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回应质疑:不是历史教科书也不是漫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11 南都周刊
《墨攻》回应质疑:不是历史教科书也不是漫画

张之亮和刘德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夜宴》取材《哈姆雷特》,《黄金甲(blog)》从《雷雨》中找故事,在两片前后夹击中的《墨攻》,则是导演张之亮向日本人买来的漫画版权,虽然它彻头彻尾讲的是中国历史背景下的一段故事。于是,我们看到刘德华扮演的墨家智者革离蓄起胡须,一头时尚短发示人,范冰冰(blog)出演的逸悦大胆示爱,甚至在影片里还出现了一个黑人奴隶的身影,这一切都让观众感到困惑,而张之亮在一一解释片中值得商榷的地方后,也为《墨攻》做了一个总结,“这不是在拍历史教科书”,但他又同时显示了自己的企图:“片中每一个设置都有
我自己的考虑,也希望这些设计能让观众看完后自行去想象和思考”。 本报记者 张燕

  这不是个人英雄主义

  “兼爱非攻”,这是《墨攻》想要传达的中心议题,它讲述了墨家智者革离一人单枪匹马前往梁城,团结涣散民心,凭众人之力解救被十万赵国强兵围困住的梁城四千百姓,由于影片花了许多笔墨来描述革离在两军对垒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因此有评论质疑《墨攻》是披着历史战争片的外衣讲述个人英雄救世的主题,而非真正的“兼爱非攻”,对此,张之亮却认为《墨攻》决非革离一人之功,“有些人会反映说影片开局比较闷,因为没有把革离的形象一下子弄得高大起来。我知道,很多观众习惯了看好莱坞的英雄片,喜欢开场就来个打打杀杀刺激胃口的,可我并不想拍英雄片,《墨攻》更多想让观众反思的是战争带给平民的伤害。”

  这样的创作主旨也被主演刘德华所认可,“这部电影应该会让观众觉得光有一个革离是没用的。”

  写实主义一样有观众

  看惯了张艺谋的明丽调子,再加上《夜宴》的浓墨重彩,突然掉进《墨攻》一片灰蒙蒙的世界里,荒芜山野,落魄孤城,随处可见简装易裹的身影,很容易让人陷入影片塑造的战乱的凛冽冷清的氛围里,但也有人嫌电影灰暗的整体色彩感觉沉闷,张之亮对此倒是毫不隐瞒,“每个导演都有他的风格,在我心中,战争就是这样。”他更表示不担心会有人将《墨攻》拿去跟别的古装片作比较,“即使没有接近《夜宴》和《黄金甲》的档期,我想大家也会拉到一起评价,有喜欢看画面干净漂亮的观众,也一定有很多人接受这样的写实主义。”

  《墨攻》应该有强烈的中华魅力

  《墨攻》不是一部漫画电影,张之亮在十年前买下该片的日本漫画原著版权时,更吸引他的是故事本身。“故事设计了一座四千人的孤城和十万大军对阵,然后由一个人带领这四千人去抵御十万军队,他的谋略是怎样的,这已经会很精彩,然后这个人又是墨家的人,墨家主张‘非攻’,他又是怎么必须去攻的,这些都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电影元素。”但张之亮也表示,《墨攻》本身应该是有着强烈的中华文化魅力,“但其实日本人可能了解得很浅显,他大概只知道墨家有‘兼爱非攻’这四个字,其他的则是我在改编时要考虑的,我希望能通过影片里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符号带出更多信息。”

  各方粉丝团齐声质疑

  第一阵营:漫画迷

  人物关系混乱,交代不清?

  “电影绝对会比漫画的效果好很多。”

  面对有媒体质疑为什么中国故事要买日本版权,张之亮则给出了“尊重”的答案,而他这种尊重从影片创作过程可见一斑,几位主演均表示导演在开拍前就专门给他们找来漫画做功课。但影片出炉,依然有不少漫迷发表了他们的意见,其中主要集中在双方军队对垒人数改动、革离孤身前来的背景交待不清等细节,加入漫画中没有的人物使得人物关系混乱,以及想要表达的主题思想不明确等方面。

  本身就是《墨攻》漫画爱好者的吴奇隆在片中饰演子团,漫迷称这是原著中没有的角色,他在影片中担当了防护梁城的重要角色;但是在原著中,革离真正委以重任的是原本打算逃走的、本身没有显示出多大能耐的农民蔡丘。漫迷认为“这一细节的改编,显示出编导与原著作者差别较大的世界观”。

