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父子》《如果爱》金马分天下 周迅再次夺影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1:03 北京娱乐信报

  

《父子》《如果爱》金马分天下周迅再次夺影后
前夜,第43届金马奖在台北举行。即将于12月1日在内地上映的《父子》(blog)成为了最大赢家,除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两个重要奖项外,还令男主角郭富城蝉联影帝。而内地演员周迅则凭借《如果·爱》折桂影后。被整蛊了一番的吴君如则最终从好友曾志伟手中替陈可辛捧回最佳导演奖《如果·爱》

  相比之前香港各大奖项出席明星甚少的尴尬,当晚的金马颁奖礼上却是星光熠熠,
嘉玲
莫文蔚侯佩岑、周杰伦、金城武黄秋生,甚至包括已经宣布退出金马的男主角大热门《吴清源》主演张震都是一副好心情地出席了颁奖礼。不过再好的心情也比不过光头亮相的郭富城。继去年因为《三岔口》获得金马影帝后,郭富城曾宣言转战影界,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凭借新片《父子》郭富城再次夺得金马影帝称号,可能是太过激动,在从张震手中接过奖杯后,其竟滔滔不绝地念起了长达5分钟的感谢词,弄得一旁的张震不禁偷笑。而兴奋的新科影帝在念到一长串的感谢人的名字时,也是多次说不清楚,但大家都记住了他说的这句话“希望能够拍好每一部电影”。想必郭影帝已经为明年的金马做好准备。

  而在女演员方面,赛前就是大热门的《如果·爱》再一次不负众望,为周迅赢得了金像、金紫荆后的第三个影后。“能够与成熟的团队合作,这是难得经验,让我学到很多,我要多谢父母,谢谢他们毫不阻挠地让我看喜欢的电影,也要多谢戏中三位男主角出色的对手戏。”话音刚落,领奖台上的周迅热泪盈眶。

  此外,当晚有一个人比周迅更高兴,那就是被安排与曾志伟颁发“最佳导演”的吴君如。眼见曾志伟把写有获奖人的纸撕烂,说“最佳导演陈可辛”时,吴君如还以为是对方在安慰自己,当获悉获奖人真是自己男友时,曾经的金马影后放言,“你终于配得上我了!”

  终究尴尬的金马奖

  不,不是说金马奖已经沦为鸡肋,只是,对于台上那些获奖的人来说,金像奖一直都是更值得期待的奖项。这么多年,金马奖标榜着文艺至上,然而每年电影市场推出来值得关注的电影就那么几部,金马奖的评委就算有着不凡的口味,然而就像在冬天菜市场里为难的家庭主妇一样,扫视一圈之后,收到篮子里的菜也不过还是那么几种。

  并且——金马奖的举办地是如此尴尬的台湾,在台湾,如今电影已经完全变成一种与市场无关的行为。没有电影市场,每年的电影制作不断缩减,去年仅制作了16部电影;没有叫座导演,李安已经成了国际导演,而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离普罗大众实在太远;没有电影明星,岛内当红的明星,要么是综艺主持人,要么是泡沫剧青春偶像,舒淇几乎是惟一一个真正的电影明星,不过她的电影,基本是香港制造。

  所以终究尴尬的金马奖——评选的大多是香港电影,甚至走在红地毯上的本地明星,几乎没有一个和电影有关。颁奖礼的焦点是林志玲和侯佩岑的衣服之争,以及周杰伦和侯佩岑的同台是否会有破绽。

  还有终究失落的刘嘉玲,人人都说她戏很好,可是她总是无法得奖。而周迅在影坛的地位愈发超然起来,虽然她的角色无非是清纯或者清纯外表下的复杂人格,但得奖是一种惯性,人们总热爱锦上添花。郭富城难得地被雪中送炭了两次,然而咸鱼天王仍然是咸鱼天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郭富城这个名字,似乎永远被定格在过去。叶清漪/文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父子》

  最佳导演:陈可辛《如果·爱》

  最佳男主角:郭富城《父子》

  最佳女主角:周迅《如果·爱》

  最佳男配角:吴景滔《父子》

  最佳女配角:谢欣颖《爱丽丝的镜子》

  最佳新人奖:张睿家《盛夏光年》

  最佳摄影奖:鲍德熹《如果·爱》

  最佳音效奖?押杜笃之郭礼杞柯宜均《松鼠自杀事件》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林强《一年之初》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高世章《如果·爱》

  最佳造型设计奖:叶锦添《夜宴》

  最佳美术奖:叶锦添《夜宴》

  最佳剪辑奖:陈博文刘春秀《一年之初》

  观众票选奖:《放逐》

  最佳创作短片:《风中的秘密》

  最佳纪录片:《奇迹的夏天》

  最佳视觉效果:胡升忠《诡丝》

  最佳原著剧本:宁浩《疯狂的石头》(blog)

  最佳改编剧本:宁岱张元(blog)《看上去很美》

  最佳动作设计:凌振帮、黄志伟《放逐》

  特别奖:海报大师陈子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