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官网开通 周董亲述与张艺谋合作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9:20 上海青年报

  一年前,老谋子压根就不知道周杰伦是谁。当《满城尽带黄金甲》宣布周杰伦参战时,所有人都有些惊讶,这个流行乐坛小天王怎么看都和第五代导演没啥交集,认定周杰伦只是老谋子笼络年轻观众的一张商业“牌”。

  还不到一年,周杰伦这个叛逆天王已经在老谋子的电影里指点千军万马了。昨天,周杰伦在北京《黄金甲》官网开通的仪式上,处处谦逊得像个小孩子,唯命是从,这个曾经挥
着“双截棍”的小天王终于被张艺谋驯服,他甚至笑称:“如果有机会当狗仔队,一定要去偷窥张导演的私生活。”

  他一开始挺怕张导

  “想偷窥张导的私生活”

  张艺谋对周杰伦的评价是,“他是个很朴素的孩子”,没看过他的电影,也压根就没听懂他在唱什么歌,完全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人。周杰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起初很怕张艺谋导演,经常一个人坐在片场,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说话。“他名声在外,看上去好像很凶、很严肃,片场都不敢多说话,后来发现他很开朗,说话还有幽默,才慢慢没有了畏惧心理”。自知技不如巩俐周润发,周杰伦拍戏格外用功,让老谋子也格外偏爱他。常常对着别人称赞,“他对人很谦虚,看来小天王也不是徒有虚名”。

  在接受记者访问中,最近最感动、最开心的事情,周杰伦都一语回应,“拍了《黄金甲》”,说到导演张艺谋,他只用两个字来形容,“超牛”。被记者问到假如有机会做狗仔一天,会做些什么,周杰伦想也没想就直言,“我想偷窥张导的私生活”,惹来笑声一片。

  他把张导当作权威

  “为了听他的评价紧张一整天”

  作为《黄金甲》里的一张“牌”,周杰伦肚子里还有一张自己的牌,偷师学艺。就在昨天,周杰伦一直觉得心里紧张,后来才知道,他并不是为了这次发布会,而是在等张艺谋对他新拍的《千里之外》MV有什么评价。“张导为人非常谦虚,而且平易近人,有时候我们也聊喜欢什么音乐啊,我就把我的《发如雪》的MV给他看,他就说不错啊,喜欢这个颜色。这次拍了《千里之外》我也给他看,但是还没有得到他的评价,因为太久没见面,打算等一下问他。不过一想到会得到他的答案就觉得紧张,不知道他会怎么评价”。本着二十八九岁之前就能自己拍片的理想,周杰伦把自己的MV当成练兵场,他自己也解释,这么想得到张艺谋的评价是因为,“中国风的歌曲跟这个画面我觉得应该是张导最擅长、也最专业,希望可以得到一些批评指教,才会更进步”。

  他终被老谋子征服

  “为张导唱歌口齿清楚不马虎”

  老谋子多次戏言,“没听懂周杰伦唱的是什么”,是句大实话。但是没想到也就是他的话,让周杰伦的音乐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为电影《黄金甲》创作的片尾曲《菊花台》,他把每一个字发音都唱清楚。周杰伦也直截了当承认:“我是因为张导演才变清楚的。导演说他听不太懂我以前的歌,《菊花台》是主题歌,我想可不能太马虎,有这么多人要看,不只是给小朋友听的,要让导演能听清楚,才做这种改变。不过这个改变很值得,我妈妈也很喜欢。”他还透露,以后涉及传统中国风格的歌都会努力唱清楚歌词。对此,张艺谋导演昨天也公开表示非常满意《菊花台》,他开心地说:“这是我听周杰伦歌词唱得最清楚的一次,‘菊花灿烂地烧,你的笑容已泛黄’这句歌词太棒了!”

  -链接

  为下部电影《灌篮》犯难

  周杰伦害怕演喜剧

  在周杰伦的日程里,明年即将在上海开拍他的第三部电影《灌篮》,不过让他有些烦心的是导演朱延平擅长拍喜剧,他对能不能演出幽默味道,心里没底。

  本着振兴中国台湾电影的想法,加上是篮球题材,周杰伦欣然接拍了《灌篮》。但是昨天,他对记者表示自己的担忧,“听说那位导演是一位好像喜欢拍喜剧片的,所以我不知道到底行不行,现在还是有一些质疑,但是希望可以合作得愉快一点,这位导演叫朱延平。”

  周杰伦最主要的担心是自己没有幽默细胞。他在《灌篮》中演一位靠努力打篮球找到父母的孤儿,得知自己要演的这个角色有些冷幽默,就有点担心了,“打篮球自己当然喜欢,但是里面的个性我可能要重新揣摩,因为听说他是一个冷幽默的人,在里面常常耍点功夫,逗大家开心,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这样的个性,自己会不会这么搞笑。”他还坦言,自己的幽默和别人不一样,才导致这么对新片不自信。

  周杰伦和老谋子携手大事记

  2006年1月下旬春节前夕陪张艺谋飞往香港的飞机上,张伟平建议说,“演员阵容里应该增加一个人,就是唱歌的周杰伦”。张艺谋听完后,仔细问了周杰伦的情况,然后说:“那这剧本就改动大了。”

  2006年2月初整个春节张艺谋都忙着改剧本,为周杰伦增加了这个流放在外的杰王子戏份,然后和周杰伦接洽。周杰伦对剧本提出了一些小意见,很快答应出演,并留出足够的档期。

  2006年2月13日新画面公司对外宣布,周杰伦尝试古装扮相,将出演张艺谋新片。

  2006年3月21日《黄金甲》剧组为迎接周杰伦入组拍摄,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周杰伦坦言就是冲着大制作、大明星、大导演、高片酬来拍戏的。

  2006年7月13日周杰伦接下军令状,要为《黄金甲》创作片尾曲,并亲自演唱。

  2006年9月4日周杰伦写的片尾曲《菊花台》网络试听,风格大变,吐字清楚,获得网友好评。

  2006年10月18日《黄金甲》官网开通,周杰伦和张艺谋上演互相欣赏一幕,张艺谋哼起陕西版《双截棍》。(记者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