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刘德华:我从来都是普通人 不老秘笈之人生信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2:30 新闻晨报

  不老秘笈之人生信条———

  兼爱非攻,为他人作嫁衣裳

  开公司,别人是为了赚钱,只有刘德华,用自己的片酬“接济”公司运作。当老板当到这个份上,失败之极。

  他曾经一肚子委屈:“我应该没有牺牲自己去爱别人这么伟大吧?我对电影业也有一点像革离的傻,我很想帮忙,可别人又是否需要我帮呢?像当初我提出要救一下电影市道,可却被人骂我是傻瓜。最初做亚洲新星导,几乎是没人看好,只有STARTV对我投百份之百信任票。”

  尽管香港电影业持续多年低潮,但秉承墨家“兼爱非攻”的精神,刘德华坚持了下来:“现实生活中,人有许多事不是由自己掌握的。不过我们的心和思想可以由自己掌控。生命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和事,这些事或者称心如意,或者让你受到波折难过,可我们的心是决定我们走这条路是否成功的指针,只要一心一意向着目标进发,最终可以走出一个精彩人生。”

  于是,他终于赚了一次,釜山电影节也颁给了他“2006亚洲电影人”作为鼓励:“这个奖我觉得很特别,因为我是首次以一个电影制作人、一个老板的身份上台领奖。我希望大家以后除了记得我是一个艺人外,也记得我是一个电影制作人。”因为刘德华的成功,带动了整个电影圈:“现在很多人来做这个计划,像刘伟强王家卫已经开始这种小成本投资,韩国日本也有人找我合作第二年新星导。我现在的心情就像革离最后离开梁城时对梁城皇子说,你留下来吧,这个世界并不需要革离,需要的是爱人民的明君;电影业也一样,大家需要的不是刘德华,只有刘德华一个人不停努力是不够的,我们要每一个有能力的人,一起带给电影业无穷生机。既然现在大家也认为新星导计划是对的,就是一个好开始,这样电影业发展下去才有望。”

  私底下,他只剩下一个小小心愿:“我想当导演,不过当导演太辛苦,我觉得力量还不足,所以要再迟一点,想一下是否真的想尝试再说。”

  不老秘笈之事业准则———

  拒绝替身,坚守不裸底线

  演员但凡入行,必然接触到一个专有名词———替身。

  远景、打戏、裸露戏……替身无所不能无所不在。观众不禁要质疑:既然如此,要演员何用?

  这个质疑永远不会有人指向刘德华。在《墨攻》拍摄过程中,好多危险场合他都亲身上阵,甚至因为跳桥受伤、带伤再次拍火烧上身戏,让工作人员也不得不捏一把汗:“都到这份上了,您不必这么拼命吧?”

  刘德华很认真地回答:“拍危险镜头当然会害怕,不过假如拍出的镜头效果好,作为一个演员便不会想太多,这些镜头都能看到我的样子,因此不能随便。加上动作指导都很专业,做足安全措施,跳桥并不危险,下面早放好了安全垫,是我自己不小心撞到桥栏受伤。我的脚踝软骨经过诊治,只要不用力便不会有事,所以导演叫我休息,我也不情愿———怕我一个人影响整组人运作,又担心不能定期完成所有戏份,所以休息两日后,我马上开工拍火烧戏。这段戏用钢丝倒吊,脚不用发力,绝对不是问题。”

  除了亲身上阵,他还挑战角色极限:《童梦奇缘》中,他扮老;《墨攻》中,他脏兮兮;到了《门徒》甚至成了贩毒集团老大……这一系列选角的考虑,有人归结为转型,不过他不承认:“这些年来,我从没刻意去建立一个‘偶像’形像。在我的立场,我什么角色都希望尝试,并不是转型,是对自己多一点挑战吧。”

  只是,就算再具挑战性,他依然有自己的底线:“拍戏的底线,我想是不能全裸,最多裸上身,一些变态或者会教坏人的角色我也不会接。演员是有感染力的,我不想年轻人看到受不良影响。而且拍电影这么多年,选择权都在我手上,我希望接的电影都带有一些讯息,让人看完后可以思考一些问题,或者反映一些特别的社会形态。假如每个人看过我的电影后会说‘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那我应该会很开心。”

  不老秘笈之生活理念———

  低调生活,做不到为大爱弃小爱

  刘德华洁身自好,出道以来,负面新闻几乎与他无缘,他的记者朋友甚至为此而向他抱怨:“你的生活太正常了,追踪你简直太闷了!”

  他笑笑:“我一直就是个普通人。只是拥有知名度而已,这一点我很难改变,就算我不做这一行,也不容易叫大家忘记我。目前唯一不同的,就是我走在街上有很多人跟我打招呼、签名、拍照,或者有记者跟着我,其它跟一个普通人没有分别———我并不见得跟你不一样,我也用脚走路,用手拿东西,用嘴说话,饿了一样要吃东西,病了也一样要看医生。对于目前的生活,我没有投诉,我很喜欢我的工作,所以没想过改变。可能现在艺人的私生活会受到某种程度的骚扰,不过我很庆幸记者朋友都对我很好,很少骚扰我,这一点我真的要好好谢谢大家。”

  私生活,尤其他的感情生活,刘德华自始至终呵护有加。记者旁敲侧击:“你觉得幸福包括哪些方面?目前觉得幸福吗?”他回答:“幸福的定义,年青时可能会有不同,但人一旦成长,就不会再变了。年轻时有时想法会很傻,会想若我功成名就一定会是最大幸福,但功成名就,又怎及身体健康来得宝贵?我认为幸福很简单:身体健康、有爱你的家人、朋友,这已经很幸福。我目前是否觉得幸福?我当然幸福,而且是十分之幸福。”

  滴水不漏的回答,偏偏漏了“感情”与“爱人”这两个词。

  最后,记者只得再度努力:“在《墨攻》中,你饰演的革离面对大军挺身而出,最后却连自己最爱的人都无法保护。如果身处那种情形下,你会怎么选择?”

  “革离也是一个人,他明知道战火之中不应谈儿女私情,而且他的身份谈情会害了爱人。电影中,他曾经拒绝过对方的爱意,但最后还是接受了。这代表一个凡人,尽管修了墨家思想,但还是做不到只有‘大爱’而没有个人感情的‘小爱’。”

  这,或许正是刘德华本人对爱的态度。

□晨报记者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