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影协回应百花奖争议 称改进是为了更贴近民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2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百花奖评选方式改进后是否更贴近民意?百花奖提名影片为何都是旧作?参加电影节的明星到底有没有大牌……昨天上午,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来自全国各地媒体记者的尖锐问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等本届电影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给予一一解答。

  话题一:百花奖新增设八个奖项

  今年,中国影协对《大众电影百花奖章程》做了重新修订,奖项设置上,在多年来一致沿用的“最佳故事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五大奖项(最佳故事片为三部,其余皆为一部)的基础上,增设了“电影故事片奖(最佳故事片一部,优秀故事片两部)和电影单项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共8个奖项。

  这似乎和目前有关部门对各大电影节奖项进行“瘦身”的状况背道而驰,对此康健民解释:“如此改革是经过严肃、认真研究的,增设奖项更体现了中央有关领导对以群众性为主旨的百花奖的重视。其实,5部获提名的故事片都已经获奖了,这也是出于对观众投票热情的肯定,因为优秀的影片很多,希望有更多能获奖……”

  他表示,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获提名名单中最终到底有哪些明星能出现,但在之前发出的邀请函上,组委会特别增添了101位观众评委的签名邀约,并告知对方已经获奖,“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希望他们能尊重这次电影盛会”。不过,最终结果还要到颁奖当天才知道。

  话题二:奖项不是人气或票房排行榜

  2004年,影协初次邀请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作为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奖协办机构,由其属下的100名全国骨干影院经理投票评选出10部候选影片。今年沿袭了这一评奖方式,在“票房超过500万元、电视播出超过3000万人次观看”的硬性规定下,有48部影片达标,141位影院经理看全这些影片后,评选出10部候选作品,经公证后交给观众海选,观众投票的年龄段在38.7岁,最后选出影片奖提名5部及单项奖提名5名。

  在产生提名名单的同时,从所有投票观众中抽取101(有一名因车祸缺席,准确数为100)名观众评委,组成本届百花奖终评委。这是否不再像从前全民参与那么公正呢?康健民认为:“近些年百花奖评选有很大的倾向性,观众投的是情绪票、人气票,很多和影片无关。有些人根本没看影片,崇拜哪个明星就盲目地投谁,所以更多的票集中在当红明星身上……作为奖应该是有价值的,而不是简单的人气或票房排行榜!”

  康健民表示,相信观众评委的公正性,也不会干涉他们观摩影片后的讨论意见,更不担心导向上出现问题。“他们可以畅所欲言,你们媒体可以去看。”

  话题三:两个评奖年度令影片不新

  从5部获提名影片《张思德》《功夫》《生死牛玉儒》《霍元甲》《新警察故事》来看,似乎并不是年度新片,有些甚至是前两年上映的。对此康健民解答,因为金鸡奖和百花奖现在是隔年轮办,跨越两个评奖年度,所以会出现“大家记忆中似乎比较久远的影片”,并预告明年的金鸡奖也会遇到这一情况。

  至于有记者提出今年票房大好的一些新片如《夜宴》《疯狂的石头》(blog)《龙虎门》等为何没有入围,康健民说,因为评选日期限定在4月20 日到8月底,这些热门影片均因“严格的截至日期和票房及观影人次等硬门槛”所限,错过机会,但后年可以参选。

  另外,除“优秀故事片奖”为两部外,若出现同样票数,一切应按章程规定重投,将杜绝“双黄蛋”。而在被提名者的国籍问题上,百花奖的参评范围和去年的金鸡奖一样扩大了,港台演员加盟合拍片或国产片的拍摄均可参评,当然这一通道目前尚未对境外演员开通。青年时报记者韩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