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张之亮《墨攻》听取业内意见 专家好评不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13 新浪娱乐
张之亮《墨攻》听取业内意见专家好评不断

《墨攻》韩版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7日晚在保利华亿,张之亮导演携《墨攻》参加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评论人代表观映《墨攻》及导演见面会,从多方面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同之前媒体、院线、观众一边倒的好评一样,与会的业内人士也一致给予电影以很高的评价,称《墨攻》为一部真正的历史大片。

  战争场面宏大,想象力丰富

  非常有意思的是,与以前男性观众津津乐道《墨攻》的战争场面不同,这次座谈会上是一位女性编导首先提到了《墨攻》中的战争戏,她说:开始对《墨攻》这样的大片很怀疑,但是看到评论都是一边倒,因此查了墨家的资料,发现墨家最大的特点就是科技,而空中攻城那场戏就感觉想象力很丰富。在表现战争的场面上,电影临近结尾时油画式的处理感觉很好,我在之前曾搞过油画,这让人感觉非常男人。现在奶油小生的戏太多了,爱情也过于泛滥,现在需要男人戏,张导演就拿出来让大家看,非常不容易。给我启发很大。

  同样做为一名女性,《成都商报》记者潘媛也在文章中写道:不管是千军万马的阵法,还是短兵相接的激烈,甚至水攻和火攻、空降这样的离奇设计,张之亮都用很实在的镜头表现了出来。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古战场面,十万名骁勇善战的赵军,一个智勇双全的墨者革离,以及四千老弱妇孺的百姓,“撕裂”、“混杂”、“糅合”却又毫不留情“抛掷”于公元前370年春秋战国硝烟四起的历史中。

  看来女性观众也一样认可《墨攻》中的战争场面。而做为一名男性观众,话剧导演果然很欣赏片中的感情戏,他说:整部片子十分有想象力,最后范冰冰那场戏让我感觉很难受,女孩子感觉可能会更强烈一点。

  演员表演有突破 角色深入人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赵所长说:刘德华的装扮从外形上就让人感觉是一种智者的形象,革离不但是承担着古代思想的那种智者形象,更是承载着现代的智者形象,他身上体现了现代人的悖论,想拯救别人反而毁灭了很多人,直到最终也拯救不了自己的爱人。这不纯粹是一部商业大片,它具备了人文精神,使大家产生思考

  一位女性编导说:以前看到范冰冰出演片中角色,影片在心中的份量就下去了,因为她花瓶的感觉太强烈了,但是看完这部戏,觉得没有失望,非常感动,完全超出想象。水牢的戏感觉演员非常不容易,这让她完全可以摘掉花瓶这个帽子,这让人感觉非常值得尊敬。

  导演驾驭能力强,影片注重历史感

  与普通观众的视角有所区别的是,几位专家更为肯定导演对影片的驾驭能力和对影片历史感的把握上。

  保利华亿的杨景宋说:考验一个导演的能力就是看这位导演能否驾驭一部古装片,和他对于历史的想象力。《墨攻》是最近不错的电影。做为一个影评人,《墨攻》对于历史的想象力,能够让他很快的入戏。比如革离从城门掉下去的那场戏,就让人感觉很有投入感。现在能拍出这样影片的导演并不多。《墨攻》虽然不能代表历史,但是就是让人有很真实的感觉。

  北师大艺术学教授梁振华表示:现在观众也好,影评人也好,对大片有一种警觉。看完《墨攻》之后,这种警觉解除了,因为《墨攻》没有将电影当做成一个古代服饰和古代建筑的陈列室,这非常重要,觉得导演是用心,用诚意在拍摄,没有把它的着力点全部放在外在的影象上面,着实的挖掘一些传统和人性中的东西,这个起点是非常扎实的。这让他非常佩服导演。现在很多影片都谈到了历史,但在历史的层面上,有一点更为重要,这就是历史感,这种历史感的存在比纯粹意义上揭示一段历史更为重要。《英雄》讲的是确定的历史,就是刺秦这个故事。但它讲述的历史不是中国历史,那个年代求和平是不现实的,而片中的人物也不符合当时的情况。《十面埋伏》历史已经不在场,这个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时代,但不可能在唐朝,这不能称为历史大片。《夜宴》很有历史感,但这是莎士比亚时期的历史感,不是中国的历史感。《满城尽带黄金甲》也不是中国的历史大片,它是《雷雨》式的,是中国现代史。《墨攻》让他看到历史在场,看到历史感在场。是跟中国历史相关的。革离这样的人的存在,他的悲壮之处,跟历史上的墨者是相吻合的。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谈到了电影的历史责任感:中国的大片已经引起大家的思考,《墨攻》是近几年中一部严肃认真负责任的大片,有历史依据,内容厚重,完全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电影所具备的浓厚内涵能引起观众的思考,以真实的力量吸引观众,感动观众。评价一部好的影片,要看它有没有创新,有没有突破,可以认为《墨攻》是中国电影的一次开拓和创新。

  章会长的总结性发言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认为是代表了所有人的想法。而张导演逐一记下每位专家的看法,他感谢各位对自己电影的厚爱,认为大家的每一条意见都是他日后再拍摄其它电影的很好的借鉴,他将认真的吸取其中的宝贵经验,并且希望整个中国电影都能不断的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