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墨攻》:反战情结的解说与人类精神困境救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04 新浪娱乐

  战争是凶事,任何人在战争中都是受害者。“敌人,难道就不是人吗?”电影《墨攻》中的墨者革离,正是带着这样深深的自责与追问,在对战争本质的痛苦的思索中,完成了他艰难的智者之战。

  战争究竟是什麽?这是创作《墨攻》一片的张之亮导演所思考的,也是我们每一位走出影院的观众所要思考和追问的。

  当我们摒除了一切我们人为附加在战争上的各种价值尺度和外在意义,也就是战争的理由和借口,我们就会于硝烟弥漫处,清晰地看清其本质:战争,其实什么也不是,只是杀戮。因为,意义永远都是赋予的。

  由此看来,千年而下,我们对战争本质有着太多的误读。而这,自然也就成了困惑墨者革离和我们每一个人的最大的难题。

  应当说,主张“兼爱”、“非攻”、“尚贤”、“尚同”的墨家思想,在当今世界依然纷争不息的时代大背景下,非但没有过时,反倒依然是有其极强的现实意义的。而张导在影片《墨攻》中所展示给我们的,就是他对墨家反战思想的深入解读,对自己反战情结的深情述说,和对由来虽然久远,但还依然切合当下现实的,人类精神困境的深刻思考。

  影片中,作为墨家思想实践者的革离,自始至终是被无尽的苦恼纠缠着的:他一方面在迫不得已的残酷现实面前,不得不积极运用墨家理论“以战止战”,同时他又深深陷入对战争本质、战争合理性的更为深刻的质疑中。而与此同时,为了实践墨家思想,他所身处的外部环境又极为险恶,从初到梁国时所受到的冷遇、猜忌,以至到后来的诬陷、谋害,展示了一个墨家的理想主义者对理想执著的坚守和险些殉道的艰险人生旅程。作为智者的革离,就是在这种理想与严酷现实的巨大反差和不谐和中痛苦地思索着、追问着,而整部影片,也是在这种不断的思索与质疑中,向前稳步推进。显然,在这里,影片的故事性已退居次要位置,张导也无意于只单纯讲述一个惨烈的、动人心弦的故事,而是以影片的故事为载体,为我们每一个观影者,都营造出一个巨大的、开放性的思考空间,从而引领我们更为深沉地去体悟我们生命、生存的本义。当然,也正是因了这无休止的思考、辩驳,从而极大地增加了这部影片的厚度和魅力。

  张导将人类历史、思想的无比复杂性、丰富性,在这部影片中为我们充分展示了出来,因而使得影片在真正具有了史诗性的同时,又给我们提供了去重新解读这段历史的全新视角与意义的多元性,因而让我们得以在导演的引领下,深入到对我们自身生存处境的深刻观照和诸多所谓合理性解释的大胆质疑、颠覆的思索之中。因而,这种由观众接续完成的对反战主题的衍展、深化,就使得这部影片具有了更有价值的穿透历史谜云的力量。至此,它就已经远远超越了一部影片的具象存在,而具有了永恒的理想价值,永远发散出理想的辉光。

  因为墨者革离的到来,长久被昏君奴役、蒙蔽的民众,有了一定的信仰。墨者的光辉,也逐步使得他身边的每一个人——除了梁王和他身边的权臣,甚至连他的敌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觉醒。在墨家思想的感召下,赵军统帅巷淹中在自惭与觉醒中所做出的悲壮选择令人动容。而梁王那充满狡诈的,得意而又卑下的笑,也恰与巷淹中此刻的高贵,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自然会使人们想起北岛的名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理想的高远,与现实的残酷,就总是以这种最不谐和的状态,呈现于我们每一个人面前。

  影片结尾处,革离领着一群战争孤儿,离开邪恶之地,向着光明和理想中的净土走去。这幅画面同样也是令人感动的,这是导演面对看似无从解脱的人类精神困境,所完成的一次理想化的精神救赎。

  试想,穿越人类几千年的杀戮史,这方和平净土,纵使在今天,有时不也是依然令人难以寻觅,依然显得有些遥不可及吗?但是,这样的结尾,又怎不是这部反战影片,对人类能够真正彻底消除战争根源,让人类享有真正和平、人权的最为深情的呼唤呢? 山东广播电视报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