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开幕 超女化推大众评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06 沈阳今报
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开幕超女化推大众评审

百花开幕式,老毕算是腕儿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时隔25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昨天再次回到了西子湖畔的老家正式开幕。第一次采用从投票观众中抽取观众做评委决定奖项归属的方式,让还未揭晓的百花奖诚信度就遭到了各路媒体的质疑。99位观众评审能否代表大众?

  百花奖由于评选办法大幅度改革,由大众投票直接评选变成了影协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了101名观众评委现场决定各路奖项,让评选结果尚未开启就遭到质疑。中国电影家协
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回应,“我们召开过3次座谈会讨论百花奖的改革问题,我们发现,近几年观众投票有一个倾向,只要有自己喜欢的明星,无论是否看过电影,他都会投给该明星以及他所参与的电影,这样的话和电影本身已经无关,而百花奖是一个电影奖,不是人气或票房排行榜。看电影的人减少,投票的人也减少,因此我们采取了这种方法来改进。”

  电影节期间,99名观众评委将集中观摩候选影片讨论观影感受,在敞开式的讨论过程中,观众评委难免互相影响,而某些观众评委的从众心态势必会影响到评奖的公正性。听到记者提出的这点担心,康健民表示,他们也曾讨论过观众评委在观摩影片后是否要讨论,但考虑到99个评委彼此陌生,有99种想法,如果事先没有沟通过就投票,现场可能会产生混乱。“我们的讨论会只有召集人,没有组织者,只要大家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达成一个相对共识就行了。”

  故事片奖设立“三黄蛋”

  历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为人诟病的便是屡下“双黄蛋”,而今年百花奖在奖项设置上,除单项奖外,5部提名影片中还将决出最佳故事片1部、优秀故事片2部,在奖项设置上就表明要下“三黄蛋”。

  之所以安排“分猪肉”的奖项设置办法,康健民解释说:“今年我们设置了提名奖,因此影片只要获得提名便意味着得到了观众认可,本身便已获奖。出于对观众投票热情的肯定,毕竟两个年度以来优秀国产电影很多,我们才出此下策,让优秀电影有更多获奖的机会。不过,按照百花奖章程规定,如果单项奖出现同票,观众评委必须重投,在同票的二者中选出唯一的获奖者。这就是为了避免下‘多黄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