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严顺开做客流金岁月 忆《阿Q》幕后故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45 法制晚报
严顺开做客流金岁月忆《阿Q》幕后故事(附图)
“阿Q ”严顺开与“吴妈”王苏娅喜相逢

  本报讯 今晚,曾因其所塑造的“阿Q ”形象深入人心的严顺开来到《流金岁月》栏目,与剧中的“吴妈”重聚,回忆25年前拍摄《阿Q正传》时的幕后故事。

  严顺开在节目现场回忆说,当年他是上海滑稽戏剧团的一位滑稽演员,虽然从来没有拍过电影,但也是剧团的“台柱子”。可是《阿Q正传》选演员时,却让他前前后后试了七
八次镜,试到最后,他一点自信都没了。

  但由于电影厂的领导对是否由严顺开来演“阿Q”这个角色依旧有争议,因此在数次试镜之后仍不能拍板,于是又让他试拍。又试拍了三四次后,才最终决定由他来出演这一角色。

  严顺开说:“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是高兴还是难受。让我试拍以后我就没办法了,丢脸也只能丢了。我当时就想,这个戏,拍好了咱们就不说了。拍砸了,严顺开我一辈子就不去搞电影、电视了。”

  结果,严顺开凭借这部戏,在 1982 年,荣获了第二届瑞士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1983 年,获得了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阿 Q 正传》也成为中国第一部正式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影片。不过影片在瑞士获奖的时候,剧组却无人到场。最后是一名在场的《光明日报》记者,临时向旁边的人借了一个领结,上台替剧组领的奖。

  在节目现场,严顺开说,最想见的就是电影里的“吴妈”。节目组找来了两位和“吴妈”的扮演者王苏娅年龄、体型相仿的女士,让她们都蒙上红盖头,请严顺开猜谁是真正的“吴妈”,结果严顺开一下就猜对了,并笑称原因是“她脚太大”。唐小璐/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