小人物,我跟他们,一呼吸,他们一(个)眼神,他们一个脸色,我都能把握得住。

  在电影《不见不散》中,葛优就扮演了这样一个小人物,他有点滑头,有时还爱占点小便宜,但本质善良,做人非常有原则。

  电影《不见不散》片段:

  葛优:“我不像你,挣钱没够,我觉得享受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十年美国之行的最大收获。”

  冯小刚:我们屡屡让葛优的这个价值观占上风,在葛优的这种价值观占上风的时候,同时也就是让观众的心理,普通老百姓的想法占了上风,因为大部分人还都没有掉到钱柜里头。

  想普通百姓之所想,这也许正是冯小刚电影中小人物情结的根本。而恰恰是这一点,使冯小刚和观众形成了强烈的共鸣。

  法宝三:游戏化风格

  看过冯小刚电影的人都承认,冯氏电影最引人入胜的就是像做游戏一样诙谐幽默的风格,而这种游戏风格集中体现在冯小刚的贺岁片中。

  冯小刚:贺岁片也跟生活有紧密的联系。但是我把它给游戏化了。因为我觉得把它游戏化了之后观众会更喜欢看。而且我也明白电影实际上是作为一个娱乐大众的形式,也别那么较劲,把它当成一个非常好玩的事去做就行了。

  《甲方乙方》是冯小刚的第一部贺岁片,它开创了冯氏喜剧电影独树一帜的游戏化风格。电影讲述了是一段好梦成真的故事:四个自由职业者开办了一项“好梦一日游”业务,立刻引来一批突发奇想的顾客。卖书的售货员想当一天巴顿将军,失恋青年想品尝恋爱的滋味,大款想去农村受罪,明星要当普通人,饭店的大师傅想做英勇就义的好汉。一时间“好梦一日游”四个成员忙得团团转,有些段子让人回味无穷。

  冯小刚:我们特地发挥我们的想象力,我们把很多很严肃的问题把它玩笑化了,把它游戏化了,这样的话它就充满了一个娱乐的感觉,观众也觉着特别好。

  法宝四:观众作对手

  很多导演把观众奉为知音,然而,作为“平民喜剧之王”的冯小刚,赢得观众的又一大法宝却是把观众当作对手。

  冯小刚:跟观众是一个对手,这个对手是在每一次电影上映时,都要打这个擂台,你或者把观众打倒,或者观众把你打倒。

  把观众当成对手,其实体现了观众在冯小刚心中的分量。每一次面对观众,冯小刚都不敢掉以轻心。

  冯小刚:观众相信你,信任你的时候,当然这可能也是一个包袱。就是真的是你要千万千万要小心,你不能太得意,你不能觉得“哦,就是说大家觉得是冯小刚的电影我就去看”,你只要有一回不好好玩,下回他们就不带你玩了。

  对一个导演来说,尊重观众就是尊重自己。凭借对观众的尊重,冯小刚不仅三次赢得了百花奖,更赢得了观众的心。

  冯小刚:重要的是观众给评的奖,观众这个奖就是这个每年的票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每年都在获奖。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每晚18:30分播出,经纬、瑶淼两大美女主播与您精彩相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