  吴奇隆则表示,“电影集中展现的是漫画一到五集的内容,子团是漫画后面出现的角色,将故事前移,是为了表现更强的戏剧张力。”同时他也认为有些东西是漫画里讲了电影里不可能实现的,“漫画还说了生物战,这当然没法拍出来,电影对部分漫画情节的改变会促使我更有好奇心去看看它到底怎么拍,特别是战争场面,电影绝对会比漫画的效果好很多。”

  张之亮则很坦然,“从1997年到2005年这八年等待中,我已将剧本修改了无数次,会有漫画迷批评我能料到。整部影片初剪时有三个小时,现在控制在两小时,如果真有不足希望拍续集的时候有改善”。

  第二阵营:历史爱好者

  战国怎么可能出现黑人、脱衣以及时尚造型?

  “我想普通观众的意见应该不如历史学家准确。”

  相较漫画迷的全面比较,历史爱好者指出的影片问题就更为集中。

  Ⅰ、影片里横空出现一个黑人奴隶怎么回事?还让他和革离大谈什么是兼爱,这是为了喜剧效果?

  监制黄建新:其实在最新出土的秦始皇二号坑,我们已经发现了战国时期有非洲和欧洲的奴隶,只不过大家不太了解情况。所以黑奴的出现并非无据可循。

  张之亮:首先如果让观众发笑我会承认这个设置失败。可是我的本意是希望他能像一个符号令观众产生疑问,继而愿意去思考他的故事,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他的结局如何?我虽然没有在电影里讲,可我很希望观众去构造另一个世界出来。安排他与革离的那段对话,我是想告诉观众“兼爱”是不可能实现的,革离连自己一个人的爱都没法实现,如何能谈兼爱,这是一个悲剧设置。

  Ⅱ、刘德华的造型太时尚了吧?打扮也像欧洲中世纪的僧侣。还有赵兵身披的是秦甲,城堡也很欧化。

  刘德华:其实我有建议导演不如让我剃光头,可是效果似乎不如现在明显。革离在原著里经常是不穿衣服的,但我不能在影片里不穿衣服吧。

  张之亮:影片里有个细节是梁城百姓因为忠心爱戴革离,主动模仿他的造型,留短发,蓄须,如果一开始设置他的造型跟其他人区别不大,就很难体现这种前后反差的效果。

  黄建新:我们请来不少历史学家做指导,光是历史资料收集就做了三个月,影片里的城堡格局简单,是完全再现历史,如果大家印象中的城池是其他电影里出现的那种,那才是骗人的。我想普通观众的意见应该不如历史学家准确。

  Ⅲ、范冰冰饰演的逸悦太大胆了,“春秋战国之年列国均无露颈游市之女”。

  范冰冰:我觉得《墨攻》的感情戏挺含蓄了,有时候我都觉得着急,这两人应该表白了呀,可他们还是不说。脱衣服那场戏在我看来是逸悦的唯一机会,如果再不说,革离就会走了。

  张之亮:其实战国时代的妇女是很大胆的,她们敢于表达自己的感情。是后来儒家思想统领后妇女的地位才逐渐变化的。

  观影评价

  媒体场评价

  有点两边不靠,不像漫画又不像战争片,打得少不刺激。—— 《新京报》yoyo

  有惊喜,没想到张之亮拍战争场面不错,故事也很完整。——《重庆晨报》秦小

  故事好看,讲得挺清楚,刘德华和王志文表现很突出。——《电影世界》刘欣

  记者观点:起码讲好了故事

  抛开所谓漫画的背景,也不纠缠那些历史细节,《墨攻》的好处是至少讲了一个好故事,容易入戏的起因,导演把漫画中两军的强弱对比在电影里加以放大,尤其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加上过程不失跌宕起伏,既有漂亮的攻防战,也有惊心动魄的间谍战,甚至还有半拉子没实现下去的心理战,伴随着血肉模糊的写实战争场面,都让人对拍文艺片出身的张之亮刮目相看,何况他还能在大场面中不忘展示个人的细腻所长,剑拔弩张之际加入城头对弈这等设置,也能让熟悉张之亮的观众看了会心一笑。

  张之亮说他不是在拍历史教科书,我却感动于他能把“兼爱非攻”的墨家故事不惜十年付诸实践,这份努力和诚意已属难能可贵。如果电影会有续集,我还是希望能由这个性格里有点害羞的导演去完成,就算那些特技效果看来有点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